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登山紀錄-2019年1月 苗栗 哈加縱走(哈勘尼山/加里山)

林庭宇 Jamie Lin
林庭宇JamieLi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8, 2019
加里山頂

登山心得,文很長~
💪2019/1/14–17哈加縱走 (初級嚮導訓練課程)
雖然已經加入登山社一年多(時間過好快),也參加了許多活動,但去年因為有迎新的關係,所以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初嚮。學到了很多知識,都是之前爬山時有用到的,不過之前多半都是看學長姐做,自己沒有實做過(像是生火…)。還有這次因為種種原因,體訓做的不是很確實,其實很擔心自己上山會狀況不好。好消息是這次背了17公斤,突破了自己的紀錄。也跟一年前的我有很大的轉變,有進步是很開心的事情,讓我更認真運動,對自己更也信心一點,不管是體能上或是心境上都有不同。
-
13號晚上搭車到了登山口,在那邊舒服的睡了一晚。14號就起來開始這次的行程。上山前聽說這次比較輕鬆,要爬得不多,我也天真的以為縱走應該就是「走」吧。結果一開始就一直上升,我內心好崩潰(還是順利的撐過了,真感動)。到了加里山頂後(當下超開心),接著來的是拉繩陡下(超陡那種),我一開始覺得蠻新奇的,後來竟然一直下下下下不完(還要小心重心跟路滑),我又走到很崩潰了(開始碎碎念的那種,不過我有說話就代表我沒事)。最後在摸黑的狀況下,我們順利的抵達迫降的地點(感謝探路的人)。

加里山頂合照

然後感動的事來了,我們的領隊大大自己不太舒服卻還是一直在思考隊上的各種事情,辛苦了!!!我還是乖乖煮飯吧。於是我們組煮了超讚讚的沙茶雞腿肉與蔥蛋與濃湯與完美的白飯。

蔥花雞腿肉
我真可愛(自己說

開開心心吃完後清理鍋具(還有很有趣的用鹽巴刷牙,好像真的有用),然後竟然發現有黃鼠狼在偷我們的垃圾,有點可愛哈哈,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黃鼠狼。講了這麼多,該睡覺了,我們兩組加起來7個人很溫馨的睡在一個小小的避難帳,睡到超熱起來脫睡袋。

隔天(15號)換到下一個營地,幸好路程不長,天氣也不錯,不然我可能內心又會再崩潰一次,不過到的時候還是超開心的(小跑步貌)。我們再風美溪岸邊的營地休息,看到死掉的山羌,不過我只敢看一點,不敢看全部就是了。中午大家在地布上像野餐一樣一起吃行動糧,有點溫馨。這天也體驗了生火🕯(感謝Harry的Carry)、傷患背負(嗯…不多做說明,社長背得起我,所以我應該不算太重吧)…。晚餐是豆皮金針菇與南瓜濃湯與讚讚的沙茶高麗菜與完美白飯(都是素的因為發現肉壞掉了),之後大家在火堆旁邊取暖、烤香腸、聊八卦…(勾起了每次上山有烤火的種種回憶(?好像很老哈哈)。

16號睡起來竟然下雨了!!我小(運)太(氣)陽(好)的封號就這樣被毀了。不過也讓我第一次體會到在山上下雨有多狼狽…東西都髒兮兮的沾到泥土(本來就不是太乾淨QQ)。其實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啦,還可以多睡一點(?這天的行程也是各種教學,固定點、橫渡…也是第一次學,原來學長姐以前都在做這些。晚餐是超鹹的鹹豬肉與高麗菜與完美白飯(這天我都不用動手,感謝超棒的組員♥)。之後大家在帳裡玩天黑請閉眼(一邊吸毒(這是秘密)),這次可能燈光充足💡、大家體力良好,玩的蠻順利的很愉快溫暖的度過了一個晚上(撇除有人提到鬼故事之外XDD,雖然馬上被大家封口)。玩完後大家入睡,感動的事又來了,我還沒睡著的時候發現學長姊默默的幫我們把避難帳拉下來重綁,剛剛玩太嗨忘記惹。
這一天睡得不太好,幾乎一下子就起來一下,不過要下山了應該比較沒關係吧。在很狼狽的環境下煮完早餐、收拾東西。接著又是一路上坡,再崩潰一次XD感但還是順利到達哈勘尼山頂(一個沒有風景的山頂QQ)。拍照後一路下坡,路上很滑,不愧是中級山(感謝我前面的人看到我比較慢的時候有等我)。下午一兩點終於到達登山口了!超開心!結束了完美的旅程。(不,之後還趕高鐵回家)

哈勘尼山頂合照

-
每次爬山前都會覺得好麻煩,要整理東西,回來還要清理東西,又好忙,又要練體能(各種怕麻煩)。可是每次上山後又感覺正能量滿滿、看到了很多新的風景、體會到好多難得的經驗、和大家感情更好(在一個沒網路的環境下一起生活4天能不熟嗎哈哈)…。優點絕對多過缺點。

p.s雖然連續4天不能洗澡、不能正常刷牙、沒有正常廁所、沒有網路、很多跟山下不一樣的不方便,但是很清靜,偶爾隱居山林的感覺真的很棒!

-
沒想到打了一千五百多字,感謝看完的人~也希望大家喜歡。

感謝所有一起上山的夥伴!還有特別感謝ㄈㄐ的大背!
@ 加里山登山口
🔎這些文ig有更多 喜歡的人可以追我ig
ting_yu.lin

崩潰的髮型~
大家一起在地布上吃東西,好溫馨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