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馬爾地夫蜜月記 Day 12–13(完)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Published in
Mar 19, 2023

Day 12 馬爾地夫 Adaaran Vadoo度假村—泰國曼谷

早起。夢中,一首昨日DJ播放的歌持續縈繞,揮之不去。回國後又尋尋覓覓了兩週,終於在一個意外的場合找到了他:Rema — Calm Down。起身後,考慮到泳褲和面鏡若是濕了,不好放入行李,便放棄了再一次的晨間浮潛,略作打包,叫醒了老婆,正好早餐也送到了屋外。我們最後一次,臨著印度洋,在Vadoo 水上屋陽光燦爛的甲板上享用早餐。鴉群在我們屋頂上駐足、滑翔,對我們的食物行注目禮,良久良久,才放棄飛離。

早餐後,我們喚來行李車,回到小島的港口。我塞了小費給管家,希望和他保持聯絡,日後問問他管家的日常。事後,他說,管家一天要負責七~八個房間的事務,早八到晚八,工作大約十二小時,基本都在處理住客事務,或是開會,一天三餐也在島上的員工餐廳解決。我知道管家實際上更為辛苦,當我早上六點詢問早餐能不能送到房裡時,度假村人員二話不說,便把電話轉給管家。在工作外的時間,我相信他也會接到來自其他住客的電話。我問他在擔任管家的期間,聽過最離奇的要求是什麼?管家老兄說,每個住客都很怪,沒辦法選出最怪的。真是辛苦他了。

九天下來,曬出了馬爾地膚

一路顛簸,我們九點半離開Vadoo 度假村,十點就到了機場島。飛機十二點四十分才起飛。前一晚我突發奇想,希望抓緊時間,到首都馬列逛逛。馬列就在機場島的旁邊,坐渡輪要十五分鐘,坐計程車大概十分鐘。在居民島當地人的口中,馬列是個什麼都有的地方,每天有人會載著各種玩意,到居民島卸貨。當地人不上餐廳,便每天和馬列訂取食材,在家中烹飪。網路上,有許多馬列果菜市場、魚市場的照片,其熙來攘往的程度、各類瓜果魚類的豐富、商販和當地人的你來我往,令我很想一睹為快。可惜旅行社認真勸阻,馬列機場離境要過四關,並且遊客眾多,還常有人趕不上飛機,厚著臉皮不斷插隊。我不想太趕,只好依依不捨地打消了去全世界最小的首都逛逛的想法。最後,我們過四關,花了不到一小時。如果當機立斷寄放行李,跳上計程車,應該能在馬列走馬看花一番。此番剩下的可惜,只好留待下次。

登機前還有時間,我用美金換了當地貨幣盧菲亞紙鈔,這紙鈔號稱是世界上最美的,各種面額上,都有不同的海中生物,比起紀念品店裡販售的物品,或許更有紀念價值,我打算將他們護貝,作為馬爾地夫回憶的一部分留存。我也想帶回一個蘇打水空罐,可惜過海關時忘下了。蘇打水的罐子上,標示著在馬爾地夫生產,對在這個國家消耗了五十罐氣泡水的我來說,無異於記錄著我在這裡的每一天。

飛抵泰國,算上時差,已是晚間七點半。一出機場,便望見計程車等候處長長的排隊人潮。我們訂了離機場很近的飯店,便走上了短距離計程車通道。一個司機守株待兔已久,看見我們,直接過來接了行李走,招呼我們去他車上。接了行李,他才和我們說明因為行李大件,需要多收費用。我們先前開了Grab,比較過費用,覺得還算合理,便出發了。

半日之內,從待了一週的海島來到大城市,倒沒有不適應,或許這裡和我們來的地方本就相像。曼谷的夜有風無雨,只是人多了起來。前一晚,我們就約了在飯店附近按摩,飛機延誤了,我們在飯店一checked in,便急急忙忙趕出來。一到按摩店,兩個工作人員在外等候,我們是他們最後一組客人。進了店,才發現泰銖不夠了。我拿出美金,工作人員拍照給在家的老闆請示收不收,被老闆回絕了,不得已,只好選了較便宜的泰式按摩。

一會兒後,我們被帶到樓下的小房間,換上衣服,在相鄰的床墊上被兩個師傅按摩起來。相較旅行之初我們嘗試的泰式按摩,這兒的環境更好,師傅的經驗也更老到。老婆說,每位師傅都有自己的招,類似的是,我兩次都被做出以往摔角場上才會看到的動作:被坐在身上壓制,並將我的手腳使勁拉長。兩次下來,我也慢慢開始覺得有趣。

