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新世代求生技能—自學力(內含線上學習資源)

當斜槓前,藉由線上課程探索你內心所愛

Amelie
星際廢話線
May 8, 2018

--

前情提要:畢業季即將來臨,還沒畢業的也即將邁向下個年級。在畢業後仍有不少朋友問我:「花,妳是用什麼線上資源學習其他領域?」
趁這機會回味過去的學習時光 (啊!當學生真的好幸福啊~)

|勿抱持著「等到OOO 再學」的心態

你可能會想說,我現在只是窮學生又沒錢
「等我有錢再學習投資」
或是我又還沒離職
「等我離開公司後再了解接案市場」

不~ 說個朋友慘痛的案例:S是設計接案者,對方也準備好要跟他合作。
最後合作是順利地結案囉,然後?

對方接著說:「那你有興趣接下前端開發嗎?」

Photo by Paul Hanaoka on Unsplash

S:「我….本來想學…但目前還不會。」

謝謝再聯絡。(S眼神死地看著眼前的肉飛走)

|善用網路資源

學校修課其實不簡單?哪有。只要點一點選課系統,課程就自動加入了!

「對,可是你有想過你可能想中途退選嗎?」

你聽到身旁同學說:「欸,我覺得程式好像很潮。要不要一起選?」但你過去從未嘗試過,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到頭來,沒興趣還得特地花時間、跑流程退選。

況且,線上學習不只是自由度高(不限於某時間/某地點),通常還可以藉由先前學生提供的評價機制來做為參考。較不易有踩雷的狀況發生,好啦!就算踩雷又怎樣?頂多就是認賠出場,但絕對不會因為這件事影響到你其他發展。(ex: GPA下降導致無法出國交換)

資源很多要怎麼選?以下皆為自己用過推薦:

【綜合型大學】

Hahow
我心中的首選,UI/UX體驗上也相當優。想學設計、程式、投資理財、音樂等你想得到的課程幾乎都可以找到;若真的沒有,也可使用平台內建的許願池。

Udemy
課程以設計與程式開發為最大宗,但這陣子在個人成長方面的課程也越來越多。有時甚至有免費限時折扣。此外,課程大多為英文。可以一邊學習課程,一邊練習英文聽力。

SAT. Knowledge 知識衛星
2020年新崛起的自學平台,課程內容多元且全方位。不僅是既有的硬實力培養,甚至連生活美學(飲食、品味、居家)也幫你一起打造。

這學期重返學校進修,與學弟妹一同進行期中報告。比起當年的小大一,現在的大一生對於簡報的掌握大多已有概念。長江後浪推前浪啊!別說學校成績了,若已出社會仍不擅長用簡報真的能逃得過嗎?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這句真的還堪用嗎?受夠了黯淡無光地報告了嗎?簡報應是你最佳的武器。學著運用放大器,放大你的優點吧!

特別推薦:掌握口語表達與舞台魅力|葉丙成的簡報必修課。有別於其他簡報設計,這堂課甚至能讓與課堂的同學彼此互評。值得你親自實戰投入。

【程式科技學院】

Codecademy
淺顯易用,可同步練習且好操作。

FreeCodeCamp
前陣子瘋傳的:從平面設計師到前端工程師:五個月的轉變歷程 也有特別提到「這個社群不僅提供初學者一個簡單明瞭的學習路線,而且還會在恰當的時機讓學生開始實作一些小東西。」— Vince MingPu Shao

【設計品味培育中心】

Pinterest
像是自己的靈感收集簿。內含類似相簿分類功能,這點我特別喜愛!

Behance
分類細、內容廣,從 App、網頁設計、插畫等都有。
任何人都可以註冊、發佈作品。

Lymma
最優質的華人設計師創作社群,想成為平台上的設計師須經申請與審核。

|為你自己而學

學多學少收穫都在自己。至從大學後,一切不再是別人幫你規劃好。
你可以選擇這時間點坐在教室內聽課,或是跑出校外實習。
當然,每個行為背後也都有其要承擔的後果。

勇於嘗試,敢於承擔。
「找到為自己而學的熱情所在吧!」

「愛と正義の、セーラー服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月に代わってお仕置きよ!」— 美少女戰士

--

--

Amelie
星際廢話線

前端煉金術士|魔幻舞台小藥師|擅長以聽力探索周遭,持續培養五感的敏銳度。夢想是成為美少女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