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能改變命運的力量有多大?-「她」在柬埔寨為孩子做的那些事

Yuki Chen
柬食少女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1, 2019

如果說教育能改變命運,那麼,我同樣認為某些人的命運推動了教育的可能,例如她,或者我們。

在我很喜歡的日本節目「移居世界秘境日本人好吃驚」的一次節目中,我看到了一位日本女性為柬埔寨孩子的無私奉獻,而巧合來的突然,在今年去柬埔寨時,我無意中接觸到她教導的孩子的作品,當下有種莫名的感動,因此,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位女性的故事。

首先,就讓我簡介一下故事的來龍去脈吧!

在2003年,當時才18歲的沙樹(サキ,Saki)在從事教育事業的母親影響下,透過在柬埔寨邊境波貝(Poipet)貧困地區工作的非政府組織,目睹了居民的現狀,而在邊境被孩子們團團圍住的景象,深刻地烙印在她心中。

但她認為,給予孩子食物、金錢,並不能真的解決問題啊!

「單方面給予東西和金錢,並非是真正意義上的自力更生。」

回國後,仍一直掛念著遠方的那群孩子的沙樹,在25歲時,就辭了工作,帶著一筆存款前往柬埔寨的邊境村子服務。

在村內,很多孩子沒有錢可以上學,甚至為了幫助家中經濟,必須出外工作。而沙樹想給這些孩子的不只是完成教育,而是自力更生的能力。

因此,她開始教導孩子製作手工飾品,並由她統一採買,在日本國內販賣,藉此,讓孩子能得到賺到錢的喜悅感,以及自己製作的商品賣出後的成就感、自信。

最重要的是,有了這筆收入來源支援的孩子,不必再出外工作,有了時間和金錢接受應得的教育。而沙樹最初支援的孩子中,甚至有個女孩已經準備要上大學了,讓沙樹感到非常欣慰。

好幾年來,一直獨立從事支援工作的沙樹,一路上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2013年,終於成立了NPO組織サンタピアップ(Santapiup),而Santapiup在柬埔寨語中意為和平,有了組織後,冀望能幫助到更多孩子。

「我們的目標不是單方面支持,而是共同努力、學習和共同生活。」

然而,說起讓沙樹愛上這個村子的原因,除了這群無邪的孩子之外,還有當地人的生活步調。

一開始,她注意到在市場販賣的孩子,有些慵懶,乍看之下好像很不認真。但去了幾次之後,她漸漸拋開外國人的眼光,體悟到這就只是當地人的一種生活風格,像是與世無爭,只爭取自己該擁有的東西,從不強求。

「大家共享有限的資源,和平共處的他們真的很吸引人。」

故事到此,想更了解這個故事的人,可以去看看移居世界秘境日本人好吃驚的這一集節目喔!有些感動我不想爆雷阿~(從77:08開始)

接下來,是業配時間(?)

回歸到另一正題,我去柬埔寨時,接觸到沙樹教導的孩子的作品,是在一間柬埔寨手工藝品店 Hari Hara,位在暹粒市中心的吳哥夜市(Angkor Night Market)內,這間店採取合作寄賣的方式,裡面有許多種類的美麗手工製作品,價格不昂貴又獨一無二,非常值得去逛逛,想買一些紀念品也超級適合喔!

最後,來談談為什麼有那麼多日本人在海外當志工的故事,我卻偏偏想分享這個故事呢?

我去了吳哥窟幾次,每次去的時候,總會有幾個孩子在景點內販賣紀念品,明信片、鑰匙圈、竹編吊飾等等,撇開喜不喜歡商品的角度,我常常會想,到底該不該買呢?

我考量的點是,身為觀光客,看到孩子販賣商品,一定會有些不忍心,但當孩子販賣商品,比起大人販賣更有吸引力時,購買的我們是不是有可能間接地讓這些孩子成為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而不能去接受應得的教育呢?

沙樹的故事給了我解答,就像俗話說的,我們要給孩子的不是魚,而是教他們怎麼捕魚,從做釣魚竿、釣魚的技巧都一併教導給他們,讓他們有能力去掙得,這才能從根本上幫助到他們。

看到這裡,或許你也跟我一樣覺得自己的力量那麼微不足道,但其實我們仍是有能力可以付出的,不管透過什麼方式,儘管可能不像沙樹那樣無私地去奉獻時間、金錢,但我們可以透過行動上支持孩子們美麗又特別的作品,讓教育有機會能改變他們的命運。

作品裡有著製作的孩子的感謝

碎碎念:最近有些忙,之後再慢慢分享深度旅遊內容,但有些文章不能拖,像是這篇XD

點擊底下的拍手5次,就能讓我的創作得到回饋哦!😊

--

--

Yuki Chen
柬食少女

主修傳播,高度熱愛東南亞的奇女子。chenyaxuan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