謝過了為我們延後關店的工作人員,我們出來覓食。這兒離機場近,有許多大型賣場,但因為時間已晚,幾乎都關了。很幸運的,我們在地圖上找到一間評價相當高的路邊小店,還在營業。我們走進,比手畫腳想要菜單,老闆見機甚快,馬上拿出手機叫出食物的照片,一個個讓我們選。這時,我想起所剩無幾的泰銖,眼見老闆也沒有刷卡器具,於是再次掏出美金,望著老闆。老闆幾個人商量了一下,突然轉向一個人,他說起了略顯生硬的中文:美金,一比三十,OK?我們自然說好。本來我們的只夠點兩個菜一碗飯,這下能使美金,便好好研究起食物的照片,點了四個菜,一碗湯,三碗白飯,一瓶啤酒,可說是放鬆肚皮大吃了一頓。其美味程度,絕對排得上本次蜜月用餐的前兩名。以美金會了鈔,找了錢,連帶確保了明天到機場的計程車費也有著落,才心滿意足地散步回飯店。

路邊美味收美金、說中文的高評分小店

這間飯店相當高級,房間有一個大客廳、廚房,料理用具也一應俱全,看得出有希望旅客常住的野心。臥房和客廳之間,以一道拉門隔開;窗戶面向飯店的中庭,中庭有長條形的戶外泳池,兩旁點滿了燈,一整排的椰子樹在池邊搖曳。房外的走道露天,旁邊是一片尚未開發,長滿雜草的空地,老婆說,她想起了電影中常出現的美式汽車旅館。

明天就要飛回台灣,蜜月畫下句點,但直到寫完遊記、整理完照片前,或許我都不會有旅行已經結束的感覺。昨夜,在馬爾地夫的水上屋和老婆互道晚安,今天往東推進,在曼谷度過一晚,明天此時,就回到我們在台北的家。每往東移一點,時間就會快進一個小時,我想著這也是時間等於空間的體現,就此睡去。

Day 13 泰國曼谷—台灣台北

我們為了十點多的飛機,早早起了,到隸屬飯店的隔壁餐廳吃早餐。早餐吧是自助式的,食物相當精緻,可以想見原料從世界各地運來,在這裡經過精心烹調,才上桌供客人取用。先前讀到,馬爾地夫的一切之所以貴,是因為所有的東西都從其他地方運來。但在現今物流和科技發達的世界,大多地方的人們吃的、穿的、用的,也幾乎都從其他地方運來,只是對馬爾地夫來說,距離更遠,也更不便一些。

馬爾地夫其實自行生產了不少東西,如前文提到的氣泡水。許多國家現在推行食物的在地化,阻擋外國食物進口,除了保障在地農民生計、更容易管控食物品質,也有許多其他原因。「在地栽種」這幾個字也有種魔力,彷彿自己人生產的食物,新鮮度一定更值得信任,也更加美味。

一邊用餐,我一邊想,這間曼谷飯店,和馬爾地夫居民島上的住宿,一晚都是三千元。我自然地比較起兩個住所。一個位於繁華的大都市,鄰近機場,以便利的地理位置吸引旅人,飯店設施和房間設備也都齊全,充分體現了現代都市的便利性。另一個則座落海灘,同樣位置絕佳,設施較少,但附近也有雜貨食肆,不影響生活便利。差別或只在於,前者多是為了遊覽這個城市,後者則更多選擇悠閒度日。後者不用說。在可以四處遊玩的大城市裡,也選擇很貴的地方住,不是我的作風。

曼谷的機場人相當多,而讓我馬上感到「啊,要回家了」的是口罩。經歷了十幾天不戴口罩的生活,排隊過海關時,我們也和多數人一樣,戴起了口罩。接著,我們就要回到台灣,一個多數人習慣戴著口罩的地方。我們也很快要見到分離十多天的兔子。不在台灣的時候,我們只能透過遠端相機,窺視他,叫喚他,再看著他不明所以但十分警覺地豎起耳朵。

這是一次難得的旅行,過程中好幾次化險為夷,交到了新朋友,也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回憶。現在,在比較難熬的日子,在痛苦的時候,我們可以閉上眼睛,咀嚼這些回憶。

在旅行中,我喜歡一次次地發現「原來也可以這樣地活著」。在沒有旅行的日子裡,只是平常地活著的時候,便也不再容易感到自己沒有選擇。

--

--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受到金庸先生的影響而開始寫作,眼下最喜歡的作家是余華。為台北托福第一品牌SK2 TOEFL 共同創辦人、台灣第一間數位化安親班凡凡教育共同創辦人。期待工時少一點,快樂多一點。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