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軟體公司的實習學習紀錄(上半年總結 2022.05–2022.12)

林庭宇 Jamie Lin
林庭宇JamieLin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Jan 6, 2023

Hikingbook App 產品行銷實習生

我在 Hikingbook 做全職實習半年了,主要負責的工作有:社群 IG 經營專欄 SEO 文章登山用品電商。這半年來也成長了許多,當然也有遇到一些問題與做出改變。

為了讓 2023 年的我更好,也讓未來的我方便整理作品,我回顧了過去半年的成果與心得,產出了這篇記錄,也希望對於想要在新創公司做行銷實習但是卻不是本科系出生的人,有一點點的幫助。

前情提要:大學是念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畢業專題是造型便當製作機器,當時主要負責企劃與介面設計。畢業後當了一年的部落客以及超奈米 KOL ,合作的內容有登山裝備開箱、旅遊介紹等。也有接了幾支 YouTube 影片的案子,現在我也還是兼職的部落客、影片創作者。我的頻道:羊駝吃玩子 想看我登山的快樂影片的話可以訂閱我喔~哈~

當初因為想要在科技公司工作,也因為大學時期曾經想創業,所以想要看看新創是什麼樣子,剛好 Hikingbook 完全符合我的興趣-登山,又在徵求行銷實習生,職缺條件內容雖然不是我本科系的項目,但我在部落客以及影片製作上有累積一點作品。就這樣緣分帶我到 Hikingbook 實習啦~

本篇目錄:
以我負責的工作區分三大段落

社群經營

  • 🌟成果-半年粉絲成長 50%
  • 💡產出內容-專業貼文、登山梗圖、人設限動
  • 🦙心得-我是羊駝編

SEO 搜尋引擎優化

  • 📄成果-搜到自己寫的文
  • 📒產出內容-每月一篇,持續累積
  • ⛰️我的心得-以人為本

電商

  • 🧾成果-錢不好賺
  • 🛒產出內容-每月活動、EDM
  • 💰我的心得-第一次經營就…

社群經營

🌟成果:

從我 5 月底進公司,至 12 月底,共約半年時間製作的內容與過去半年相比:
粉絲:成長 50%,約 1300 人。
貼文:平均曝光次數成長📈 117% ,平均愛心數量從 55 成長到 118(成長📈 200% ⬆️)。
限動:平均曝光次數成長📈 111% ,內容平均觸及人數成長📈 107%。

💡產出內容-專業貼文、登山梗圖、人設限動

貼文平均每月 7 篇左右、限動平均每月 140 篇
我製作的貼文主要分三個部分:專業文、梗圖文、實用文

1.專業文

包含:app小教室、路線分享(ex:芒花季淡蘭古道)、山小知識

利用我們特別想推給用戶的軟體功能製作 app 小教室貼文, 用懶人包圖文的方式讓大家更了解某一功能的功用與用法,而路線分享則是挑選對應該季節、時下話題的路線去做有趣豐富的路線分享,都是我親身去走過的,所以也會分享大眾交通、附近美食、私房景點等。也會有粉絲跟我回饋喜歡這種豐富的路線介紹,還可以學到小知識。

app 小教室貼文

在IG上的觀看體驗較好,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直接追蹤 @hikingbook.ig

路線分享貼文

每種類貼文會有不同的 CTA,以上兩者分享因為會帶到我們 app 的使用截圖與內容,就會呼籲大家去我們的主頁聯結下載 app 來使用。

山小知識的貼文則會用比較有趣(例如登山中的便便)or 時下話題(例如玉山登山旺季)or 用戶留言互動的主題去帶出登山的小知識,再利用資料整理、懶人包製作的技巧(思考邏輯:問題➡️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如何解決此問題、解決此問題的幾種方法),讓大家無痛習得登山小知識,這部分的 CTA 就是呼籲大家分享 or 儲存貼文。

山小知識貼文
山小知識貼文

2.梗圖文

我本來就喜歡做梗圖,加上我對登山的經驗製作了許多會引起山友共鳴的貼文,每一篇都帶來不錯的流量、分享數、儲存數。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身邊登山的朋友跟我說很多人在轉發我的貼文。

