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八歲孩子的新旅程 — 小狐狸兒童智慧手錶】

各位爸媽大家好,今天就是開學日了(呀比~),大家是否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我家孩子今年升小三,也要再一次面對新環境的挑戰,重新編班適應新同學新老師等。

因為孩子正好滿八歲,我也趁這機會與他討論,新的階段在生活上各方面都能更獨立,但也要更負擔起照顧自己的責任。

為何需要一隻智慧手錶

首先是期待孩子可以對自己的作息時間更有概念,也能有更多自己與朋友的互動空間,而上放學中有一段可以開始練習自己走或搭公車等。我相信這些都是細微的小事,只是對父母來說啊,孩子永遠還是孩子,就算提醒自己隨著他長大,某些事該放心,卻又難以真正放心(這揪心的繞口令..)。

左思右想,今年的開學禮物就決定是一支智慧型手錶~而我挑中的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小狐狸兒童智慧手錶。

思考核心功能:

現在市面上的兒童智慧手錶選擇很多,有與電信商搭配方案的產品,或是在拍賣網站找到對岸廠商的產品,讓人眼花撩亂,但是搜尋下來,會發現資訊十分混亂,不只難以確定各代之間的差異或是產品功能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我們買數位裝置時,常會希望功能多多益善,但是針對兒童使用場景的考量就不太一樣了。對孩子來說,過多的額外功能常常反倒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當面對五花八門的消費選擇時,最重要的就是先回頭思考核心需求,以我家的狀況為例,我希望孩子身上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裝置(專屬感),平常他可以看時間,又可以與父母或朋友維持聯繫的裝置。而也要可以帶到學校(手機out),當放學接送找不到人或是當自行上下學時,可以馬上撥電話給爸媽或家人取得聯繫,若真的找不到路或遇上緊急狀況,父母也可以透過手錶上的定位找到孩子。

所以可以「撥打與接聽電話」、「透過通訊軟體傳送文字訊息」、「有定位功能」等,就成為我的核心需求,其他附帶的功能,就只是加分而非必要了。

為何我選擇小狐狸手錶?

1.這是由台灣廠商所研發設計的產品,基本上會連上網路的產品裝置,我會儘量避免對岸的產品(這點見仁見智,就各自判斷了。)

2.可以定位但沒有電子圍牆功能,電子圍牆是很多兒童手錶強調的功能,只要孩子的裝置離開設定的範圍,就會通知父母,剛看到會覺得這真是一個確保孩子安全的功能,但細想卻又覺得這可能是親子關係的陷阱。

缺少其他產品有的功能本來是缺點,但這點我反倒很認同小狐狸的設計理念,拿掉時時定位與圍籬功能,除了可以更省電,更重要的是尊重孩子,以及跟孩子好好溝通可以活動的範圍。而最核心的安全問題,父母還是可以透過手機,定位出孩子的所在位置。

真的需要再定位即可,記得,智慧手錶可不是數位手銬!

3.針對兒童設計的即時通訊軟體:小狐狸即時通是小狐狸手錶的通訊軟體,父母透過帳號設定,可以掌握孩子的交友狀況,在軟體中也可以設定一些快速用語,比如「我放學了」、「在公車上」等,孩子可以很簡單地告知父母自己目前的動態(也可直接語音錄音傳送),就算拿來當作與孩子之間的專屬傳訊軟體也很OK。

3.可設定禁用時間:在小狐狸即時通APP中可以設定手錶額外功能的禁用時間,比如在上學期間不能使用即時通訊、遊戲與通話功能等,以免孩子分心,但到了放學時間,又自動恢復通訊功能。

4.外觀簡約不會孩子氣:很多針對兒童的產品,都會刻意採用可愛與強調對比色的設計,但也讓手錶這類隨身裝置放在身上往往過於突兀或存在感超強,採用素色不只好穿搭(咦?),也能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個大人。

有三十種動態錶面可以挑選,成熟可愛風格都有。

5.錄影與拍照功能,透過活動鏡頭可以輕鬆紀錄生活或自拍,我的孩子很喜歡把生活中有趣的事物拍下來傳送給家人朋友,這功能讓他不必一直找爸媽拿手機(這很重要)。

6.電力:正常使用約兩天,我請孩子每天洗澡前就順手拔下來充電(專用的磁吸充電頭),可以確保隔天電力充足。

一些小提醒

1. 操作邏輯要習慣,畢竟是獨立的手錶系統,有些功能還是要找一下操作方式,比如更換錶面桌布的功能,是在錶面長按後左右滑動更換喜歡的主題,剛開始我沒發現操作方式(在設定找了一陣),孩子誤觸後也很緊張問我該怎樣換回本他喜歡的小狐狸主題錶面。不過以八歲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快就可以建立使用習慣。

2. 小狐狸即時通並非如FB Messenger或Line是大家原本習慣安裝的通訊軟體,父母或朋友會需要特地安裝,也要夠多人都使用才能形成社群。

Sim卡推薦

(小狐狸手錶建議優先選擇中華電信或台灣大哥大)

因為要能撥打電話,所以必須安裝Sim卡。很多人選擇兒童智慧手錶,會先看到電信商的綁約方案,但除非已經很確定使用需求,不然我不建議一開始就選擇綁定電信商的兒童手錶方案,因為通常要綁定24個月200~300元不等的電信合約,但搭配的上網吃到飽等可能不一定需要,那就浪費了。

我比較推薦 #找父母自身電話號碼電信商的親子預付卡,比如我目前使用的台灣大哥大有親子100預付卡專案,只要100元,就能享有j網內通話前五分鐘免費(首六個月),如果是拿來放學時與孩子確認位置,短時間通話幾乎完全免費。網路部分,小狐狸的功能所需流量都不高,在上學時間也會開啟禁用,在家可連上wifi,1GB的網路流量也很足夠(而且回到家,真正要使用數位裝置也建議換用平板或手機)。等到使用模式更清楚,再判斷是否要加入月租方案也不遲。

手錶不是手銬

3C產品是孩子成長過程不可避免的裝置,也可以是促進親子溝通的輔助工具。智慧手錶不是智慧手銬,趁這機會與孩子討論手錶的使用場景與時機。

讓孩子知曉,練習獨立的時間到了,但不用擔心,爸媽一直陪伴著喔!

— —

購買資訊:

小狐狸兒童智慧手錶團購「限時優惠」:

請到小狐狸兒童智慧手錶官網:https://shoptw.fennec.me

輸入專屬折扣碼:daddylife,就可現折300元!

只要4190元含運喔

檔期:即日起到9/10(五),只有一週時間請多把握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