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隨便公開自己的銀行帳戶資訊

臉書上正流行「#匯錢給我Challenge」;隨便下去玩,小心錢沒拿到,先受其害。

施典志 Tenz Shih
梗・科技

--

如果你不是 Medium 付費會員,歡迎到方格子上追蹤我,同時免費閱讀全文;也歡迎你在 Substack 上以 Email 直接訂閱我的文章

繼「#打錯我的名字Challenge」活動後,最近 Facebook 上開始流行另一個新活動「#匯錢給我Challenge」;隨便一搜尋,就會看到不少人直接把自己的銀行帳戶資訊貼上來:

甚至還有人把存摺封面都分享上去,還開地球:

坦白說,這樣真的非常危險;你或許會拿到一些錢,但帶來各種無窮的後患,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

網傳「匯一元、惡意凍結帳戶」,真的可能發生

很多網友在活動串中分享一個風險,就是可能有人會惡意凍結你的帳戶;做法是先匯一元給你,然後再透過檢舉的方式,讓你的帳戶變成警示帳戶,因而遭到凍結。

這是真的嗎?有可能。根據事實查核組織 CoFacts 上的資訊,確實曾經有人利用這種方法檢舉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讓這些用來洗錢的帳戶遭到凍結;大家可以點過去看看。

你可能會說:「我又不是詐騙集團,帳號怎麼會被凍結?」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說,真的有可能!

根據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在「#匯錢給我Challenge」串中的貼文,玩這個活動,確實可能造成你的帳戶被凍結:如果匯錢給你的帳戶有問題(例如是車手的人頭帳戶),那就很可能在…

--

--

施典志 Tenz Shih
梗・科技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