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規劃實習,從遊學業務到 Google MBA 實習生

查理
查理的職涯隨身筆記
Apr 25, 2022

我是查理,先跟大家自我介紹,我是土生土長高雄人,從社區高中畢業後,通過繁星上了交通大學外文系,同時輔修管理科學系,最後推甄上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我待過的學校可能都不錯,但我知道我絕對不是絕頂聰明,我也從沒有想過自己能去 Google 實習,而是以快消行業的品牌經理為目標來規劃實習,但也因為這樣以終為始的規劃,想不到成為我獲得 Google MBA 實習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文將以我個人經驗為例,分享我如何以終為始規劃實習,最後有機會進入Google 實習,雖未就此踏入理想的品牌經理,卻為我開啟 B2B 業務的職涯。

以 FMCG 行業品牌經理為職涯目標出發

外文系大二,那年我認識行銷

大二那年聽到系上學姊回來分享作為品牌經理的工作內容,當時就被快消品行銷的創意及市場影響力深深著迷,因此在大二開始修了非常多管理科學系的課,同時也修了 科管所、GMBA 等研究所行銷課程,希望讓自己能夠對商業有更高的敏銳度。

老實說,當時也不太懂什麼是行銷,但在什麼都不是特別懂的情況下,就默默給自己設定「行銷」為職涯目標,開始探索自己的熱情。

外文系大四,以快消品行業品牌經理作為目標

在修研究所課程期間,讀了許多行銷個案後,發現行銷在快消品行業的重要性,因此就以 快消品行業的品牌經理 作為職涯目標。

設定 快消品行業的品牌經理 這個目標後,我開始檢視所需具備能力,包括語言能力、行銷知識、產業經驗等

因此,我便開始研究行業的上下游相關企業,瞭解到品牌經理會接觸到廣告代理商及通路商,既然沒辦法直接進入品牌端,那我就先到通路商或廣告代理商看看,並以此開始規劃我的實習。

從 EF 遊學業務實習生開始,找不到行銷實習,那就先探索對業務的興趣

為什麼選擇 EF 業務實習生?

大四那年希望有行銷實習機會,但大部分的實習都在台北,而竹科的實習也大多以工科為主,當時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 EF 英孚教育新竹辦公室正在招業務實習生,由於之前參加過他們的遊學團,再加上自己也對業務工作非常感興趣,因此就去面試。

EF 業務實習生工作內容 — 真槍實彈上戰場

當時我主要的工作就是陌生開發,而這些客戶主要的來源包括線下問卷、線上表單或來電諮詢等,通過電話行銷方式聯繫潛在客戶,邀請他們到現場諮詢或參加說明會,我覺得 EF 給實習生非常大的空間去實際接觸客戶,而不只是單純做些行政工作,雖然每天被客戶罵已經算是家常便飯,但確實在過程中學到根據不同客戶需求去調整話術以及對產品掌握度的重要性

最後為什麼離開?

我在 EF 待了10個月,整個大四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此實習,但我發現許多潛在客戶的質量參差不齊,於是我開始思考這些行銷渠道來的客戶是否能夠優化,因此

開始對媒體行銷產生興趣,希望知道如何透過行銷獲得更好的客戶。

到大潤發總部媒體行銷實習生磨練,累積通路商及媒體規劃經驗

為什麼選擇大潤發行銷部?

大學畢業並當完兵後,由於研究所還有半年才開學,於是想趁這段時間累積實際工作經驗,有鑒於前份實習的經驗,當時想要知道企業如何規劃媒體行銷因此都以這個方向來尋找,而看到大潤發媒體行銷生機會時,認為自己

如果能有通路商的經驗,對自己未來想要進 FMCG 企業會有所幫助,因為實體通路是品牌不可或缺的一環。

大潤發媒體行銷工作內容 — 傳統跟數位樣樣來

當時帶我的主管負責所有的媒體規劃,包括 報紙、電視、廣播、數位媒體(Google、Facebook、LINE)等,因此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規劃媒體、分析各媒體廣告數據及銷售成長。

在我實習到第五個月時,為了能夠有實際主導行銷活動的經驗,因此主動爭取了週年慶檔期的網路廣告,負責完整行銷規劃流程,從主題規劃、素材設計發包、規劃數位廣告到數據分析等,而

在跟代理商溝通數位廣告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有很多廣告投放技巧,而廣告數據背後能夠給到我們的洞察,讓我對媒體行銷的興趣慢慢聚焦到數位行銷。

最後為什麼離開?

實習半年後剛好到開學前的最後一個暑假,於是決定去日本流浪兩個月,再回來開學,好好讀書,而當下也默默埋下對廣告代理商嚮往的種子。

到日商數位廣告代理商Cyberagent 媒體顧問實習生學習,鑽研數位廣告

為什麼選擇Cyberagent ?

