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逃出去的鬼島,可能是他們眼中的寶島-與柬埔寨嘟嘟車司機的談話

Yuki Chen
柬食少女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2, 2018

「好羨慕你們可以離開家鄉出來旅行。」在大吳哥參觀行程稍作休息的時候,我和旅伴坐在嘟嘟車上,司機Jea站在一旁說道。

「你沒有出國過嗎?搭車到鄰近國家呢?」旅伴這麼問他。

「沒有。我有些朋友也曾經出國到別的地方,但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到其他國家。我也很想到不同的地方去看看。」Jea回答,他的眼神裡滿是落寞,我頓時覺得心酸酸的。

「我過去曾經在飯店工作過,不過那裡的工作時間很長,但薪水不高,所以我開始當起嘟嘟車司機,這份工作的時間比較彈性,到了旺季也可以賺到比較多的錢。雖然要養一家四口還是有點困難,不過還過得去。」Jea說起他當起嘟嘟車司機的經過。

Jea是去年我和旅伴在柬埔寨遇到的司機之一,他是和我們所住的旅店配合的司機,37歲,有兩個可愛的兒子和女兒。他為人敦厚老實,笑起來非常陽光,而且能用英文頗為流利地溝通。在他陪伴著我們三天在柬埔寨的旅程中,我們多次請他和我們一起共進午餐,但他總是微笑著搖搖手,表示自己會另外去吃。而每次送我們回飯店時,也從不曾主動和我們要小費,只是收到的當下謙和有禮地道謝。

或許,對於大學畢業只能領22k的台灣人民來說,我們身處的社會環境似乎很艱辛,所以我們急著往外跑,到中國、到東協等有更多機會和更好的薪資待遇的國家,但是不要忘記,當我們有「選擇」踏出國土的那一步,就已經有莫大的幸運。

點擊底下的拍手5次,就能讓我的創作得到回饋哦!😊

--

--

Yuki Chen
柬食少女

主修傳播,高度熱愛東南亞的奇女子。chenyaxuan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