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高畫質上傳將不再無限量的想法

各位爸媽好,今天收到一封來自Google的郵件,講了一個壞消息:2021年6月1日起,上傳到Google相簿的高畫質照片將開始計算容量,也就是超過15GB後就要付費了。

還記得我在【最好的整理就是不用整理 — 重新認識手機相簿】分享了自己對Google相簿的心得與用法,一直到現在我依然十分依賴Google相簿整理、同步與備份手機拍攝的照片,看到這消息自然有點震驚,不過對比大多數網友一面倒批評,我倒是有些想法與大家一起討論。

雖然被批這是先提供免費服務,讓使用者離不開之後,再收費宰羊的養套殺做法,但Google身為一個商業公司,如果我們這麼依賴這服務,使用者付費,付出適當的費用我覺得十分合理(也希望收費後能夠有更多更好的服務)。

很自然拿Apple iCloud來對比,iCloud也要付費,而且光看免費的空間,Google提供的15GB也比iCloud的5GB有誠意得多。Google相簿的特點之一是可以選擇原檔備份或高畫質備份,若是使用高畫質上傳,所需空間又更小了。

Google雲端空間嚴格來說並不算貴,每月65元可以升級到100GB,這容量不是只能給相簿備份使用,是與自己所有的Google服務共享。

因為我一直都是 GoogleOne 的付費使用者,透過家庭功能與家人共享雲端容量(我太太是個不刪郵件把Gmail收件匣當備份的人…),同時提供Gmail、雲端硬碟、手機備份與照片乃至電腦桌面檔案的備份,使用起來十分便捷。

但如果真的對收費很感冒,建議可以先用Google同時提供的「個人化估算資料」功能,透過自己之前在Google備份的照片影片與資料使用頻率,估算儲存空間配額要過多久才會用完。這項服務要到明年六月後上傳的才開始計量(超量才需要考慮是否付費購買更多空間),你還有時間做出選擇與搬家~

這項收費政策改變,讓人覺得Google可能會更加用力推廣自己的Google One方案吧,也可能更加強整個Google生態系的整合。話說,Google自己出的Pixel手機依然享有免費上傳,是有理由來入手一台GooglePixel5手機了嗎?

(Google 之後會開始推動更多Pixel手機或是Android獨有的專屬功能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