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蕭邦大賽冠軍 趙成珍

默泉
樂以忘憂
Published in
Aug 18, 2019

--

零一五年十月廿一日凌晨六時四十分,是二十一歲南韓鋼琴家趙成珍(Seong-Jin Cho)的人生轉捩點。從這一刻起,他由略有名氣的年輕演奏家,一躍成為波蘭華沙第十七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

五年一度的蕭邦鋼琴大賽是公認的鋼琴家「揚名跳板」。回想十五年前李雲迪如何於一夕間變成炙手可熱的鋼琴新寵,你便明白它的「威力」有多大。

趙成珍的得奬,跟當年李雲迪情況有點相似:他是首位奪得蕭邦大賽冠軍的韓國人,民族感強烈的南韓民眾因此高興透了,瘋狂搶購DG唱片公司上月為他推出的蕭邦大賽現場錄音,僅四天時間,便創下四萬張的驚人銷量。連趁成珍本人也沒料到同胞如此狂熱。訪問當天,他以不太流利的英文說道:「從沒想過有如此巨大效應。我很驚喜,第一驚喜是沒想到這會成了我的首張唱片,第二驚喜是南韓人竟搶購這麼多CD!」

這位古典新貴在重慶接受我們訪問的前一天,才剛在這座山城舉行了一場獨奏會。雖然奪冠後一直風塵僕僕,到處巡演,俊朗又帶點害羞的趙成珍看來依然精神飽滿,完成訪問後,又立即啟程到下一站北京演出。

2019年,趙成珍將在HKPhil揭幕音樂會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

一九九四年生於南韓漢城(首爾)的趙成珍,在贏得蕭邦大賽冠軍前已有豐富參賽經驗:十五歲贏得日本濱松鋼琴比賽冠軍,二零一一年贏得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第三名,二零一四年贏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第三名。他還是著名指揮鄭明勳和Mikhail Pletnev的愛將,常跟他們巡演。今年三月(香港參藝術節),他曾來港開獨奏會,下半場彈了全蕭邦曲目。

趙成珍說,他用了足足一年時間準備這次蕭邦大賽。雖然大部分曲目十六歲已開始彈,但處身比賽現場時依然感到緊張。「通常做現場錄音時我都會很緊張……而且,我是蕭邦大賽的粉絲,童年時已在網上觀看比賽直播,記得那一次是Rafał Blechacz(2005年)勝出……當輪到我比賽時,我抬頭一望,覺得那演奏廳真有歷史感,因為我喜歡的鋼琴家如Argerich和Zimerman 都曾在此演奏!這想法令我突然感到無比緊張。」

2015年趙成珍重慶獨奏會的宣傳單張

趙成珍在第三回合彈的《廿四首前奏曲(24 Preludes)》(Op. 28)就是他專為這次比賽新練的。此曲收錄在現場錄音CD裡,也是他賽後巡演的重點曲目。由廿四首按關係大小調次序排列的短曲組成的《廿四首前奏曲》極富詩意,包含廿四種截然不同的氣氛和情緒,像一齣齣微電影。「蕭邦很難彈,因為人人口味不同。有人認為是romantic music,有人認為是 colourful music、classical music、dramatic music……什麼看法都有。我自己是按著音樂本身去考慮怎樣演繹的。像《24 Preludes》便是很詩意的音樂。」

蕭邦鋼琴大賽:鋼琴名家「搖籃」

--

--

默泉
樂以忘憂

香港寫作人。嗜書如命,2017年創辦獨立出版社「毫末書社」,以寫書造書為終身職志。著有《吃一碗玉米飯,再上路》、《浮生誌》、《因自由之名》(合著)、《廢墟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