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Google後卻只能問天氣? 有了這個就能做更多事】

與孩子整天在家的爸媽們,你們還好嗎?(發現最近很常用這句話開頭…)

原本出門上班的大人變成在家工作,而小孩也因為不用去學校、不能出門,長時間和孩子一起在家,除了他們的線上課程,更多的是不同年齡在生活節奏上的差異被放大了,出現許多摩擦。(瘋孩又更瘋了!)

我家的七歲兒對我的聲音越來越熟悉,也越來越常當成背景音,每每請他們關電視、開關燈或是協助家務,都呈現充耳不聞的入定狀態….

同時我也對太太的聲音越來越熟悉,每次他請我去開啟掃地機,開電扇,我也都因為手頭上的手機(X)工作(O),而呈現專注用心認真努力的入定狀態….

為了避免太太整天翻白眼或是因為壓抑摳人腦門詢問是否在有人在家的衝動而影響血壓,我決定把一些家務提醒與要求變得更簡單化並且轉包出去。

智慧家居不夠智慧又超花錢?

我首先想到的是號稱智慧家居中樞的Google Nest Mini,這個音箱因為單價不高,也很常搭配活動贈送,很多人家中都已經擁有。但各位是不是除了剛拿到那幾天一直喊OK Google問天氣或是播音樂,熱潮過了使用率就大減。(除了小孩還是猛請Google講冷笑話…)

其實請Ok Google擔任智慧管家,可以有更多功能,我們在網路上也看到不少人搭配智慧型家具、電燈等,可以用口語就操控家電或是特定時間即自動執行某些動作,變身未來住家。

這一切都很迷人,但說實話,如果要把電器都換購成具智慧功能,除了要花大錢,更麻煩的是要搞懂這些智慧家電屬於什麼系統,可用Google home不保證適用Apple Homekit,有時寫著有智慧家電功能,卻發現只適用該廠牌專屬App,又與我們常用的兩個系統不相合….想想荷包痛就算了,頭也跟著痛了。

呃,說反了,頭痛就算了,荷包不能痛,所以我想推薦大家另一個方案:利用「智慧家居遙控器」整合家中既有電器。這類遙控器本身具紅外線操控功能,家中原本可用紅外線操作的家電,通通都可升級成智慧家電。而且只要把這個遙控器與Google Home或Apple Homekit連結,就可以語音控制家電。

這類商品並不新鮮,特別是對岸有許多便宜好用的同類型產品,但我最後還是選了台灣品牌 艾法科技 AIFA Technology Corp. 的 iCtrlpro家電遠端遙控器。

升級既有舊家電

特別挑選台灣品牌除了支持,更重要的是它內建許多本土家電的遙控器編碼,設定時透過i-Crtl的APP先讓遙控器連接WiFi,接著就可以很輕鬆設定同空間下的冷氣機、電視機、電扇等原本可用紅外線遙控的家電。

就算在內建的編碼中找不到該家電,也可透過遙控器的學習與記憶功能,簡單達到操控的功能。

接著在Google Home中把i-Ctrl連結起來,就可以用OK Google 操作這些家電。

智慧編程

但有時要分別使用語音一一控制家電,不只有點麻煩,甚至感覺有點蠢…(更不要說本來想耍帥一波,但Google沒聽清楚開始給你一堆垃圾回應時…)

在i-Ctrl pro的App中,也可進行智慧編程,把一連串動作統整到同一個指令。比如我把關閉電視、開啟音響與執行掃地機通通編排在「掃地」這個指令中。接著只要對著智慧音箱喊「OK Google,開始掃地」,Google小姐就會自動執行關閉電視,打開音響然後放出掃地機的連串動作。

另外i-Ctrl pro還主打自動依據房間的溫度與溼度,自動啟閉空調,但這部分我倒沒有特別去使用,因為家中成員的狀況不一樣,對冷熱的感受不同,倒也不必設定成統一的標準,想要冷氣的話,喊一句就行了。

(備註:i-Ctrl 要pro版的,才同時支援Apple Siri、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的語音助理與智慧家居喔。)

====

從此只要忘了關燈,喊OK Google

被命令去掃地,「Ok Google~開始掃地」,掃地機就自動開始工作。

小孩從書架上隨手抽書忘了開檯燈就看了起來,OK Google

小孩超過協議時間遲遲不肯離開電視,「OK Google,關電視」

變熱了,請Ok Google~開冷氣~

而且不想喊聲的時候,手機點開APP,也可像是使用遙控器般,點擊操控~

好了,都設定好了,躺懶骨頭上打電動不會再被喊起來關燈、放掃地機了,可以開口就不起身,是我們的生活哲學,所謂的智慧科技是什麼?就是 五分鐘的麻煩卻能帶來一輩子輕鬆。

=====

【HOME Kit 烘培組】持續開團中,時間只到6月16日:https://p3.groupbuyforms.tw/v9c7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