【避免居家裸奔!不再洗到一半沒瓦斯】

各位爸媽大家好,這次聊聊房事,啊,是跟房子有關的事。
我家是傳統老公寓,與新型態的大樓社區相比,公寓人最能說嘴的地方,就是超低公設比,同樣坪數,我們可以享用的空間較大。當初孩子出生前重新,我也根據需求把房子改裝成我與太太喜歡的空間設計,整體住起來舒服滿意。
但是傳統公寓有兩個硬傷很難解決,一是每天追垃圾車,另一個則是需要叫瓦斯

共同記憶「叫瓦斯」

今天先談瓦斯,我家是四十年的老公寓,多年前鄰居沒有共識,未改成天然瓦斯,所以後陽台固定擺著兩桶瓦斯鋼瓶,分別供應煮飯與洗澡,煮飯時如果瓦斯用盡,就可以趕緊把另一桶瓦斯接上(行動電源的概念),至少叫瓦斯後不需停下手邊的工作(喊餓的小孩是不會等的….)。

但是如果是冬天時的浴室,這方案就一點也不理想,瓦斯用完的瞬間,會被突然由熱轉冰的冷水襲擊,如果家中沒人幫忙,頂著滿頭泡泡也需要披著浴巾衝到後陽台,一邊手抖移動瓦斯桶換接頭,還要故作鎮定微笑對著嚇呆的小孩說「沒事,爸只是洗到一半有些熱出來走走馬上就回去….。」

這樣的「生活情趣」多發生幾次,已成人生陰影等級了。
所以我每次到後陽台,就順手提看看瓦斯鋼瓶,感受重量,猜測瓦斯是否快用完,如果熱水器的瓦斯較輕,就預先換過去。
但很快我就明白這樣做的意義不大,因為一切都只是感覺,無法明確知道桶內還剩下多少瓦斯。最後我只是不停把兩桶瓦斯移來移去,以一種 #陶侃搬磚的姿態在後陽台活動著,太太大概以為我又發現了什麼居家健身法….

如果乾脆提早「叫瓦斯」,那原本桶內殘存的瓦斯就等於浪費了,所以我家習慣如果熱水器瓦斯用完,會試著接在瓦斯爐繼續煮飯,確認火都點不起來把瓦斯用盡才請瓦斯行送瓦斯。

而傳統瓦斯行的另一個問題,是叫瓦斯等於請外人進屋。我們一般居家的瓦斯桶通常都放在廚房或後陽台,這意味著送瓦斯的工作人員必須穿過居家空間才能幫你換瓦斯。

或許有些人已經跟瓦斯行熟識,但對大多數的用戶來說,這等於是開放了陌生人進入家中的風險,當太太獨自在家時,#叫瓦斯就變成一種壓力(很多獨居女性可能都有一樣的顧慮。)而且常常無法確認預約瓦斯後,工作人員幾時會到,只能一直注意門外的野狼機車聲(特別是我會在對方抵達前把貓狗關進房間,以免狗狗嚇到人或是貓咪從門縫逃家…),

我的改善方案:

一、變更管路走法
我規劃把原本兩桶瓦斯分別供應瓦斯爐與熱水器的做法,改成 #共用管線:讓一個瓦斯桶供應家中各項瓦斯需求(瓦斯爐、熱水器、瓦斯型烘衣機),另一個瓦斯桶就完全當作備援,用完一桶後肯定還有滿滿的另一桶可以換。
不過這只解決一部份,叫瓦斯的頻率依舊不好掌握,如果沒注意,還是可能會遇到瓦斯突然用完的問題(也就是依然有「裸奔」可能….)

二、改變瓦斯來源
直到某天看到了「瓦斯通」的廣告。經過稍稍研究,我馬上確認瓦斯通是我需要的解決方案,立即註冊APP預約換桶安裝。

  1. 瓶身材質
    瓦斯通的瓦斯桶與傳統鋼瓶不同,他是採用複合材料纖維製成,外殼是強化塑鋼,號稱比金屬桶安全,而使用者更有感的是桶子確實變得很輕,加上有輔助輪,(連我太太都)可以很輕鬆就單手拖行,桶身透光,逆光查看(或用手機手電筒打光),搖晃桶身就可以清楚看到裡面還剩多少瓦斯。
  2. 放置門口免接觸
    得益於剛剛說的很好移動,預約好換瓦斯的時段,就可以自行放置到門口,物流人員會在指定的時間段來換瓦斯,透過APP通知,只要把新瓦斯桶拉回家中就可以輕易換上。
    免接觸非常適合現在防疫期間,我習慣預約夜間時段,還能多折扣50元。更重要的是,不用再讓外人進家中了。
  3. 沒用完的餘氣可儲存
    如果桶內還有瓦斯,物流人員會秤重後,把餘氣存進帳號內,等到存滿一桶的重量,就可以直接免費叫新瓦斯一次,這是瓦斯通對比傳統瓦斯行很大的優勢,從此只要覺得瓦斯快沒了就可以直接預約換瓦斯,不用賭剩下的氣夠不夠洗一次澡或是煮不完一餐就要中斷換桶。
  4. 新接頭簡單安全
    因為採用新式瓦斯桶,所以調節器也必須跟換,無法延用傳統旋轉式,但新的直扣接頭不僅更安全,更換時也只要扣上就好,連我太太都可以使用,真的很簡單。(#發現我太太變成一個衡量單位了….)
  5. 價位透明還常有折扣活動,免現金。
    記得以前叫瓦斯,都要當場問現在一桶多少錢,現在瓦斯通的APP中直接就可以看到價位,綁定信用卡直接扣款,不需要現場掏錢。下訂時也常有抽獎優惠活動,每桶往往可以再省個幾十元。
  6. APP會定時提醒該叫瓦斯
    APP也會依據上次叫瓦斯的時間,提醒我該查看存量是否該叫瓦斯了,非常貼心。
貼心提醒該確認瓦斯存量了。
這是很簡單的功能,但是卻可讓人不必再費心提醒自己確認瓦斯存量。釋放大腦,減輕生活壓力~
APP中可查自己有多少存氣,滿一桶就可以直接免費換。
常有抽獎活動~
叫瓦斯後只需把桶子拉到門外(很輕),靠邊角擺放,物流人員更換後APP即會發送通知。
(我都預約深夜時段,晚上九點前放到門外,隔天起床開門就是新的一桶。)

把家中的瓦斯系統更換成瓦斯通,可說是我疫情前做過最好的居家規劃決定(老婆大大讚賞),瓦斯人員來的時候,也不用綁狗關貓叫小孩讓開!
讓自己對生活更充滿掌握,原本繁瑣的日常變得簡單,改善這樣的小事,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KnyI3KuV

成功註冊下單會獲得100元Bee幣,可以用來折抵瓦斯費100元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