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醫生生活】人終究要學會遺忘,繼續向前。

田育志
機智的韓流生活
Jun 18, 2021

盼了許久的《機智醫生生活(슬기로운 의사생활 )》第二季終於在昨天(6/17)播出第一集,雖然經過一天才找時間看完,但果然沒令人失望,在又哭又笑中度過了這90分鐘。

跟第一季相同,醫生五人幫都會在每集當中團練一首老歌,第一集出現的是朴重勳(박중훈)的〈雨和你(비와 당신)〉。若照原先的歌詞來看,這是首「明知舊情人已遠去,自己卻還念念不忘,每逢雨天就想起對方離開時的天氣而不禁流淚」的愛情歌曲;但在第一集出現的時間點,卻讓人覺得溫暖又不捨。

劇中在團練這首歌的過程中,插入了妍雨媽媽(車清華 飾)與冬天(申鉉彬 飾)喝咖啡對話的一場戲;兩人坐定之後,冬天就對著妍雨媽媽說:

如果想聊聊妍雨的事,或是想念妍雨時,歡迎隨時來找我!

在那之前,故事已經鋪陳出妍雨因早產,幾乎是一出生就開始住院,百日宴跟周歲宴都是在病房裡度過,這樣以醫院為家的生活,終究還是留不住她年幼的生命。孩子過世後,妍雨媽媽仍三不五時來到醫院,一度還讓護理師猜測是不是想以醫療過失提告醫院,才這麼常出現。

而個性木訥卻細心的冬天看在眼裡,自然有所察覺,於是在與政源(柳演錫 飾)約會的晚餐中,向男友問道:「我該鄭重地詢問對方?還是要繼續裝傻?」

作為醫院前輩、同時也是小兒外科醫生的政源,沒有多想,就微笑著對冬天說:「妍雨媽媽只是想來醫院聊聊妍雨的事,其實沒有其他意圖。」更建議下次再遇到妍雨媽媽時,請她喝杯咖啡吧;這才有了冬天與妍雨媽媽在咖啡廳的這場戲。

就像政源說的那樣,妍雨一直住院,自家親戚也沒見過幾次面,更沒上過幼稚園沒有照顧過她的老師,對這孩子最熟的,除了父母就剩醫院裡的護理師與醫生了。

孩子不在了,沒人知道我是妍雨的媽媽,但是來醫院,大家都會叫我妍雨媽媽,我很喜歡這個稱謂。

所以當妍雨媽媽講出這段話時,怎能不令人鼻酸?旁人都勸她盡快忘記孩子過世這般痛苦的事,妍雨媽媽卻想這孩子生命太過短暫,自己仍想盡可能長久的記著她。

在這場戲中,背景音樂始終是〈雨和你〉的旋律,隨著妍雨媽媽遞上準備已久的髮夾禮物給冬天後,場景又切回團練室,隨著翊晙(曹政奭 飾)的歌聲,唱完剩下的〈雨和你〉這首歌。

來看看這後半段的歌詞吧!

褪色的回憶變得模糊不清/卻仍是那麼刻骨銘心/我憎恨的你/直到現在依然讓我思念不已/現在沒關係了/我已不在乎區區愛情/像個傻瓜的我/還會流淚嗎?

我知道你不會再回來了/我討厭自己忘不了你/我的心到底/還要痛多久呢?/現在沒關係了/我已不在乎區區愛情/像個傻瓜的我/還會流淚嗎?/還會流淚嗎?

或許是因為在練唱這首歌的過程中有了冬天與妍雨媽媽的這番對話吧,忽然覺得這首〈雨和你〉,何嘗不是在敘述妍雨媽媽未來的心路歷程呢?雖然原文歌詞中有著「사랑(愛情)」一詞,但人與人之間的愛從來就不是只有情侶、愛人間才存在,父母對小孩的情感,也是股濃烈的愛不是嗎?

即使隨著時間過去,對孩子的回憶漸漸模糊,但做母親的心中仍有那麼一塊刻骨銘心之處,令人思念不已;像這樣不願意輕易忘記已成為天使的妍雨,這位媽媽不也是別人眼中的傻瓜嗎?或許妍雨離開的那天,不是只有妍雨媽媽淚如雨下,外頭的老天爺也正在雨如淚下吧……。

而《機智醫生生活》的第一首OST——李武鎮(이무진)詮釋的〈雨和你〉隨著第一集一起釋出。前面提過,〈雨和你〉其實是首翻唱曲,最初的版本是2006年電影《Radio Star(라디오 스타)》的OST,由擔任主演的朴重勳所演唱,那時的版本是走搖滾風格,劇中朴重勳飾演巨星崔健,留著一頭長髮、戴著墨鏡,在舞台上壓著嗓子嘶吼著副歌,一股歷經滄桑、自嘲是傻瓜的鐵漢柔情油然而生。

這首歌在當時也造成轟動,後續同樣有好幾個翻唱版本。像是樂團Rumble Fish(럼블피쉬)的〈雨和你〉就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版,在女主唱崔真依(최진이)的詮釋下,少去那股粗獷的男子氣概,卻又多了股對舊愛不捨的纏綿,彷彿像是望夫石一般還在癡癡等待著永遠不會回來的那個人。

而且,〈雨和你〉也幾次被拿來當作OST,除了最初以電影OST面世,2015年的韓劇《愛情逆轉勝(另譯:超級爸爸烈,슈퍼대디 열)》中,也是由女歌手MIIII(미)詮釋這首歌作為劇中的OST;這版節奏比起Rumble Fish的又更慢了些,若說在崔真伊較為渾厚的嗓音下, 唱出的是心底仍抱有一絲希望相信對方會回來的女人心事,那MIIII充滿氣音的唱腔,就是哀莫大於心死的喃喃細語。

至於在《機智醫生生活》的版本呢,歌者李武鎮在前一檔音樂競賽節目《Sing Again》時我就很喜歡他,像實木般溫暖圓潤的嗓音,技巧細膩又富含情感,雖然同為男歌手,但詮釋的〈雨和你〉更貼近Rumble Fish的版本一些,我想這大概就跟《機智醫生生活》從第一季就帶給觀眾的感覺一樣吧,總是那麼的暖心又平凡。

以這首歌做為第二季的首發OST,不偏不倚地維持了這齣戲的調性。聽著李武鎮的歌聲,腦中不禁浮現政源跟冬天說的這段話:

沒有人會持續來訪的,總有一天妍雨媽媽不會再出現,因為人終究要學會遺忘,繼續往前走。

是啊,時間久了,即使是曾經難過的事,終究會過去,心中只留下那些美好的回憶繼續向前;哪怕是再碰到雨天,哪怕是再流淚,都不會是苦澀而是溫馨的了。

--

--

田育志
機智的韓流生活

文字工作者|自由接案|人物專訪|議題採寫|韓樂樂評|韓劇韓綜劇評|韓影影評。採訪後記@臉書粉專《山田誌》|韓流評論後記@臉書粉專《機智的韓流生活》。 📩:frimtie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