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歲月的足跡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30, 2018

--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3 (九份)

早早起了床,收拾了行李準備前往下一個的住宿點。在台北市區住了兩天,我這日將要搬到距離中心區域約有一個小時車程的九份,開始火車環島的「火車」部份。

從台北車站乘坐了接近一小時的火車前往瑞芳,再步行接近五分鐘到公車站換乘788號公車前往九份,我拖著大行李,實在是顯得有點狼狽和格格不入。

若做了資料搜集的都會知道,台鐵是設有行李房讓乘客寄放行裝的,只是,要說為什麼我會這樣「另類」,我想,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還是處於一個很繃緊的狀態,沒有放下戒備心,就擔心一個不小心行李會不見了,又或是出了什麼意外,讓我沒辦法拿回行李繼續之後的旅程。

沒錯, 把行李帶著而不寄放到火車站,以安全為上的結果就是換來了一個又一個的體力考驗,以及一次又一次難以預料的狀況。

先不說從來沒有預計到公車是那種有好幾級階梯,而且沒有行李格的旅遊大巴,光是把行李扛上去已經花費不少力氣和功夫,然後行李還要在通道中心擋路;亦別提因爲下錯站而要一直拖着行李在彎彎曲曲的車路行走下山,背負極大的風險;就說走到住宿點才發現你住三樓而那裡沒有電梯,只能無何奈何地想著要如何把行李搬上去,也足夠讓人懊悔。

不過幸好,台灣有很多的熱心人,讓得到他們幫助的我不至於遭受太沉重的教訓。

整理好行囊,在住宿的陽台拍了一張照片之後,我便坐上了1062號公車,出發前往目的地 —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館,早在之前做旅遊搜集的時候就吸引住我的目光。雖然博物館園區的那些黃金和美景確實是挺令人著迷,但真正吸引我的,是本山五坑,從前的一個採礦坑洞。

踏進黃金博物館園區,我首先去了跟礦工先生打個招呼。在旅客中心拿一下地圖資料,然後漫步整個園區,我細細參觀了一下各個展館。

經過太子賓館,欣賞了日式風格的建築以及庭園,我繼續朝著目標所在的方向前進,準備待會好好冒險一番。

在路途上稍稍停頓,吃了碗豆花補充體力,看看風景休息一下,我在探險前先走進了位於旁邊的黃金館參觀參觀。

黃金館,顧名思義,就是展出一些和黃金有關的物件。看到一些關於這個區域的歷史,以及許多包括使用黃金製作而成的首飾、金牌、金條,真的不得不感嘆起所有在背後付出過血和汗的人。

欣賞了許多黃金製成品之後,我終於邁步前往我心念念很久的本山五坑。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安全帽,獨自一人向著眼前黑漆漆又濕答答的坑洞進發,此時,我的心情實在頗為複雜,帶點緊張之餘亦帶點期待,難以形容。

滴答滴答的水聲不斷,伴隨偶爾出現的音效聲以及不曾停歇過的呼吸聲,在空間結構狹小、濕滑且難行的斜道行走,真的很有恐怖卡加上災難片的感覺。沿著坑內的通路一直走,在為時約15分鐘的體驗裡,真的能夠深刻體驗礦工們的辛酸以及心境。

那種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感覺,那種在危機滿佈的環境下工作的壓力,那種只能和身邊工友互相依靠的感受,一切一切,在這個坑洞都能充分體會到。

走完本山五坑,結束了這場歷險,我便慢慢朝著出入口方向走,打算離開黃金博物館園區,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九份老街。

本來按常理而言,我應該是要乘車繼續往下遊覽附近的景點,例如是水湳洞等地方,而非選擇和大部份人相反的路線,回九份去。但這次之所以決定不按常理出牌,除了是因爲我挺確定之後會下雨,不想被雨淋到之外,也是因爲我不想一直在趕行程,看著時間做人,走馬看花。

當788號公車到達九份時,太陽已經開始慢慢下山。在尚算不太擁擠的路上閒逛著,看看兩旁擺賣的各式商品,吃吃這裡著名的食物,時間,就在不知不覺間過去了。

回到住宿,夕陽早已映照在海面上,準備徐徐落下。將雙手放在陽台的欄杆,我先閉上眼感受吹來的陣陣微風,之後,再睜開眼欣賞難以形容的醉人景色。

風景很美,內心,很平靜。

過往一直堆壓的煩惱和擔憂彷佛都消失不見,那一刻,是許久不曾有過的輕鬆,還有自在。前途不用想,錢途亦不用想,眼下唯一需要去細想的,就只是要如何把這片美不勝收的橘黃天空定格下來,珍藏留念。

天空的顏色一點點地改變,隨著夜幕降臨,眼前的景色和日間相比又是另一番風味。如果說,日間的九份是寧靜迷人,那晚間的九份就是熣燦閃耀了。耳邊傳來動聽的歌聲,手上捧著溫熱的紅茶,面前是無際的大海。坐在露台上,聽著小管家演唱不同的樂曲,和身旁來自不同地方的宿友聊聊天,生活,原來可以有很多選擇。

互相分享著彼此的故事,互相交流著不同的看法和心得,還有,訴說著不會坦露在親友面前的心聲,在旅行的過程中,你能夠認識的不止是這個世界,不止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多的,是一直被「視而不見」的自己。

環島的三天,是學習和分享的一天。

小攻略

  1. 九份的食宿

九份雖然有老街,有販賣各式各樣商品的店鋪,但由於始終不是商業區,所以它的關門時間比市區的來得要早很多。

老街的商店一般在晚上約六時多七時便會關門,因此時間較晚的時候,食的部份選擇並不多,就只有7–11和 family mart 兩間便利商店常伴左右。而最後一班由瑞芳前往九份的公車是在九時三十分,即九點半以後,若要回到位於九份的住處就只可選乘計程車。

行程&消費開支

行程:黃金博物館園區→九份老街

地址 : 1. 黃金博物館園區 ( 224台灣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2. 九份老街 (224台灣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

消費:黃金博物館園區門票TWD $80,本山五坑入坑費TWD $50,車費TWD $216(2人),食用TWD $303(2人),住宿TWD $300 ,其他TWD $50 — 總共TWD $999

  1. 門票

本日門票開支為黃金博物館園區以及本山五坑入場券,費用合共為TWD $130。

2. 車費

本日的車費分別是台北前往瑞芳(台鐵),瑞芳前往九份(788公車),九份前往黃金博物館園區(1062公車),黃金博物館園區前往九份(788公車)。

3.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九份的九份故事樓民宿,一晚的床位價值TWD $300(附早餐)。

*房間需要與其他的女性住客共住,衛浴設備亦需要共用,而住宿有提供洗衣機、微波爐等基本設施。

住後感:設施如同網上圖片所示,房間大而舒適,衛浴乾淨整潔,工作人員友善熱心,露台設有小桌椅讓人能坐下欣賞寧靜海景,晚上亦有免費的音樂分享會。

--

--

小睡
歲月的足跡

追夢者,熱衷於旅遊、文化、拍照、聽歌、看風景,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