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面試入門 I 】自我介紹全攻略

查理
查理的職涯隨身筆記
3 min readMar 11, 2022

面試總會遇到許多沒有準備到的問題,但唯有一個是絕對會遇到的就是「自我介紹」,一個好的自我介紹不但能給面試官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同時好的開頭也能讓你比較不緊張,讓接下來的面試更順利!

這次就介紹面試中最入門卻最重要的自我介紹如何準備!

面試中的 Do’s & Don’ts

Do’s

1. 時間儘量控制在 2–3分鐘內,同時也能準備 30-1分鐘的簡短版

2. 以具體事件佐證你說的話

3. 講重點,其他無關的無需贅述

Dont’s

1. 使用大量形容詞介紹自己(呼應上方第二點)

2. 講述過多經歷細節(保留些空白讓面試官問)

自我介紹中最重要的兩件事

一,申請動機(為什麼你選我?)

二,符合的特質和能力(為什麼我選你?)

一,申請動機

建議能從以下三個問題切入:

  1. 為什麼是這個產業? ex. 成長性、產業特性、與你經歷相關
  2. 為什麼是這個公司?ex. 公司文化、產品、擅長領域
  3. 為什麼是這個職位? ex. 相關經驗、興趣、能力、未來發展

二,符合的特質及能力

建議能透過以下三件事來準備:

  1. 挑出目標職位最重視的 3–5 個特質與能力
  2. 找出你展現這些特質的經歷
  3. 以實際事件具體描述展現該特質的經歷

自我介紹段落規劃

第一部分 Who You are ?(約 30 秒):

  • 基本自我介紹(名字及學歷)
  • 總結申請動機以及最重要的 2–3 個特質和能力

第二部分 Why You ?(約 1–2 分鐘)

  • 以實際事件描述申請動機及展現此 2–3個特質和能力的經歷

第三部分 Why You here(約 30 秒)

  • 綜合上述動機及特質能力,說明自己能勝任該職位且符合未來職涯規劃

自我介紹範例

第一部分 Who You are ?(約 30 秒)

My name is Charlie. I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ajoring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 believe I am a proactive leader that fits the position in ABC, Inc in terms of my 申請動機, 所需特質 A* 所需特質 B*.

第二部分 Why You ?(約 1–2 分鐘):

(闡述申請動機) In order to pursue my career as an Account Manager in Tech company, I exposed myself to a wide range of sales positions in IT industry

(闡述特質A*) As for 特質A*, I worked as a sales intern in charliecareer, which I managed…

(闡述特質B*) Regarding 特質B*, I worked as a sales intern in charlieeducation, which I managed…

第三部分 Why You here(約 30 秒):

Given 申請動機, 個人特質 A*, 個人特質 B*, I believe I could make great contribution to the company. And this position could fulfill my goal to lead a team to drive transformation in Tech Industry.

如果你喜歡查理的文章,還想要看到更多關於外商求職、科技業業務、職涯規劃等內容,歡迎追蹤查理的社群媒體

--

--

查理
查理的職涯隨身筆記

土生土長高雄人 | 大學外文系 | 研究所國際企業 | 上海美商 B2B 客戶經理 | 雲端計算 | 廣告科技 | 熱愛與人討論職涯發展及修改英文履歷,歡迎來IG 找我聊聊https://www.charliecare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