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鱷魚先生-Steve Irwin

世界偉人台灣阿懋
歐美亂供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21, 2020

2006年9月4日,史帝夫·歐文(Steve Irwin)在大堡礁拍攝海洋紀錄片時不幸遭到短尾魟的毒刺刺穿心臟,在送醫前就已不治身亡,享年僅44歲。

今天(2/22)是他的生日,我們決定寫一篇小小的紀念文章,除了感念他對野生動物的貢獻,也希望能讓大家思考人與環境,動物之間的關係。

歐文是誰?

比起史帝夫·歐文(Steve Irwin),在台灣大家更熟知的是他的外號「鱷魚先生」,他是澳洲野生動物保育人士和動物節目主持人,由於父親是爬蟲類專家,他從小就開始捕捉和保育鱷魚、蛇等動物,據他所說他還沒學會走路之前就已經會玩蛇,九歲開始抓鱷魚,成年後開始跟父親一起到處拯救動物,差不多就是個澳洲版的泰山。

不過真正讓他在美國家喻戶曉的是他與妻子一同主持的 《 鱷魚拍檔(The Crocodile Hunter)》系列節目,這也是「鱷魚先生」稱號的由來,史帝夫·歐文的節目和所有的動物紀錄片都不一樣,他從不與危險的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他會徒手抓起蛇或者直接從背後抱住鱷魚以制服他。

在一般的動物紀錄片,你看到的畫面通常是這樣的:

但鱷魚拍檔的節目畫風常常會長這樣:

跟鱷魚零距離互動
或直接徒手與鱷魚搏鬥

在普通的動物紀錄片裡,主持人和攝影師會跟動物保持一定的距離,你可能會聽到旁白介紹:
這是一隻孟加拉虎,他有大約三十顆的尖銳牙齒,五百公斤的咬合力,可以輕鬆地把他的獵物撕成碎片。

但在《鱷魚拍檔》,就會變成這樣:

翻譯:哇!這是隻內陸太攀蛇,他被認為是陸地上毒性最強的蛇…我要去碰他!
翻譯:在我身後,你可以看到一隻野生的緬甸虎,他可以在十秒內殺掉一個人…我要拿根樹枝去戳他

這樣新奇刺激的風格很快就累積了很多粉絲,鱷魚先生也理所所當然的收穫了許多財富和名聲,但他並沒有把這些錢拿去花天酒地,而是把每一分錢都花在野生動物保育上,他先後創立了奧大利亞動物園(Australia Zoo)和全球野生動植物戰士基金會(Wildlife Warriors Worldwide),成立以來救助了超過九萬的野生動物,其中包括許多因近期澳洲山林大火而受傷的動物。

他曾在採訪時解釋了自己對錢的看法:
我出生在這個星球上是為了保護野生動物和它們的棲地,這本質上是在幫助人類,我想要有純淨的海洋,直接飲用溪水,修復臭氧層,我想拯救世界。

至於錢,錢是很棒的,如果我有足夠的錢你知道我會做什麼嗎?我會拿來買土地,我所賺到的每一分錢都不會分給別人,全都會用於保育工作,我會一分不剩的花在野生動物上。

動物保育的啟發者

對於鱷魚先生的突然離去,人們是惋惜並難過的,直到去年的2/22日twitter都還有人使用#HappyBirthdaySteveIrwin(生日快樂鱷魚先生)的標籤來懷念他:

有人表示自己從節目裡學到的比學校的還多

還有受到啟發而改行的

最後是來自澳洲人的評價(註:鱷魚先生是澳洲人)

註:Sir David Attenborough是BBC的節目主持人,有許多高質量與知識性的大自然紀錄片

從這些緬懷的文字中我們可以了解,人們之所以懷念他不是因為他帶來了歡笑或刺激,而是因為他啟發了人們對野生動物的熱愛,有很多人批評他的節目只是在譁眾取寵,並不真正的尊重野生動物,但我想這是他保育野生動物的一種方式。

他曾說:
我相信教育就是要引起對某件事情的興奮,我一生的主要目標,是保護野生動植物,保存土地和瀕臨滅絕的物種等,人們會保存自己喜歡的東西,而如果我能讓人們對動物感到興奮,這樣保護起來就容易多了。

引導人們喜愛野生動物,才有機會進一步的理解和保護,《鱷魚拍檔》的價值並不根基於節目有多受歡迎,而在於他是很多人開始認識並決心保護野生動物的起點。

歐文一家的現況

意外發生時,鱷魚先生的兒子Robert和女兒Bindi分別只有兩歲和八歲,雖然父親的過世讓他們心碎,但在母親Terri Irwin的陪伴下兩人在動物園健康的長大了。姊姊Bindi除了是動物園的管理員,還在演藝圈有很好的發展,熱愛唱歌跳舞的他不但拿下美國舞蹈選秀節目《Dancing with the star》第21季的冠軍,還出了一張自己的饒舌專輯。在去年7月,她與佛羅里達的滑水運動員Chandler Powell訂婚。

弟弟羅伯特也繼承了父親對野生動物的熱愛,投身於動物保育,許多人都說他「像極了史帝夫」,這是他在美國談話節目「吉米法倫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介紹紅尾蚺的畫面,有沒有很像呢?

不過最驚人的還是羅伯特在攝影方面的天賦,僅十六歲的他就拿下許多攝影獎項,我自己非常喜歡他的作品,感覺就像是在和動物近距離接觸一樣,這裡放幾張讓大家感受一下,有興趣可以追踪他的 IG

像不像海底總動員的小海龜?
象牙QQ
蜂鳥和天堂鳥(一種花)

最後附上一張歐文家族的全家福,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延續父親的理念,讓人與動物能夠真正的共生共存。

左至右分別為 Bindi的丈夫Powell、Bindi、母親Terri和弟弟Rober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