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科學:為什麼有些人的運氣總是特別好?(下)

原文名稱:How Luck Happens: Using the Science of Luck to Transform Work, Love, and Life
原文作者: 珍妮絲‧卡普蘭 Janice Kaplan, 巴納比‧馬殊 Barnaby Marsh

從前,人們在群體中出生,他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個性;如今,人們一出生就是個體,他們必須找到他們的群體。成為群體的一部分能為你打開一個可能性的網絡。成為許多群體的一分子能擴大你的弱連結一和看不見的網絡,大幅增加遇到幸運事件的機會。

移動整個曲線到好的那一邊

一如往常,巴納比拿出一張紙,這次他在紙上畫出一個鐘形曲線圖,為我解釋電影業的成功。「大部分電影都是普通,就是中間這個大鐘,少部分的在兩邊,不是很差,就是極好。」你無法改變那個曲線。如果你拍一百部隨便什麼電影,最後的分布圖也大致相同。

「如果你找麥特.戴蒙拍你的電影,不是更可能幸運嗎?」他是他那一代人中最受仰慕的演員,演出的電影,像《絕地救教援》,《神鬼認證》和它的續集,以及《心靈捕手》,都十分賣座。但巴納比提醒我其他幾部電影:《當我們黏在一起》,《歐洲任我行》,以及《生死接觸》呢?「妳不能說因為他在裡面,所以這部電影會成功。」巴納比在同一張紙上先前畫的曲線右邊又畫了一個鐘形曲線,他解釋,你不一定要改變電影已存在的鐘形曲線(或生活中的大部分事物),但你可以透過影響整個鐘形曲線的位置來得到運氣。麥特.戴蒙的電影也在鐘形曲線之內,但是中間那一大群會比沒有麥特.戴蒙的電影更偏向好的那一邊。他解釋道:用對了元素,你不能保證成功,但你至少可以移動整個曲線,讓你有更好的機會偏向你想要的好的那一邊。

想要成功必須了解失敗。想得到幸運?就坐下來努力。

許多人很努力卻得不到他們想要的,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擁有所有運氣的人,你必須培育堅持與熱情,這些都是能夠得到運氣的人格特質,而且你不必天生擁有。敦促年輕人追求他們的熱情是老生常談,但這句話常讓許多畢業生等到有一天頓悟了才會有熱情,但熱情不是這樣來的。熱愛你的工作是一點發現,接著大量培養,然後一輩子深化,那些畢業典禮致詞者通常會勸你先探索一陣子,直到找出你想要的東西,接著培育你的興趣,然後決定你要堅持你的方法,這時你的堅持才有力量帶來對著你滾滾而來的運氣。「想到堅持的力量讓我想起我一年前在圖森書展認識的一個藝術家馬克。厄里克森(Mark Ulriksen),當我發現他這幾年來為《紐約客》(New Yorker)雜誌畫了五十多期封面時,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很多的數量耶!」當他提起這件事時我說。

「比不上被退回的數量。」他微微帶笑說「馬克告訴我,封面藝術家通常會畫幾十張素描交出去,但能被選上的只有極少數,一年有四張封面就算很大的成就了,他有很多年都只有被選上一張。他不止一次通宵達旦構思三或四個封面主題,最後都毫無下文。「我會氣憤好幾天,決定不幹了,但等我氣消了又會告訴自己要長大,」他說,「我知道有一些插畫家不再提出企劃案,因為實在太痛苦了,但這也表示他們永遠無法畫出一張封面!」馬克告訴我,漫畫家入選的機率更殘酷,他們需要更多的堅持才能得到幸運。

從黑天鵝獲得到好運

數學家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随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與《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的作者!花了許多時間思考如何擬定一個能讓你在隨機世界得到幸運的策略。他所謂的「黑天鵝事件」是指那些似乎無端出現且無法預測的事,例如,世界大戰,股市崩盤,恐怖攻擊。塔雷伯舉了一個例子,拉斯維加斯一家飯店為它的賭場擬定種種應變計畫,但是當一個明星表演者被老虎咬傷,一名雇員隱藏重要紀錄,以及一個股東的女兒被綁架時,這家賭場差點毀於一旦。像這種稀少但衝擊力大的事件,對大多數依賴現狀和其他鉅額意外之財的人,都會帶來災禍。塔雷伯的看法是,如果你想從黑天鵝得到好運,你應該做極端的投資。把它想像成真實的槓鈴場館,你不會採取中間路線,你會裝上極安全和風險極高的東西。因此,舉個例,你也許會把百分之九十的存款拿來買得到妥善保護的美國公債,然後把剩餘的錢,也就是你願意損失的金額,拿來做風險極高的投資。如果你想得到大好機會,這是個好主意,但我們多數人都寧可謹慎一點。賭黑天鵝是一種創造運氣的理論方法,但如果你沒有謹慎規劃你願意冒多少風險,很可能在黑天鵝還沒有出現以前你早就破產了(或擔心得發狂)。

創業神話

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一位天才型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過去信奉創業家的「孤注一擲」神話。他以樂於對學生敞開大門提供諮詢而聞名,幾年前向他尋求智慧的學生中,有四個取得MBA學位的學生想在網路上賣眼鏡。他很樂意跟他們討論,但是當他們要求他投資時,他想確認他們是否全心投入他們的構想,於是他問他們上一個暑假有沒有去實習。

