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P 3–8 】 思考,讓生活更有意思

成癮
檯燈下的讀癮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r 30, 2020

我最近常常想起我的童年和成長軌跡,覺得挺有意思的。

我小時候住在高雄郊區,平凡的南部小男孩。每天去學校上課,下課後去補習、打電腦。

曾經熬夜玩電腦被罵,曾經偷抄英文作業被發現,曾經為了比賽在週六 7 點起床練球。

國中時沒有特別喜歡讀書,但覺得這件事不無聊,也挺有成就感,就這樣讀下去;高中因為某些原因,開始很認真讀書,成績還不錯。日子平凡得像高雄的晴天。

偶然之下,我開始接觸丹布朗小說之外的讀物,尤其是傳記。

在看傳記時,我發現這世界跟我想的不太一樣,不是只有學校鐘聲、籃球比賽、爆爆王。有種工作叫產品設計,有個地方叫敦煌,有種思想叫資本主義……好多好多新鮮事在眼前展開。

眼界開闊的副產品,是自省與思考。我開始想為什麼我會活著?我的生活跟別人的有什麼差別?這世界還有什麼可能性?

這些疑惑,陪著我搭上往台北的高鐵,駛進繽紛多舛的四年。

大學時,我看了更多更多書:秦始皇的前世今生、奧格威的行銷思想、余秋雨在中國的足跡……好多好多。

在字裡行間穿梭時,我每每陷入深思;回過神來,生活好像又不一樣了 — —

我開始用更長的時間尺度觀照生活;

我開始思考我在世界上的使命和定位;

我開始不重視別人覺得重要的事,眼神聚焦在想要的事物上。

我每次回高雄時,看到相同的景色,卻覺得好像身在不同時空。

於是我最近我開始思考,是怎樣的軌跡讓我從一個南部少年,變成如今的樣貌和思想(不管是好是壞)?

是「書」,還有隨之而來的「思考」吧,我想。

在二十出頭的年紀回頭望,我很感謝那個在教室裡偷看書的少年。

他讀的字句,就像一階階梯子,讓我看到更高一點的景色。

他翻的扉頁,就像一塊塊磚瓦,讓我知識的堡壘更穩一些。

日常生活的重力很強,總是一直拉著我們,無法去看到更遠、更深的景色;思考,可以讓人脫離日常生活的重力。

如果不曾好好思考過,生活,就是那個樣子吧。

也不是說哪個好或壞,只是覺得能用不同的角度看生活,挺有意思的。

我是成癮,你的修煉夥伴。

歡迎在底下給我些建議,幫助我寫得更好!

#人生的十項修煉

#三月批判思考

用力鼓掌,恭喜自己讀完文章!留言給我建議,幫助我寫得更好!追蹤 Facebook & Medium,給自己一份一年的承諾!

--

--

成癮
檯燈下的讀癮

我是成癮,用閱讀與行動,修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