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像練習

評價:★★★★☆

感想:心像練習(Mind GYM),簡單來說就是回想自己經歷過(或想像)的輝煌時刻,來讓自己能專注於當下的時刻、強化自信心。本書共分四部分:『意念影響一切』、『心像夢想與實現』、『組建成功心智狀態』和『直入心流你的完美時刻』。這四部分能帶領讀者能一步步,由相信自己到完全專注當下。書中也有提到十個常見的觀念錯誤(似是而非的勝利矛盾P211),例如像是~積少就會成多?越快越迅速?對失敗越恐懼越容易失敗?放棄追求目標,成功率反而會提升?等等。其次本書應是基於『心流』這本書做為基礎,並都以『運動員』的狀態來描述(會以運動員為例,猜測主因是在於,因要產生『心流』,最容易發生的狀態就是『去有目標且專注的執行一件事』)。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6703

節錄:

01、我可以告訴你,如果很久之前,我沒有看見自己穿著大聯盟球衣的模樣,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我相信夢想的力量。我也相信心智準備、設定目標再加上努力,一定是相輔相成的。我的心智是我能夠成功的最大原因,也是我能在每一場需要你去證明自我的比賽中維持高水準的原因。正如生活中的一切,在體育運動中,天賦只會推動你到那裡。我則是著在精神上達到目標。

02、主要思想的定律表示,你的心智會記住最主要的想法-想著水、惦記著水,那「水」很可能就是你最後得到的。當你告訴心智「該做何事」而非「不做何事」時,效率是最高的。

03、回憶自己在世界盃時最輝煌的時刻,重新體驗獲勝的感覺。之後,他讓這些畫面消失,開始為即將到來的比賽做心理預演。

04、心理韌性的七個特徵。韌性要素1、競爭性。2、自信心。3、控制力。4、意志力。5、沉著力。6、勇氣。7、定性。(P038)

05、運動心理學並不會創造出能力,而只是讓能力得到釋放。分享這些是我的職責,也是本章的主題。在體育運動當中,正如生活,你的未來和成功會取決於許多事,但主要還是取決於你自己。你有責任塑造自己的人生。你要不是推動自己前進,就是阻礙自己前進。成功或失敗的力量就操之在你。「選擇」是我們最強大的力量之一。境隨心轉,你選擇如何看待競爭,將會影響你的感受與表現。

06、「我堅信人要設定目標,循序漸進。想要達成某項成就,我看不出來有其他任何方法。」-麥可.喬丹,籃球大帝。

07、目標,應該是要有挑戰性卻符合現實的。而關鍵在於,要把目標設定在正確的水準,既不太低也不太高。可使用「SMART」設定法。S具體M衡量A實現R實際T時限。目標是一個有時限的夢想。

09、「動機讓你不斷前進,紀律讓你堅持下去。」-吉姆.萊恩,教育家。

10、在問題中尋找解方,而非情緒。你讓憤怒占上風時,最糟的一面就會表現出來。關鍵在於是掌控者是誰~自己或者情緒?記住,在控制自己的表現之前,你需要先控制自己。

11、心智訓練的終極目標,就是在整場競爭之中,只專注於當下。成功的運動家所說的「進入心流」,描述的就是當下的狀態,知覺、心智與身體一起協調、運作。假如你比賽時進入這種狀態,你就會有最好的表現。為什麼?因為在當下,你感覺不到任何壓力。壓力,來自於對未來的焦慮,以及過去失敗的經驗。

12、透過觀察,你可以發現很多事情。與運動員合作的過程中,我會讓他們觀看自己在場上的表現最棒的影片。影像比文字更有教育意義,他們會沉醉在影像和積極的感受裡。他們不會去動腦分析,而會開始感受。

13、十個似是而非的勝利矛盾:1積少成多?2越是努力進入心流,就會離得越遠。3嘗試放鬆或許更難。4過度控制,會失去控制。5慢下來讓你更迅速。6對失敗的恐懼,提高了失敗的可能。7保守可能很危險。8以退為進。9放棄追求目標的欲望,成功率反而會提升。10集中意志,但拋去意識。

14、要有一致性的表現,你必須有一致性的準備。成為你想成為的人,直到你成就你所做的事。

15、心智卓越的十大特徵:1贏家的內心有願景。2做出承諾。3負起責任。4以開放的心態學智和成長。5樂觀。6擁有自信心。7情緒控制。8逆境商數。9品格帶來卓越。10毅力與耐力的結合。

16、當你拼死力爭,得到你所想望,世界允許你當一天國王,只管走向鏡子,看看自己,看看那人有什麼話要說。隨著時光流逝,你或許騙過了世界,周遭的人都拍拍你的後背,但你最終的回報卻可能是心痛或眼淚-假如你騙了鏡中之人。

From Richard Yeh 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d0715

--

--

回到家的小時光
回到家的小時光

生命是用來享受的,無論你的生命有多艱難,你都已經得到了這份珍貴的禮物,如果你做出承諾要享受它,那麼就沒有人能夠把這承諾拿走。 但這並不是去忽略了,生命總是有它很苦很艱難的部分,這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去經歷的。 如果你能意識到,即便是遇見這些苦,我都能心存感激,去享受此時的生命,那一切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