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熱點- 【EP05.不是師傅都有一個氣,是你還沒搞懂做人的道理】

▂ ▃ ▅ ▆

這陣子材料上漲有感,連帶思考到工資越來越高。

後來想想,與其討論工資高的議題,我想不如來聊一下與不同廠商合作配合這塊,也許對大環境能產生一點幫助。

創業初期,在尋求不同合作廠商的過程中,常常聽到有人會說,師傅都有一個氣,側面意指師傅都有自己的個性,不好配合、叫不動等等。我有時候就在想,這樣的思考邏輯下,是不是出發點本身就有點問題?

任何不同專業間的合作,都是一次合作關係。即便是一方付費,一方收費,我想都應把「合作」擺在「雇傭」前面,才能促成結果的成熟及順利。

師傅也是人;付錢不一定是老大,這些都是網路社團上很常見的用語。互相尊重看似簡單,卻也是做人最難把持的準則。如果在面臨不順心的狀況時,都先指責對方或怪罪,自然很難好好地雙方合作,也會覺得對方很難配合,不好相處。

其實雙方的尊重,往往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那些你不在現場師傅幫你想辦法解決的小細節、那些你在別的案子沒遇到過的後續狀況、甚至是那些你年紀還沒經歷到的眉眉角角。在判斷與決定前,請先靜下心來,耐住性子先去了解前因後果,與過程可能發生的各種大小事,再回頭來看現在的狀況,我想就比較能以同理心去理解對方了。

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辛苦,當能換位思考去理解對方的立場時,就能比較以相同頻率去對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跟著做一次,就能理解對方的考量及立場。做老闆的,若能以此同理心去對待不同廠商,我想自然離財源滾滾不遠了。

當然,上述都是合作/委任/配合後的事情。若合作前都不做功課,不幸配合到素質參差不齊的單位,要合作順暢也很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