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醫療公關面試心得 — 禾唯公關顧問

Doris Lin :)
朵瑞絲的二三事

--

<面試時間:2020.06.12>

禾唯公關並不是我應徵醫療公關的第一間公司

卻是我面試以來,讓我緊張到講話都發抖的公司😂

因為 這是我決定朝著公關產業前進後 第一間通知我面試的公司

所以異常的興奮且緊張

禾唯公關地點在雙連捷運站附近,辦公環境看起來明亮舒服

筆試(約1小時

  1. 最常讀的平面媒體?主要受眾為?
    這題我根本沒有回答到重點。我的回答是: 我最常接觸到的媒體是LINE TODAY(LINE TODAY並非平面媒體 而是網路媒體),在科技蓬勃的時代,人們很難離開手機。在台灣,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LINE,無論是親朋好友間的閒聊,又或是工作上的溝通,都很頻繁的使用到LINE,也因此LINE TODAY的曝光率頗高。
    由於使用LINE的年齡層及族群很廣,LINE TODAY會在傳送推撥通知時,將各個主題的重點新聞濃縮成吸引人的標題,吸引各個族群的人點進去觀看。
  2. 若前十日才發現客戶要客製化禮物,在沒有時間與來不及製作客製化禮物的話,如何處理
    回答: 應在發現問題的第一時間告知客戶我方的疏失,確實說明當街段的情況。並積極尋求可行的類客製化禮物以提供客人做選擇並提供一些補償以示歉意。
  3. 以英文撰寫一份商用書信內容提醒客戶
    <Scenario>活動已近,但客戶尚未確認提供新聞稿內容與相關資訊。試寫一封提醒客戶的信件。
  4. 一篇關於10月20日骨鬆日的新聞稿,要求筆試者:
    (1) 為新聞稿下標題 -- 顧好骨鬆, Good for Your Health- 1020 世界骨鬆日
    (2) 三個媒體切角
    (3) 此篇的曝光受眾為何

面試(約半小時

  1. 自我介紹
  2. 你覺得公關是甚麼,公關都做些甚麼?
  3. 為甚麼選擇醫療公關,而不是其他性質公關或其他產業?
    回答:相較於醫療公關,或許品牌公關、科技業公關定會有趣活潑許多,但一直以來,我希望自己從事的工作能以幫助人群、回饋社會為目標。醫療公關對於我而言,雖然在大眾眼裡稍嫌枯燥無趣,但我覺得他是個非常需要有人投入其中,發揚健康及醫療知識的職業。這就是我覺得為甚麼醫療公關是符合我期待的工作,技能與人相處溝通,又能以幫助人們增加對醫療方面的知識認知。
  4. 你覺得醫療公關和其他類型公關的差別在哪裡?
    由於醫療公關產業牽涉到醫療、病因、用藥等,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們的健康。因此,在任何資料搜尋及對外推廣方面,都需特別的留意與小心。
  5. 說說自己的三個優點,怎麼證明
    回答:積極、負責、勇於面對挑戰
    我是一個非常喜愛嘗試新事物並對事積極的人,大學時期,除了基本的課業之外,我積極的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及校外工讀,持續地在不同的領域中學習。也由於在大學期間的排程較滿,一方面需要的是很好的時間管理,另一方面更是要有負責的態度。第三個,我想我在大學間參與社團活動、外賓接待、校外兼職、以及交換學生等經歷,足以表現出我能夠面對挑戰的心。
  6. 你認為甚麼會讓你感到辛苦
    我回答:當我盡了最大力氣,卻遲遲無法突破,這種情況下產生的無力感,會讓我覺得辛苦,但同時也會靜下來反思,會向外尋求意見,以求突破、克服它。
  7. 經歷過最大的挫折是甚麼,你如何去克服它
    我回答:大學最後一學期到德國出國交換,一切從無到有皆由自己著手。交換期間選了非本科系就讀,同學們幾乎全是碩士生,與其他同等為交換學生相較之下,課業重上許多。除此之外,加上後期亞洲地區疫情的爆發,歐洲對亞洲臉孔的人很不友善。這些種種的經歷實為自己目前經歷過的一大挫折。雖然受挫,但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停止不前,我成功通過所有繁複的申請與審核、通過學期間的課程考試、以及面對及調適來自他人不友善的態度,這一趟,實在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挫折,卻在其中成長了很多。
  8. 經歷中的困難,讓你感到最辛苦、力不從心的經歷是甚麼?
    我回答:現階段的求職-- 因為在全新領域中求職碰壁無數,但這並不影響我進入醫療公關產業的決心。
  9. 面試過程中,不斷被面試官提醒即抱持懷疑態度,個性內斂的性格在公關業明顯吃虧,如果決定進入這個產業會很吃力,你真的可以嗎?
    回答:我知道自己是較為內斂的性格,但也因為如此,我更能傾聽對方的感受 、知道對方真正的需求;在個性上吃虧的這點,我會在進入這產業中盡量讓自己快速提升醫療上的知識以增加在與客戶溝通上的專業度與自信,我想在個性上將不會成為我在這條路上的阻礙。
  10. 履歷中有提到三項職涯能力(邏輯思考能力、溝通協調能⼒、時間管理能力),為甚麼這樣形容自己呢?
    ◆ 邏輯思考能力 — 大學中上的通識課、簡報課等,不斷地訓練我們的思辯與邏輯性思考的能力,實為大學生涯中必備的基本要件與技能。
    ◆ 溝通協調能⼒— 學校裡小組討論、校外兼職的工作中,在團隊合作中習得如何有效溝通和達成共識的能力。
    ◆ 時間管理能力 —大學時期不間斷的打工與社團排程,良好的時間管理實為必要。
  11. 說說最有成就感的事
    我回答: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星巴克當門市人員的那段期間,不但與店裡的夥伴相處得非常融洽,即便因為要出國交換的原因只在門市待了不久,也卻能在短短的八個月之中,就能累積一群門市裡的熟客。這一點讓我擁有很大的成就感,一個喜歡和人相處,無非希望他人能因為自己而受惠或感到快樂,而熟客的回饋就是最好的證明。 -------------------------------------------------------------------------------------------------------------------------------
    →被反問:你是怎麼定義熟客,如何變熟客,如何肯定他們就是你的客群?
    會肯定那些客群為自己的熟客是先從常客來店消費時與他們的閒話家常及適時的關心開始,漸漸地他們會希望他們的飲品是有自己來做,在星巴克有新檔期、新活動的時候,會主動找自己來介紹產品或服務,這對我而言,是一個認定熟客的標準。
  12. 你是如何知道、甚麼時候知道這個產業,怎麼確定這個就是你想要的?
  13. 期望薪資
  14. 預計給子己多久的時間確定這是你想要的職業
    我回答:最少會待個1–2年,若只待了幾個月,我也不敢說我自己待過公關公司

--

--

Doris Lin :)
朵瑞絲的二三事

... ..每一天 每一時刻的每一件小事,都值得被紀錄.. ... .. Everything in life is worth recording — even just a little story, or a single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