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

評價:★★★★☆

感想:「心流」就是一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件事而渾然忘我的境界。是一種意識上和諧有秩序的心理狀態,當事人在做一件事時,只能單純地為了想做這件事而做,不能有其他企圖。研究了一些可以一再帶來心流的活動,像是運動、比賽、藝術或嗜好後,很容易便可以了解什麼可以帶來快樂。而本書也是在教導如何創造心流,讓自己活的更開心、充實有意義。由於本書是用比較學術的方式編寫,所以針對不同的部分,都以單獨的一章來解釋。並且有實際作法以及大量例子來說明。全部共10個章節:1、重新詮釋幸福。2、解析意識。3、樂趣與生活品質。4、心流的條件。5、身體的心流。6、思想的心流。7、工作中的心流。8、獨處和與他人相處的樂趣。9、翻轉渾沌。10、創造意義。 此外,如果你想閱讀比「原子習慣」更佳精闢的內容,或是用另一個角度詮釋「象與騎象人」以及其他更底層心方面的知識,就來翻翻此書吧!

節錄:

01、我「發現」幸福不是突然發生的,它不是運氣好或隨機出現的,也不能用金錢購買或以權力換取。幸福無關乎外在條件,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詮釋它。

02、別以成功為目標。當你愈是針對它、以它為標的,就愈容易錯過它。成功,就像幸福一樣,不是追求而來的;它是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而忘卻自我的副產物。

03、一般人總以為,生命最美好的時刻是發生在無牽無慮、隨心所欲、輕鬆自在的時候,如果我們願意付出努力追求,在這些時刻找到快樂的機會確實比較高。但是最美好的時刻,其實是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時。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締造的。

04、心流:就是一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件事而渾然忘我的境界。是一種意識上和諧有秩序的心理狀態,當事人在做一件事時,只能單純地為了想做這件事而做,不能有其他企圖。研究了一些可以一再帶來心流的活動,像是運動、比賽、藝術或嗜好後,很容易便可以了解什麼可以帶來快樂。

06、直覺成了很多人唯一相信的權威。如果某件事給你的感覺是好的,那就一定是對的。當我們不假思索的順從基因與社會指示時,就等同放棄了對意識的控制,成了無可救藥、缺乏人性的玩物。唯有駕馭直覺衝動,才能從社會制約中健康的獨立出來。光是憑個人的喜惡行事,很可能被有心人參透利用。澈底社會化的人只懂得追求周遭的人也認同的獎賞,而這些獎賞往往與天性的欲望不謀而合。他可能會遇見許多可以為人生帶來真正滿足的經歷,但都忽略了,因為這些與他渴望的東西不一樣。他在意的不是現在擁有的東西,而是照著別人的期待走可能得到的收穫。受制於社會制約下的他,只能不斷追求一到手就化為烏有的獎賞。

07、佛洛伊德所說的,我們的心靈受制於兩位暴君,一位是本我,另一位是超我。本我聽命於基因,超我受社會的支配,兩者都代表「外界」,與他們相對的是自我,追求的是現實環境中的真實需求。

08、我們在支配自己有限的專注力,如果不是把它聚集成一道能量,就是任由它隨意散射。支配注意力的方式,可以決定生活樣貌與內涵,塑造出截然不同的現實狀態。我們經常用來描述個人性格的字眼,像是個性外向、積極進取、偏執妄想等,講的其實就是一個人建構注意力的模式。

09、注意力可以塑造自我,而自我又受注意力塑造。而外來的事件剛進入我們的意識時,純粹是一項資訊,不帶有正面或負面的價值。是自我將這樣的資訊依個人的利害加以詮釋之後,才會賦予它好壞的評價。

10、樂趣八大要素:1、有技能需求的挑戰活動。2、行動與意識的結合。3和4、明確的目標與回饋。5、專注於手上的工作。6、掌控感的悖論。7、消失的自我意識。8、時間感的轉換。

11、家庭對自得其樂性格的影響,這種家庭有五個特徵。1、明確。2、重心。3、選擇。4、承諾。5、挑戰。

12、瑜伽的基礎操練按難易度分成八個階段:1、持戒(Yama):要求一個人「克制」那些會傷害他人的行為與思想,像是虛偽、偷竊、慾望、貪婪等。2、內修(Ni Yama):操練的重點在「順服」,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謹守純潔、學習,並完全順服於神。3、操練各種「坐姿」。3、調息(Prana Yama)。5、感官收攝(Pratyahara)。6、專注(Dharana)。7、冥想(Dhyana)。8、三摩地(Samadhi)。

13、自成目標的工作:即使工作環境充滿了限制,他們卻能將限制轉換成機會,在當中展現自由和創意,這就是一種讓工作變得豐富有趣的方法。

14、適應壓力的能力來源。1、外在的支持:特別是社交網絡的支持。2、個人的心理資源:像是聰明才智、教育和相關的個性因素。3、當事人用來應付壓力的策略。

15、如何將無助的狀況轉換成可以控制的心流活動、從中獲得樂趣的人。這樣的轉換有三個主要步驟:1、不自覺的自信。2、把焦點放在外在世界。3、尋找新的解決之道。

16、目標可以給我們努力的方向,但不代表日子會比較好過。事實上,目標可能帶來各式各樣的煩惱,讓人不禁想要放棄,換個要求不那麼高的方式生活。一遇到阻力就改變目標的人是要付出代價的,他們或許可以安逸生活著,但生命卻可能空虛而缺乏意義。

17、內心衝突其實是注意力無法安善分配的結果,因為過多的欲望與互不相讓的目標都竭力想將注意力導向自己。想要減少衝突,唯一的辦法是先從當中找出重要項目,將它們排出優先次序。

From Richard Yeh 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d0715

--

--

回到家的小時光
回到家的小時光

生命是用來享受的,無論你的生命有多艱難,你都已經得到了這份珍貴的禮物,如果你做出承諾要享受它,那麼就沒有人能夠把這承諾拿走。 但這並不是去忽略了,生命總是有它很苦很艱難的部分,這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去經歷的。 如果你能意識到,即便是遇見這些苦,我都能心存感激,去享受此時的生命,那一切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