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線上課程學電腦繪圖

Lin Owl
自學雜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8, 2020

我的第一堂線上課程是學習用電繪板畫動物,點進這堂課的介紹影片,老師開始講解課程的內容並搭配老師畫動物的過程,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我也好想畫出這樣子的動物」,一時衝動跑去跟媽媽說想學電腦繪圖,整天在她旁邊魔音傳腦,最後還是買了繪圖板和線上課程。

學習過程

帶著興奮的心情開始了第一堂課 — 學習使用繪圖軟體,一堆的快捷鍵與技巧要記,不過老師說 : 「不要一次急著記下全部,之後練習多用幾次就記得了」,當時還覺得怎麼可能,沒想到現在應用自如。到了第三堂課終於開始我最期待的部分 — 畫動物,一心想照著老師的方法畫,顏色一樣、背景一樣什麼都要一樣,就這樣畫完了我的第一個電繪作品,在當時我對於這個作品很滿意。

或許是第一次接觸電腦繪圖,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奇,以為自己可以把這個線上課程學完,沒想到畫完第三個動物的草稿後電腦不爭氣的壞了,重新打開後草稿已經不見,也不想重畫,我遇到線上課程最容易發生的事 — 開始不想上了,這堂課被我晾在旁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繼續上,在這段時間裡我還是有在用繪圖板練習畫畫,但每當想起線上課沒上完時都覺得沒動力繼續。

重新開始

就這樣過了快兩年,有天學校老師希望我們找一堂線上課來上,我開始上網搜尋最近想學的東西,找到了一堂還不錯的課,但怕舊事重演,想了幾天,決定先把還沒上完的課上完,因為中間過了兩年對於之前上的刻印象也不深,所以我重頭上了一次,這次沒有再中途放棄,花了兩周左右把它上完。

因為在兩年裡還是會練習,因此這次上課過程沒有遇到使用技術上的問題,這次我著重與繪圖技巧,例如毛的自然度、動物的眼神等,畫完後看了一下覺得哪邊不對勁就改,修修改改的重複好多次,最後的成品也讓我很滿意。

同一堂課上了兩次的好處是可以看到過去與現在的改變,加上這次隔了兩年,同一張圖的差異極大,也不會再執著於要跟老師畫得一模一樣。

左圖為2018畫 右圖為2020畫

學到的東西

兩年前的我因為這堂課進入了電繪的領域,當時我認為沒有學到什麼,兩年後我學到:

  • 自己喜歡的風格
  • 構圖方法
  • 如何選顏色

在剛進入電繪這個領域時對於繪圖風格沒有很了解,但現在因為常常看別人的電繪作品,從他們的作品中也漸漸發現自己喜歡的風格。

上完這堂課後在自己畫畫的過程中,也會使用課堂裡的構圖方式,尤其是在畫花圈的時候,我會先畫出哪裡要有花與花的大小,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引導,讓我先有一個大方向,畫出花之後擺擺看哪裡比較好,再做修改。

左圖為草稿 右圖為成品

我在畫畫時很容易不知道要用什麼顏色,或是顏色常常跳來跳去,沒有一個整體性,這時我有兩種方法,第一種用色票網站來選出主色調,第二種是我會找一張照片(這張照片給我的感覺是我想在畫作中傳達的)接著把這張照片放進選色網站,讓網站隨機從照片中選出主色調。這兩種方法讓我可以快速選出顏色,不會在那邊一直煩惱。

線上課程的優缺點

優點

  • 可重複觀看
  • 可以暫停,不會因為一邊寫筆記一邊操作,還要聽老師在講什麼而手忙腳亂
  • 可以自己規畫進度
  • 一個平台裡就有很多不同的課程
  • 到哪都可以學,只要有網路和電腦/平板/手機

缺點

  • 要自已規劃進度與學習時間
  • 容易不想上
  • 容易不專心
  • 沒有人督促你交功課和學習
  • 想學什麼東西都必須買(軟體、設備等等)
請給我們一些留言鼓勵我們,讓我們知道你喜歡這篇文章!😉 標記你喜歡的句子,或留言給我們任何你想說的!😮 可參考:❶ 你喜歡這篇文章哪句話?❷ 針對文章內容,想說說自己的想法?❸ 還有什麼想讓我們知道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