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拖延

評價:★★★★☆

感想:在生活中,總有些事、休閒活動或是某種形式的工作,是你絕對不會延後去做的。但卻也有不少的事情,你會一拖再拖。然而會造成拖延的情形,大多都是因為覺得這事對你的意義不大(似乎該做但又不知為何要做),所以也就先放在一邊。但也確實,意義不大的事情為何要做?拖延又如何?為何要浪費時間再這種無聊的事情上面。但這也有可能是表示,其實你沒有「大目標」或是不夠明確,所以才會這種情形發生。如果你的大目標夠明確,但卻發現目標實現的進度緩慢有拖延的情形發生,則本書裡面有許多的方法來告訴你如何改善,例如:1、創造安全感。2、經由正向的自我對話,消除負面的態度。3、用拖延徵兆觸發新習慣。4、不受罪惡感干擾的休閒時間。5、三維思考與反向行事曆。6、善加運用擔憂。7、留白時間表。8、設定務實的目標。9、進入「心流」的狀態來工作。10、計畫好反彈…等等。而本書是基於「正向心理學」的方式來敘述,所以也會比較容易讓你培養出樂觀的態度、充滿自信、不會自我批判、有同理心…等等。

— — — — — —

節錄:

01、拖延對一個人的思考方式、工作、休閒、自我、成功的機會都造成了負面影響,也成為自我認同的一部分。

02、本書提供以下十種強力技巧,帶你克服拖延習慣:1、創造安全感。2、經由正向的自我對話,消除負面的態度。3、用拖延徵兆觸發新習慣。4、不受罪惡感干擾的休閒時間。5、三維思考與反向行事曆。6、善加運用擔憂。7、留白時間表。8、設定務實的目標。9、進入「心流」的狀態來工作。10、計畫好反彈。

03、拖延的惡性循環:過度要求完美→恐懼失敗→拖延→自我批判→焦慮和憂鬱→失去自信→更加恐懼失敗→藉由拖延來暫時解脫的需求更加強烈。開啟這個惡性循環的,並不是拖延。

04、瞭解自己的拖延模式,甚至比瞭解為何拖延更重要。察覺不良行為模式之後,我們就能把力氣貫注在培養新的正向習慣。想要提升表現,首先需要認清我們怎麼開始做一件事,只要我們辨認出不良行為,就能反過來運用這些行為的特點,把精力導向目標。

05、沒有一本書能教你如何建立自我價值,只能教你如何表現出像是擁有自我價值感的樣子。

06、本書的策略非常重視語言,不僅是因為改變語言就能夠改變拖延行為,也因為自我對話會傳達出影響我們如何感受、採取行動的態度與信念。

07、把「必須」轉化為選擇,就能賦予自己更多力量。

08、要消除使人逃避重大工作的壓力和焦慮,不妨使用以下三種工具:1、三維思考與反向行事曆:對抗被工作壓垮的恐懼。2、善用擔憂:對抗對失敗與不完美的恐懼。3、堅持開始:對抗無法完成工作的恐懼。

09、運用三維思考檢視工作,看清全貌,將計畫切割成易於執行的小步驟。這種審視工作的方式,能讓你透視未來幾天或幾週的工作事項,為計畫的細項訂定截止日期。

10、生命中最重大的難題,基本上都是無從解決的……(這些問題)並不會自然而然、有條有理地獲得解決,而是當一個人產生更強烈的新慾望,便會自然淡去。-卡爾.榮格

11、一名奧運長跑選手告訴我:「要是我花太多心思去想要跑到終點,不管我當時是領先還是落後,我的速度都會變慢。我必須訓練自己,把注意力從終點轉向接下來這一步,讓自己留在賽道上。」

12、生產者最大的秘密,就是他們能夠拋開不可能達成或短期內做不到的目標。為了設定務實的目標,你一定要願意全心全意投入通往這個目標的道路,花費需要的時間和精力,現在就開始動手。

13、大部分拖延問題的根源都是三大議題:受害者心態、被壓得喘不過氣、對失敗的恐懼。

From Richard Yeh 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d0715

--

--

回到家的小時光
回到家的小時光

生命是用來享受的,無論你的生命有多艱難,你都已經得到了這份珍貴的禮物,如果你做出承諾要享受它,那麼就沒有人能夠把這承諾拿走。 但這並不是去忽略了,生命總是有它很苦很艱難的部分,這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去經歷的。 如果你能意識到,即便是遇見這些苦,我都能心存感激,去享受此時的生命,那一切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