有,他們有去實習。那麼畢業後有沒有去找工作?他們仍然回答有,以防萬一。這是備援計畫,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創業時會發生仕什麼情況。「因此我斷然拒絕投資。」格蘭特教授說。成功的創業家不會為了避免損失而兩頭下一注,他們會睡在地板上,只吃披薩!相信他們的構想,直到世界末日!要把所有的蛋都押在一創業的籃子裡!」他們的公司在二〇一三年創立,取名為「沃比帕克」(Warby Parker),而且幾乎立刻一炮而紅,如今它的市值已超過十億美元。格蘭特教授開玩笑說,經過這次錯誤的決定後,現在家裡的投資由他的妻子負責處理。「我以為要創業你就必須冒險,而且必須全部投入。我當時不知道的是,首先,成功的創業家可能比失敗的創業家更謹慎安全地操作。其次,他們花許多時間做其他的事,為的是讓他們能更自在地去做真正原創的東西。」這四位華頓商學院畢業生也有一些後盾,才得以從容做決定(他們測試過兩千個名稱,最終才決定採用「沃比帕克」)。無論創辦公司多麼辛苦,他們仍持續進修,並多方考慮其他選擇,這可能使他們對自己的公司有更宏觀的看法。

找到世上最好的人

「我們必須擺脫想找到世上最好的人的心態,因為世上最好的人根本不存在,你的尋尋覓覓只是徒費功夫。」他一針見血地說,「在某個時候,你會說:『這個人很棒。』也許另外還有更棒的人,但我不要繼續找下去了。」艾瑞利博士是個備受推崇的教授,他和巴納比開始討論經濟學家常提到的一個名為「秘書問題」(the secretary problem)的經典例子。這是一個觀察你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一尋找的簡單方法。這個公式是一個主管必須雇用一個助理,於是他開始面試,尋找合適的人選。他想要一個很棒的助手,問題是,他應該在什麼時候停止尋覓並雇用一個人,即使這個人並不完美?「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找出那一行的人的分布狀態,一旦了解,就雇用第一個通過門檻的人。」他告訴我們,「找合適的結婚對象也一樣。」

擴大對幸福與幸運人生的概念

學生們往往有一種概念,以為通往幸福的道路只有一條,如果他們偏離方向,另一條路就會帶來痛苦。雄心勃勃的家長可能會要求孩子拿好成績才能進入哈佛,然後在華爾街謀得一職。那絕對是你的幸福人生的關鍵,但你才十六歲,你還不知道。你當然,也不知道還有其他許多種你想都沒想過的幸福人生。對我們這些與學生共事的人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幫助他們擴大對幸福與幸運人生的概念。

當一個高二學生對即將到來的考試手足無措時,引導他去思考:假如他的表現不如他所希望,將會帶來什麼衝擊。他會讓他的父母失望嗎?他自己呢?

我的大兒子柴克讀高三那一年,有天傍晚我正在廚房準備晚餐,他走進來,看著我切胡蘿蔔。我看得出他有心事。那陣子他一正在準備他的大學入學自傳,平日的信心似乎漸漸磨損了。我很難過,明白大學入學申請過程能摧毀一個最堅強的人。「我可以問妳一件事嗎?」他問,伸手拿了一塊胡蘿蔔。「當然可以,什麼事?」他咬一口胡蘿蔔,緩緩咀嚼。「假如我沒有申請到任何學校會怎樣?」「我從他眼中看出他的憂慮,於是我深深吸口氣,很難想像我這個聰明,努力用功的兒子明年會沒有大學可讀。但誰知道呢?入學申請過程十分繁雜,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很好啊!」我說,「你可以休息一年去旅行,或做研究,或找點什麼你以前沒機會嘗試的有趣的事做。你會有一個難忘的經驗,然後你再去申請學校。老實說,我認為這對你有極大的好處。」「妳是說真的?」他問「當然。它只是一條不同的路,你一樣可以走得很精采。柴克又咬一口胡蘿蔔,說:「謝謝妳,媽。」然後回他房間。我沒有把這件事太放在心上,出去摸索一年的事結果沒有發生,因為他早早就收到他的第一志願學校寄來的入學通知。但幾年後,柴克回憶那次廚房與胡蘿蔔的對談時說,我的回答不但解除他的一些壓力,並且提醒他人生並非只有一條路可走。告訴孩子「好,你可以去做」能讓他們放手做他自己,找到他自己的路。這是創造運氣的一大步。

從一座山到另一座山沒有捷徑

運氣不一定走直接的路徑。有時它從壞的變成好的。巴納比拿出一張紙,在上面畫了五個大小不同的倒V字構成一幅高低起伏的山。「我在『運氣實驗室』也做了類似的研究。」他說,「我們研究企業公司如何才能將它們的策略最大化來取得最佳的收益。我們稱之為「爬山演算法。」。這個理論是企業公司(或個人)想攀上山頂,並盡可能長期停留在山頂上。如果你已爬到其中一座中型山的山頂,你必須決定你是停留在那個地方,還是設法爬到另一座更高的山頂上。巴納比指著他畫在紙上的倒V字,手指放在其中一座中型山的山頂。「如果你想從這裡到那裡……」他移動他的手指,指著其中一座更高的山,「……那麼你就必須先下山,從一座山到另一座山沒有直接的路徑。因此,為了使你得到最好的運氣,你可能必須通過一座山谷

--

--

回到家的小時光
回到家的小時光

生命是用來享受的,無論你的生命有多艱難,你都已經得到了這份珍貴的禮物,如果你做出承諾要享受它,那麼就沒有人能夠把這承諾拿走。 但這並不是去忽略了,生命總是有它很苦很艱難的部分,這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去經歷的。 如果你能意識到,即便是遇見這些苦,我都能心存感激,去享受此時的生命,那一切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