情人節-登山戀愛金句
🌟成果:觸及、愛心、轉發數,都是以往的 10 倍以上。
🌟漲粉 250 人(當時粉絲基數的 7.6%)
🌟轉發達 1450 次⬆️

得到許多山友留言迴響

其他我和山友們也很喜歡的梗圖文:

就不一一貼上,有興趣可以去 hikingbook.ig 看呦。

3.實用文

實用文的部分我從「問題」去做發想,產出實用資訊貼文。並要粉絲轉發 or 留言 tag 人才能領取資訊。例如捷運登山貼文,因為我自己時常會想要搭乘捷運去登山,但是每次查來查去都只是那幾條網美步道推薦,難道就沒有人整理「完整」路線的資訊嗎?所以我用這樣的痛點去設法解決,製作了一張超完整可搭捷運登山的路線圖。

當時達到
🌟 8000 多個曝光,是平常的 3–4 倍
🌟 772 個轉發
🌟 漲粉 300人

🌟心得-我是羊駝🦙編

💡學習創意思考,加深靈感發想

從以前的老師到現在公司老闆對我的回饋總有一點是我很有創造力,我也把這一點運用在內容製作上,我有靈感時會盡快想出實踐的方法,例如去拍攝梗圖照、找素材等。對我來說比較有問題的時刻會是我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會遲遲產不出內容,所以我試著去解決這個問題,現在運用兩個解法:

1.從平常生活中搜集靈感庫

有意識的多看社群相關的 FB 社團(推薦社群丼)或 Ig 帳號(推薦電商人妻)等,我會用 notion 記錄看到還不錯的案例,並分類整理,如貼文 CTA 手法、互動限動、影片標題等。

2.學習創意思考的方法

靈感難免會難產,所以我需要一些產出靈感的方法。我參考了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傑哥的借勢行銷攻略,運用其中一個思考脈絡(拆分節慶元素,尋找關鍵點),製作了簡單版本的發想簡報,此簡報我有在其中一次的公司分享與老闆、同事分享,他們也覺得還不錯。我放上雲端與大家分享:點我看行銷靈感簡報。

🦙建立人設,利用限動維繫與粉絲關係

我平均每月會發布 140 篇限動,包含互動問答、電商內容、路線分享等。其中最受大家歡迎的內容就是路線分享,我會在每一次出外景時拍攝許多照片,並在下山後做分享,從搭車、登山口的樣子、路線上是否有廁所、好玩的小發現等,用我就是大家身邊喜歡登山的好友的角度去分享我自身用腳走過的路線!而我在粉專的名稱是羊駝編(沒有露臉),人設跟我本人差不多,愛登山、愛吃、有活力、喜歡冷笑話。經營半年有一些粉絲會叫我羊駝編,也有粉絲與我回饋看得出我的熱情!讓我很開心。(限動因為內容繁多,就不截圖放置,不過我在公司帳號 @hikingbook.ig 有設立路線精選,大致是那樣的形式,有興趣者可以去看看)

最後,

如何在有梗的、比較會博眼球的內容與相較普通的主題做份量的拿捏、調整,是小編都要學習的課題(?雖然偶爾會覺得,大家都只想看好笑的圖,我製作起來也比較快跟輕鬆,但是沒有專業性比較高的文章的話也比較難吸引、穩定鐵粉,也無法凸顯我們是離線地圖軟體公司的專業性。兩者並行且互利是最好的。

SEO 搜尋引擎優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工作目標:提高網頁的搜尋結果排名, 獲得更多的「自然流量」。
💻工作流程:➡️產出關鍵字清單➡️每月產出一篇SEO文章、定期回顧
📖參考資料:我只是個門外漢,就不多說,請自行看這篇 SEO聖經以及耐心等待。

🌟成果:

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自己寫的文章真的是一大樂趣,除了我在部落格寫的文章外,在公司的這幾個月產出的文章也有不錯的排名。有些朋友也會跟我說他搜尋某座山的資訊,結果看到我的登山紀錄。讓我相當有成就感!💪💪💪

📄產出內容:

