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將臉譜

廟會與八家將

Lin Owl
自學雜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8, 2020

--

廟會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不敢接近,神秘的文化,能不要接近就不接近,但對我來說卻是充滿吸引力,想要仔細了解。接下來讓我來說說我是怎麼從討厭廟會到愛上這個文化吧!

接觸到廟會的契機

我大概在幼稚園接觸到廟會,原因是家裡附近每年都會有大拜拜,爸爸媽媽會帶我出去看,平時也常聽到鞭炮聲,但在當時我很討厭廟會,不是因為怕那些大型神偶或臉譜,而是鞭炮聲和嗩吶,後來會喜歡上廟會是在國三左右,在一次大拜拜前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很想去看看,報名了導覽,那時是我第一次認真的去了解廟會,跟著導覽老師一邊聽一邊看,拍了許多照片,就在那一天我漸漸喜歡上這個文化。大拜拜有三天,聽完導覽後隔天開始自己跑去看,這次經驗開啟了我只要聽到外面有鞭炮聲就想跑出去的衝動,也因為家裡附近的大拜拜每年只有一次,經過兩年後,在今年我想去看更多的廟會,可惜有許多大型廟會活動因為疫情都取消了。

攝於艋舺大拜拜 2019.11

開始接觸家將

在廟會裡家將們時常成為焦點,我也被祂們的吸引了。一開始我對於家將非常的不了解,根本分不出差別,原來不是有畫臉譜的都叫八家將,而是有分成超多種,官將首、八家將、八將等等,從翻書、看別人拍的照片用了各種方法,就是為了想知道到底怎麼分辨。

稍微了解後我對於八家將特別有興趣,尤其是祂們的臉譜與動作,因此我決定先從臉譜了解,我查了各個角色的介紹、為什麼這個臉譜是這個圖案等,從書、網路上的照片再對比我拍的,畫出了八家將裡十一個人的臉譜,後來因為覺得太有趣了,剛好看到有八家將的講座,這個講座的簡介裡寫到可以看面師現場畫臉,還有八家將現場跳步伐,還可以體驗!我想都沒想就報名了,平常在廟會人超級多根本搶不到位子,終於近距離看到他們跳超級開心,雖然不是完整的八家將團,不過已經足夠震撼我了。

攝於艋舺大拜拜 2018.11

家將的汙名化

聽到家將常常聯想到的都是**裡面的人背景很複雜。**不過一開始這個文化是因為信仰組成的,可是到後來漸漸的有幫派介入,加上家將有許多的禁忌,讓大家覺得祂們很神秘,當對一個東西不了解常常就會造成誤會,因此在廟會有打架鬧事等等大家就會認為都是家將,當然團體裡不免還是會有一些不良分子,但有一部份的人還是很努力想維持這個文化。

雖然我沒有很深入的進到這些團體,可是聽完講座後,從有在這個團體裡的人了解到,他們一開始也不是因為信仰加入,但現在他們想改變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把這個文化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攝於家將工作訪 2020.6
攝於艋舺大拜拜 2018.11

每年去拍完繞境後回到家,從一個充滿鞭炮、嗩吶、鑼聲的地方一瞬間變得安靜,都覺得好不真實,我竟然會喜歡上這個文化,從一開始只敢站遠遠的看,到現在聽到鞭炮、鈴鐺聲就會看附近是不是有陣頭,能看到一眼也好。每當別人問我為什麼會喜歡廟會時,我總是說不出來,但它就是有一個吸引力吸引著我,讓我寧願站幾小時就是想看到最後。

請給我們一些留言鼓勵我們,讓我們知道你喜歡這篇文章!😉 標記你喜歡的句子,或留言給我們任何你想說的!😮 可參考:❶ 你喜歡這篇文章哪句話?❷ 針對文章內容,想說說自己的想法?❸ 還有什麼想讓我們知道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