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Published in
Dec 23, 2023

上週,邀了兄弟幾家人一起吃飯,席間,問起已有孩子的兩人:孩子出來的前夕,有什麼感受?兩人第一胎也是女兒,距今已八九年。一人答曰:忘了,那時工作太忙,語氣中略含歉疚。另一人說:責任感。我又拿一樣的問題,陸續問了幾位朋友,發現很多人在孩子出來前,是抽離的,感覺不真實。直到孩子誕生了,進入了每一天的生活中,晚上哭鬧、哄睡,白天換尿布、陪玩,才真切地感受到:我有一個孩子了。臨走前,兄弟說:孩子生之前,你也來寫一篇。我這就來了。

兔子去了寵物旅館,家中只剩老婆和我。兩個小時後,我們就要入院待產,再一天,如果一切順利,我們的孩子就會出世。這兩個小時,可能是這間屋子迎來另一個新生命之前,最後的一段時間。

從四月得知懷孕,到七月發現性別,再到今天,孕期的九個多月恍若一瞬。前期,老婆沒有孕吐,但是各種不舒服。胃口變得很小;點的菜上桌了,才發現無法下嚥,便全部由我消化。於是,我的體重和老婆的體重等速上升。直到中後期,我才學乖,點餐點一份,老婆吃不完的我吃。一些男性朋友說,住進月子中心,他們也不叫外送,就吃老婆剩下的月子餐,健康又減肥,大概是類似道理。

中期,老婆因為賀爾蒙變化,有陣子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約朋友、吃美食、運動皆然,幸好只持續了一個月。回想起來,對我們倆都很不容易。這也是我們最頻繁旅行的期間,趁走動還容易,多去幾個地方,也轉移對不適感的注意力。到了後期,肚子漸大,在搭乘公共運輸時,老婆已不用配戴好孕胸章,人們會起身讓座 — — 儘管這樣做的人不多。我們開始接收朋友們的愛心物資,開始和新手爸媽、準爸媽們頻繁見面,讓自己準備進入多了一個小生命的人生。直至今日,我仍然不敢說「準備好啦!」,但本來我也不是需要說出「準備好囉!」這種話的人。事情還是會發生,孩子還是會出來,我想,一切也還是會順利。

近年,我越來越以為,自己不會緊張。我教托福口說、英文面試,有很長一段時間,課程中我們告訴同學:「你可以和緊張共存」、「要把緊張轉換為興奮」、「緊張沒關係,你還是可以有好的表現」,我也一直相信如此。求婚那天,兄弟才告訴我:你喝了那麼多啤酒,又說腦袋一片空白,這就叫緊張。我才發現,我其實是個會緊張的人,只是想說服自己,你不會緊張。我又發現,我一直都在逃避緊張。從小,臨近重要時刻,例如參加演講比賽,輪到我的號碼之前,我會暗自期盼:等等會不會發生奇蹟,時間突然暫停?我就不用上台,可以光明正大地溜走?儘管事先準備充足,過往比賽也都有好成績,這樣的想法,還是時不時會浮現。成年以後,則是在打針之前。「時間會不會暫停?咱就不挨針了?」教課時,我們會告訴容易緊張的同學:「把實際會發生的事情想過一遍,或是說出來,寫下來,就不緊張了。」一位同事身體力行,生產前,她寫了「未來生產日記」,把生產很順利的情況全部化為文字。我則是沒親身實驗過,但是在這兒寫文,我想,也是為了平復緊張的心情。

即將生產的這段日子,我們約到府保母面試/聊天、去上月子中心提供的各種課程、和新手爸媽朋友們協議組成生態圈,家中多備空間和用品,若能互訪,便能輪流帶小孩。懷孕早期,讀生產、小孩教養的書,都是道理,雖不是過眼雲煙,也不至歷歷在目。很快,道理要變成生活中的一個個情境。我們也同樣關注,自己原先的興趣、工作,在孩子出來後,要怎麼維持,必須做出哪些調整。

回想起來,作為交換學生出國的前夕,似乎也是這樣的心情。這是我想要的;但面對即將發生的巨變、許多的未知,不知自己能快速適應,還是得付出努力。或許為此,感到緊張。

另一方面,老婆終於要卸下孩子了。近期,每次見她雙手支沙發,努力才能起身,或是半夜被踢到爬起來,搖搖晃晃地去上廁所,都深切感到:老婆真是辛苦了。我也想到,男性整體對於「生活中常態出現的痛楚」,似乎經驗較少,容忍程度低,同理痛苦的能力也較低。若是我吃這種苦,臉色需不好看。理解到這件事時,我便常想:我們要有孩子,老婆把孩子扛在身上十個月,忍受各種身體和心理上的不便,我不能取代。那我能做些什麼?在英文中,談到懷孕,通常會說:We are pregnant(我們懷孕了),表示懷孕是兩個人的事,並非只是老婆的。我覺得挺好的。

一次,老婆的友人來訪。我旁聽到了,老婆說,懷孕之後,有些事不那麼堅持,因為發現很多事情,自己力所難及。例如,過往有持續運動,以為對身體肌肉有好的掌握,但懷孕之後,以前能輕鬆做到的動作,就是做不到。又或明明沒大吃大喝,血糖就是會飆高。我的觀察,也是如此,老婆慢慢自己能放下,也對別人(基本上是我)更加寬容。或許這是辛苦的孕期,帶來的一個好的改變。

從演化角度考慮,女性懷孕,生理上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我想一部分,是為了增加母親和孩子的羈絆。另一部分,可能也讓媽媽的容忍度提升;畢竟之後帶孩子,如果事事堅持,辛苦不會少。那父親呢?畢竟父親沒有懷胎十月。有人說,孩子一出生,長得比較像爸爸,是為了讓爸爸也能感到:這是我的孩子啊。又過一陣,孩子又會長回本來該長的樣子,所以很多人覺得孩子「每天長得都不一樣」。當然,懷孕期間,做爸爸的也可以自行增加羈絆。日前,老婆宣布她的發現:原來我每一次產檢都全程陪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也覺得自己滿不容易。

我把家裡的每個房間走了一次,想像此後,多了一個女兒的樣子。這間房,和她的關係是什麼?她會最喜歡哪一個角落?曾經只印有我們兩人一兔足跡的地板,也快要有新的印記。

小光,提前歡迎你來到這個世上。希望你除了是我們的光,也能成為這世界的一道光。

--

--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受到金庸先生的影響而開始寫作,眼下最喜歡的作家是余華。為台北托福第一品牌SK2 TOEFL 共同創辦人、台灣第一間數位化安親班凡凡教育共同創辦人。期待工時少一點,快樂多一點。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