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歌德B2準備與應考|報名了才嚇到吃手手》

劉亞喬|Tanja
劉亞喬 Tanja
7 min readFeb 9, 2021

--

*目前所有文章及後續更新,皆移動到個人網站:談談譚雅。未來也會提供更多相關文章以及優惠!

其實我並沒有對德文忠誠專一,也自認不是語言這塊料(當然也不是ABC)。在學習德文的路上走得跌跌撞撞,甚至迷惘未來會不會持續使用。

我是2020年9月中考的新制B2檢定,準備期兩個月。但每個人的起點和學習速度都不同,先告知我的學習背景歷程,讓你初步評估這篇文章能夠帶來的價值。

號稱學六年的經驗,真的只是號稱

我學德文一年後隨即前往德國交換,回來前考過Goethe B1。回來後兩年沒有使用德文,後轉系德語組(但實話說沒有很認真💔),重拾兩年之後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而報考Goethe B2。

在準備考B2前是非典型台灣學習者聽力會話尚可+閱讀寫作偏爛的程度

圖解一下,不用太認真看文字啦

準備時間與資源分享

在8月報考前,已經跟同學練習了一個月(共四次)的口說,剩下聽讀寫在報考後開始準備,準備期一個月(但上午都在實習),我的同學沒有經歷過全德文環境,同時考過了B2🎉。故建議聽說準備兩個月,讀寫可以一個月

考試用書是在Goethe借的免費考試書,押金1,000元且借閱期可達八週歌德對外免費開放辦證借書,真的佛心來著。並切記借解答本不要借到題目本(我蠢),才有詳解可以訂正參考。考試書沒有絕對好壞,看得順眼就好。

一本考試書內含四~五次模擬考,準備兩本比較夠用。

考試書

  • 《mit erfolg zum Goethe-Zertifikat b2 》(我用)
  • 《Fit für Goethe-Zertifikat B2 》(朋友用)
  • 文法:《標準德語語法》

準備好了就上!

考試順序為「說〉寫〉讀〉聽」

很殘忍地將最需要專注的聽力放在最後。各科60分及格通過,滿分100分。沒過的科目可以單項報名 重考(再交錢👼)。

口說

  • 考試情況:總時長約30分鐘,前15分鐘關小房間先給題目準備(可以書寫),再來與Partner到另一個小房間面對兩位考官開始口試15分鐘。
  1. 個人題(兩人不同題目),對方講完之後必須針對內容提問。
  2. 雙人打怪,針對一個題目做討論。

個人題目我抽到fit bleiben,Partner抽到求職。在對方發言的時候需要認真聽,因為我方必須針對內容提出一個問題,反之亦然。

共同題目是「要在市區租房,還是要去郊區買房?」,其實對談真的很短,來回三四個句子若還沒有共識的話,考官就會介入。而考生需要意識到這是Ending的信號,討論若沒有共識也可以為彼此彙整結束討論。

  • 考前準備:我與系上同學從考前兩個月開始,前期每週一次進行口說練習,後期最後兩週變成一週兩次。

前期準備:事先為對方個人題整理相關單字,並且講解單字用法與例句後開始15分鐘的口說準備時間。這樣可以在練習當下使用與背誦。當然套用開頭與結尾等Redemittel不能少,結束口說後給予回饋與建議。

後期準備:直接仿照考試內容去練習,並開始大量練習個人慣用的Redemittel與考場情境。口說Partner分兩種。滔滔不絕與啞口無言型。我們會輪流模擬這兩種人去練習搶話、拋球、總結等技巧。

寫作

  1. 意見表述
  2. 正式書信

在意見表述部分考題是對於「整形」的意見。通常要寫到自己意見書寫原因(e.g.為何受到歡迎or為何不受到歡迎)、列舉方案以及優/缺點。我在寫作時會分成四個段落左右。

最一開頭「換句話說」,用另外一種方式去詮釋這個題目。第二段開門見山法將原因與我的意見融合。第三段列舉法,列舉幾種跟這個主題相關的詮釋。並選擇其中一種去講優缺點。

我常用的第一段開頭(換句話說)
.Es handelt sich bei diesem Thema... darum, dass...
.Der Begriff...geht es um...
第二段(原因與意見)
.Die Hauptgrund, die...
.Ich bin dafür, dass...
.Ich bin dagegen, dass...
.Meine Meinung gründet sich auf...
.Möglicherweise ist das darauf zurückzufrühen, dass…
.Meiner Ansicht nach ist...
第三段(列舉解方)
.Eine alternative Lösung könnte da sein, dass...
.Ich möchte auch den folgende Möglichkeiten anbieten...
最後一段(優缺點)
.Der größte Vorteil ist, dass...
.Ein entscheidender Nachteil ist, dass...
.Einerseits ist es positiv, dass...

書信部分一樣要寫到四段(抱歉我忘記題目了),通常會是你犯了某個可以被解釋的錯誤,並且快開天窗了所以寫信給教授/主管(上級)。

首先要解釋情況〉表示十分抱歉〉為何如此/表示理解〉替代方案

第一段(解釋情況)
.ich schreibe Ihnen, weil ich folgende Problem habe:...
第二段(道歉就對了)
.Ich entschuldige mich...
.Ich bitte um Ihr Verständnis.
第三段(理解對方的難處,一堆「我知道...的開頭」)
.Ich verstehe, dass...
最後一樣列舉解方(見意見表述的第三段)

.考前準備:同樣與系上朋友相依為命互相批改😂,連續問了兩位系上教授都因忙碌而被回絕。若螢幕前的各位有德文老師或是更高維度的人可以幫忙批改,千萬要好好把握機會!

附上PPT鄉民大神整理的信件格式

閱讀

  • 考試情況:作考題本真的比在這邊看我說理解快。(台灣人)
  • 考前準備:在第一個月時固定閱讀Deutsche Welle的文章,後來發現太難。就專注在寫題本與背下出現過的單字,基本上提高自己閱讀的速度,但一樣直接作考題從中圈字抓重點,快速上手考試技巧。

聽力

  • 考試情況:歌德將聽力放在最後,真的很容易因為整天的高度專注導致聽力注意力渙散!
  • 考前準備:平時可以多聽聽廣播和Podcast去訓練語感,並從對話中抓認識的單字去拆解整個句構,逐步提高自己的理解力。也要注意有些大題會考聽過的字不是答案,或用發音相似的字去模糊視聽

還有甚麼需要知道的嗎?

上午只有口說,考完後是2~3小時的吃飯休息時間(依口說順序時長不一),報到後就會先沒收手機,考完所有的試之前不會歸還。可以事先查好中午的餐廳與休息地、並記得帶手錶複習用的紙本筆記。也不能使用自己的文具,會發一支筆,寫作錯的地方直接劃掉就對了!👍

相信螢幕前的你一定有能力攻略B2!這邊偷偷給看到最後的人一點福利:

  • 自行整理的單字表:是當時我練習口說練習與閱讀時所整理的,大家也可以依慣用方式去整理成複習用的紙本筆記😘

最後祝各位High pass,Viel Erfol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