如前面所說,在大潤發的經驗讓我對數位媒體非常感興趣,尤其是 Google 及 Facebook 廣告,於是就很希望到代理商瞭解如何優化客戶的數位廣告,此外,當時我也思考

若以品牌經理作為目標,規劃媒體策略也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能在代理商學習,未來作為品牌方跟代理商合作時,能夠給出更實際的策略。

Cyberagent 工作內容 — 數位廣告訓練班!

這個實習計畫一開始會先培訓幾週,讓我們熟悉數位媒體的屬性、解讀廣告數據、認識數位廣告架構等,非常深入的了解各個媒體,包括Facebook、Google、LINE。而在培訓後會有一個專案,為之前的一個客戶規劃媒體策略,包括定義客群、媒體選擇、素材設計、廣告架構、預算分配等,進行內部提案,最後成功拿到正式實習機會!

由於這家公司的台灣辦公室是新成立,因此我正式開始實習工作後,很大一部分也是要業務開發,研究目標行業並整理目標客戶名單,以郵件及電話開發新客戶,最後也有獲得兩個潛在客戶的提案機會。

最後為什麼離開?

其實,當時我這個實習做得還算蠻開心的,因為能夠接觸到自己非常喜歡的數位廣告,同時社長也答應我,如果是我自己開發的新客戶能夠讓我負責,因此原本就預計至少要做半年到暑假結束,而開學後就計劃到日本東京當交換學生,當時社長甚至還說能幫我安排到日本的總部實習,所以非常開心。

但在五月左右時,因為之前參加李施德霖商業競賽得名,因此拿到嬌生暑期行銷實習生的機會,對於當時的我而言,可說是夢寐以求的機會。於此同時,Google HR 突然聯繫說收到我去年11月投遞履歷(當時覺得沒有任何機會所以沒在關注),於是抱著機會難得的心情去面試,一個電話面試及兩個現場面試後,想不到最後順利拿到 Offer!

到 Google 擔任 MBA 實習生,以平台角度看數位廣告

最後為什麼選擇 Google MBA ?

當時,我已經先跟 Cyberagent 主管說要離職,決定去嬌生實習。可能對很多人而言,選擇 Google 是非常容易的決定,但我當下其實非常糾結嬌生跟 Google 這兩個機會,因為我知道品牌經理是我當時最想做的,而但最後還是決定去 Google 的原因主要是

如果我之後是希望以 FMCG 作為職涯的起點,那 Google 平台方的經驗能讓我體驗平台如何協助代理商及品牌商的媒體策略,讓我更全面的看待媒體策略。

Google 工作內容 — 迷你產品經理

當時我主要負責一個 YouTube 內容分析專案,主要研究並整理內部現有數據並開發分析平台工具,同時收集各銷售團隊的最佳實踐,最後整合成系統化的產品組合及分析平台操作手冊供供業務團隊參考。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仍沒有面試上品牌經理,卻因為這些經歷,踏入科技業 B2B 業務

經過這些經歷,讓我除了行銷也對互聯網B2B業務有更多了解,因此畢業前都以快消品行業行銷科技業B2B業務 兩大方向來求職,雖然仍然沒有面試上最想去的 P&G 品牌經理,但也順利拿到其他快消品跟科技業的機會,最後綜合考量下,決定到上海擔任雲端運算產業的 B2B 業務。

我一開始是以快消的品牌經理作為目標,累積相關經驗跟能力,原本以為順利累積這些經驗,就能夠成功獲得夢想企業的門票,想不到最後仍未能如願以償。

但我卻在過程中接觸到我感興趣的技能與經驗,同時發現對互聯網 B2B 業務興趣,提供我從未想過的職涯選擇,並以此作為自己的職涯起點!

知道自己為什麼實習,比在哪裡實習更重要

我沒有待過什麼特別厲害的公司,很多實習機會相信都不會是大家的首選,但卻是我當下最希望培養的能力跟經驗,而能夠如此堅定的選擇實習而不會只選擇大家目標的公司就是因為以終為始的規劃。

我永遠記得在面試 Google 最後一關時,面試主管最後一個問題就是 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我就像現在一樣,把當時選擇每份實習的原因及工作內容通通分享一遍,最後面試官跟我說一句

「我最後會選你就是因為你清楚知道自己在幹嘛」。

希望這個故事能夠激勵到那些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只要你知道你為什麼選擇並努力實踐,不管最後有沒有達成最終的目標,但你仍然會感謝自己這一路以來的成長與發現。

如果對英文履歷、B2B行銷或業務有興趣,歡迎來查看我的 Instagram,上面會分享更多內容喔!

--

--

查理
查理的職涯隨身筆記

土生土長高雄人 | 大學外文系 | 研究所國際企業 | 上海美商 B2B 客戶經理 | 雲端計算 | 廣告科技 | 熱愛與人討論職涯發展及修改英文履歷,歡迎來IG 找我聊聊https://www.charliecare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