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看海的日子》,看真正屬於台灣的故事

樂鹿
樂鹿‧轆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31, 2019

黃春明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台灣作家,有幸在今年初的書展與黃老師簽書握手,私以為被灌入了重重內力,回想起來仍掩藏不住興奮,身在創作環境自由開放的台灣,當一個讀者相當幸福。

之前介紹過的《兒子的大玩偶》是作品集02,如果要入門我覺得《兒子的大玩偶》優先比較好。《看海的日子》則是作品集01,收錄作集中於中早期(1965年間附近),這段期間的小說用字稍深一點,有不少篇描述景色與農村是比較細膩的;《兒子的大玩偶》則是比較全面,集中在1968~197x較多,用字比較鎖在人物情節身上,若以較講求效率的閱讀習慣來說,的確《看海的日子》需要多一點耐心去品嚐。

太陽的觸鬚開始試探的時候,第一步就爬滿了土堤,而把一條黑黑的堤防頂上鑲了一道金光,堤防這邊的稻穗,還被罩在昏暗的氤氳中,低頭聽著潺潺的溪流沉睡。清涼的空氣微微地帶著溫和的酸味,給生命注入了精神。P94.(青番公的故事─看海的日子)

不過《看海的日子》一樣有收錄一篇大長篇《小寡婦》是屬於比較後期的作品,那時黃老師的功力成熟,這篇在整個台灣70年代酒店世界觀相當完整,主角群的酒家女人,在黃老師筆下各個明豔動人、幽默慧黠、魅力十足且情感豐富,看到結尾時同樣有凝結成一幅畫的衝擊感,通常有這樣力道的作品最容易讓人落淚了!黃老師許多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小寡婦》必定是遺珠之憾的第一位,除了精彩的人物故事之外,那個特殊年代背景──因越戰美軍而使酒家興盛、因留外青年而使特種行業這「傳統產業」革新──這個題材絕對是有資格在世界上讓別人看到台灣特殊性的主題。

除了勸酒進帳的過程,和老式化粧的課程,是由馬達母謝和陳兩人加上舞台化粧師以外,其餘的課程都是馬善行一個人包辦。馬善行十分驚訝這些小姐們的學習能力;一個人為生活所逼迫,而學習生活所需要的伎倆,比起一般學習的情形,進步得更快。P172–173.(看海的日子─小寡婦)

《小寡婦》將酒家間各種人物的互動寫得生動活躍,而《看海的日子》本篇中,主角白梅也同樣是酒家女。說句心裡話,我會猜想黃老師在花花世界是個沙場老將,各種聲色場所我覺得很難靠幻想把各種細節與氛圍描述的如此到位,不只如此,作者將色情、悲情與現實殘酷等不堪的部分,其實默默做了大幅度抽換──讀者在這些花花世界的花花角色中,看到的色情不是淫穢,而是浪漫;看到的悲情不是苦難,而是幽微的希望;看到的現實殘酷不是利益鬥爭,而是每個人身上足以苦中作樂的幽默感。

書寫腥羶色相對地簡單,但能將腥羶色轉化為情感力量的創作功力與角度,是為什麼黃春明是我心目中第一位台灣作家的原因之一。

我特別注意到這本收錄的極短篇《借個火》,這篇故事很短:

講述一個父親前往台北,處理他的么兒因「民族意識薄弱」即將被退學的問題;身為父親該做的──及時趕到、安撫兒子、賄賂師長他一項都沒少做,解除了兒子的退學危機,唯獨身為文盲的他,還是搞不清楚什麼叫做「民族意識薄弱」,也搞不清為什麼兒子跟同學去看個日本片就被冠上這種罪名,總之他知道兒子就是不乖、犯錯,而他盡可能的處理善後,得到了好結果;往蘇澳的回家路上,他跑去礁溪溫泉的酒店找小姐犒賞自己一番。

這位父親有沒有看懂兒子從學校寄來那信上寫的真正要緊的事情呢?

「……訓導主任找我談過話了,他說我要被開除,並且說我的民族意識太薄弱了,我想這就是要開除我的最大理由。爸爸,民族意識是什麼?說真的,我不太明瞭這個意思。

我們導師說最好您能來。我想不必了,開除就開除。我寧願在家裡做好孩子,也不願在學校裡做好學生了。爸爸,您一定不要來。 祝 好 兒康明 上」P270.(借個火─看海的日子)

這篇用現在的角度來看,仍舊可套回社會現狀,其實是相當悲哀的一件事──當人人都只在意自己,忽略真正需要關心的行動,那麼罪孽只會持續往下一代的身上丟著。

我很喜歡卡謬、卡夫卡、夏目漱石那種「為了忠於自己的自私」。在荒謬的世界中,這種自私是為了保護重要的自我不被社會熔爐侵蝕,然而在黃春明的《借個火》裡面這種自私,就是完全是鴕鳥心態般的自欺欺人。不僅僅出在這位父親身上,學校的老師、火車上遇到的旅客,全都是幫兇,因為他們並不思考別人對自己造成的問題與困擾,而是滿心只在意眼前的事情是否該好好被解決。

有時「解決問題」真的是當前最重要的事嗎?如果不能好好「了解問題」那又會是真正的解決嗎?

最近電視劇集《我們與惡的距離》從同行間爆發的口碑,到大眾鋪天蓋地而來的聲浪,雖然我還沒看過,但靠著預告片那短短的鏡頭與表演,我也隱約感受到那是真正屬於台灣的一種聲音開始竄升上來,且這只是個開端。台灣一直都有這樣好的作家與故事,只是長久下來大家習慣默默地灌溉,不知覺被很多世事變化塵封掩蓋,就如同我早該在15年前就好好翻開黃春明作品集,卻也拖遲到現在。

重要的開始永遠不嫌晚,有份量的金塊永遠不會停止閃亮。《看海的日子》距今已是五十年半世紀的小說集,如果你像我一樣,想要好好做一些什麼,只需要記住我們仍舊是一批非常幸運幸福的讀者,前輩們一直都在努力為我們開路,我們只管好好耕耘,不管土地會不會還債,不管收穫會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但可以很確定的是,我們的後代絕對會因為你現在的認真堅持而受惠。

這就是黃老師這本書和上次的簽名給我最大的勉勵,與大家分享。

— — —

ps.若您喜歡這則書摘,也有意購買書籍,可以此連結購書,支持我繼續發表好的內容,謝謝!

博客來購書連結

作者: 黃春明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9/05/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228200

叢書系列:黃春明作品集

規格:軟精裝 / 288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

樂鹿
樂鹿‧轆轤

等到人類旅行搭頭等艙,文學卻得待在貨車箱的那天到來,這世界就完了。──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