9月 關鍵字:玉山單攻(目前在第一頁第二篇)
產出文章:玉山主峰單攻全攻略|申請、裝備、交通、行程安排、離線地圖 GPX 下載

10月 關鍵字:離線地圖(目前在第一頁第二篇,僅輸 google 說明)
產出文章:新手必看!離線地圖 APP 怎麼用?從下載圖資、GPX、到報座標、看等高線,一次學會

🌟心得-以人為本

重點還是去想使用者會需要哪些內容,例如說像我自己有在爬山,就知道想去玉山單登的話會想知道行程規劃、入山、入園申請事項等。就會依照這樣的資訊內容去整理和說明。產出使用者真正想看的內容,才有機會站上搜尋引擎排行。

🛬️不過這方面我目前比較缺乏的就是更新以前的舊文章,因為我先前並沒有SEO的觀念,文章都是以心得的面相下去寫,並無優缺,只是我希望可以整合登山所需資訊加上我的登山心得,讓文章更豐富實用。(部落格平台也須更新和整合QQ)

目前我的部落格有:

⛰️林庭宇的健行筆記(登山心得)
🌈此medium:Jamie Lin 在找尋夢想的路上學會生活(交換學生、開箱文)
🦙想整合以上的自架站 jamielifestyle 羊駝吃玩子(荒廢中)

電商

這部分對我來說算是從零開始,邊做邊學,半年來參與了以下事項的製作:🚩商店選品、新品開發
以前還沒有接觸電商以前覺得選品好像就是用自己的眼光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了,但其實要考慮的東西有很多。…(

🚩sales kit
推銷東西之前,要先把自己的商店推銷出去…(
我覺得sales kit是一個很重要的簡報,要如何讓別人在這樣短的幾頁簡報中,就願意跟你合作、看見跟你合作可以為他帶來的好處,這不只是用在電商上,例如說我要做自媒體也是一樣的,可以利用簡報說出為什麼廠商要給你業配、跟你合作。內容需要包含哪些,像是粉絲輪廓、先前案例、不同合作模式報價等。之後我也計畫製作一份關於我的 YT 頻道的 sales kit。

🚩例行推播、banner製作
多參考其他電商的設計…(

🚩每季辦理電商活動
-活動計畫
-活動執行
-活動回顧

電商對我來說也是這半年來覺得最難掌握的部分,但在工作上因為一整個公司不可能因為一個未知就停止前進,所以老闆總會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法且試做看看,讓整件事有所進展,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件事,總讓事情有些推進,才有可能找到正確的道路。當然在前期還是要有一些規劃,才不會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其他我進新創公司,成為一名員工後的心得:(我之後回來看應該會覺得自己有夠菜XD,不過誰一開始不是菜鳥呢~就先記錄吧)

🚩做一件事背後的邏輯
不是為了報告而報告,所有的數字、目標都是有意義,要往回推,如何達成設定的目標?累積實戰的經驗。

🚩擁有工作夥伴
在同事身上也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大家非常上進,在工作中往往尋求更好的解法,也會影響我變得更努力、想的更深入。老闆給的意見我都會去思考,是否是比較好的解法,如果是的話,就會採取;如果不是的話,就會提出詢問,以及我覺得更好的解法。

🚩新創的面貌
看似光鮮亮麗的新創軟體公司,其實每天都在飛速前進。進到一家公司可以看見每一個人每天要做的東西,是很有趣的。

🚩工作方法
掌握自己的工作節奏,使用 notion 把工作的細項記錄下來,每一項做完就打勾,清楚明確。以及利用 OGSM 的方法把目標切小,拆成實際執行的小項目,更容易達成。

🚩內容產出
在設計貼文或限動or任何素材上,我時常都是有靈感就做,所以導致每次的品質不一,花費的時間也不一,且可能沒有溝通到這次作品想要達成的目的。做出的改善:提前規劃內容,先想此篇的目的、TA等。

如果大家對內容有什麼疑問或是想要討論、建議、合作,都歡迎留言或是 mail 我:jamie78973895@gmail.com

如果閱讀了文章也可以幫我拍拍手讓我知道~

📪我的LinkedIn

一起在找尋夢想的路上學會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