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馨生產全記錄」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Published in
Jan 1, 2024

12/23 晚間,完成「歡迎光臨」,和房子道別之後,我們住進了禾馨新生。12.25 凌晨,女兒降生於世,母女均安。我全程陪產,依時序詳細記錄了過程、老婆的感受,和我的心情。不足為參考,也堪作回憶。

0 小時(21:00):入住禾馨樂得兒房

許久之前,老婆就選定要在禾馨產檢+生產。我們早早就讀過一位禾馨醫師的書;她的文字和人,都使老婆感到放心。隨著時間接近,便和醫師安排了時間生產。

入院時,於櫃檯交回手術同意書,被詢問是否要打營養針。我們商量,面對這些最後一刻才出現的加價購,一律都從長計議。

樂得兒(LDR) 房是待產、生產二合一的病房,孕婦從入院到誕出小孩,都不需要移動,因為睡床可以變形成產床。這是我們待產房的首選。很幸運的,我們被安排到了樂得兒房。房內有一張睡床、一個行軍床、一個新生嬰兒檯,檯子旁一大堆花生油瓶,在嬰兒生出後,可以直接在旁邊處理。此外,一間乾濕分離的廁所、一台大電視、一張桌子。空間尚稱寬敞,我們的小行李箱,一直置在行軍床尾,直到睡床變成產床,好多人進來了,才被移開。

0.5 小時(21:30):裝胎心音監測器,內診,確認開幾指

1.0 小時(22:00):手臂置點滴軟管,塞催生藥劑

1.5 小時(22:30):背部置麻醉軟管

裝好胎心音監測器後,護理師開始第一次的內診。戴上手套,手指奔老婆的子宮頸而去。老婆一向討厭內診,這次更久。結束時,老婆痛得身子弓了起來。

接著,老婆挨了一針,以在手上裝點滴用的軟管,輸血兼輸液,又塞催生藥劑進產道。塞之前,護理師提示,這裡會很痛。老婆的指甲深深掐入我的肉裡,逼出了血痕。

本次產程,我們選擇打減痛,加購自控式。一般的減痛,機器每隔一段時間 — — 大約一小時 — — 通過軟管,輸麻醉液給你。自控式就是你還能按鈕,叫麻醉液多來一點。但有其限制:為了保持安全濃度,每15分鐘,才能按一次自控,按下去,還要10分鐘才會生效。後來,老婆便說,開始痛的期間,別等,只要燈亮,按下去就對了。好一段時間,我的角色,就是眼睛盯著自控裝置 — — 只要一閃燈,馬上按下去。

一會,麻醉師進來安裝麻醉用軟管,背上先打上兩針,再安置管子。「下背會感覺有一股電流通過」,老婆說,描述地相當精準,大概是醫師親身經歷過。醫師說,稍後難以入睡時,他再進來,將藥物接上,「藥流進身體時,你會感覺背上有水」。背上一涼,痛楚就不見了 — — 我覺得聽起來有點微妙。

接下來要做的,便是持續關注宮縮的頻率和強度,等待開指、落紅、破水。老婆準備了HDMI 線,我有電腦,便把電腦連上大電視,看起久違的「六人行」。幾個月前,我問老婆,在月中時想做什麼,便決定兩人都在的時候,可以一起看「六人行」,這部劇,大學時,我看過三、四次,只為了研究裡面的幽默和演技,也因為實在喜歡。這晚,我們便從頭開始,看起「六人行」,也望能轉移老婆的注意力。

老婆說,宮縮越來越強,就像是比較嚴重的生理痛,越來越難以忍受。

3.0 小時(12/24 00:00):再次內診

3.5 小時(00:30):開始施打減痛

4.0 小時(01:00):減痛起效

護理師再次前來內診,在老婆的痛楚後,告知目前只開了半指,路還很長。老婆說,痠痛的感覺,內診結束還會持續好一陣。我的老婆,很擅長食物類的類比。她說,被內診就像一隻小捲,中間被塞滿餡料的感覺;而宮縮像是海浪,是一個一個波。子宮收縮,加上寶寶的壓迫踢擊,波就會疊加,變成更強的波。我想,老婆畢竟是物理系的啊。

老婆腰開始痠得無法忍受,便喚麻醉醫師進來,施打減痛。於是,一股冰涼的感覺流淌過背。「就像是躺著喝水,水流到背上,又順著下去。」不知何時,能像「躺在水床上一樣」 — — 一位朋友打減痛後,是如此說的;她稱:宛如身在天堂。

護理師說,宮縮要先規律起來,再來注意頻率;宮縮的強度,則是判斷用藥與否的依據。我們看著App 中即時的圖表,似懂非懂。

老婆又發感想,道:內診像是瑜珈課時,被人按著,做一個自身做不到的動作,有種痠得很委屈的感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想起瑜伽課上,被老師擺佈的自己,若有所悟。

減痛起效,老婆說,整個人暖和起來,像是睡在一個溫暖的被窩裡。宮縮還是海浪,但已經不太感到不適。自己就像是裝在麻布袋裡的咖啡豆,被提起來,輕輕地抖動。這時,我想到「從山坡上輕輕地下來了」,但是不好說出口。

5.0 小時(02:00):上催生點滴,再次內診

6.0 小時(03:00):宮縮加劇

看著App 圖表,宮縮開始規律起來,但頻率還是偏低。護理師內診後,便說:打催生點滴吧。點滴會更帶來更強的宮縮,也伴隨著更多的不適。「你們有自控,所以感到快不行,便按下去吧」。

一位朋友也分享她的秘訣:按雙手虎口的「合谷穴」,可以減痛。這穴懷孕時不能按,會引發流產,但待產時按,能減痛又能催生。「按到瘀青吧!」

我們嘗試睡去,畢竟不知何時會需要開始全神貫注。上點滴後,宮縮變得更強。老婆說,自己就像是握壽司,被日料師傅使勁捏著。我想到:老婆懷孕以後,就沒吃過壽司,真是辛苦了。

8.5 小時(05:30):努力排尿

9.5 小時(06:30):骨盆出現下沉感

11 小時(08:00):再次內診

我半夢半醒之間,護理師推門進來量血壓,提出老婆應該嘗試尿尿。老婆試了一陣,努力擠出了一些。期間,肚子突然非常痠痛,伴隨著強烈的壓迫感。「這就是被車輾過的感覺」。老婆抓著我的手,努力保持呼吸。

慢慢,骨盆的骨頭開始繃緊,下沈。大概是隨著宮縮加劇,胎兒下沉。老婆說,她的骨盆,像是馬爾地夫街邊的網子椅,在人一屁股坐下後,變得沉墜、緊繃。

早上了。護理師前來換點滴,再次內診。老婆說,她的肚子和腰,持續痠痛緊繃,像是懷抱著一顆大氣球,又同時被蟒蛇纏住了,越收越緊。與此同時,我在一旁睡著了,開始打呼。產前,我們便走訪友人,了解情況,許多男性都說:在產房很容易睡著,被老婆說一直在睡覺。我事後才明白,這是一個相對概念;因為老婆們正痛著,難以入睡啊!

12小時(09:00):吃早餐

12.5 小時(09:30):醫師巡房

13 小時(10:00):再次尿尿,補眠

護理師進來時,問我們要不要訂餐?詢問之下,又建議我們不用訂餐,自行叫外送。待產期間,少量多餐較好,胃口會改變,定時送餐不一定適合。我們從善如流,點了星巴克的早餐。

一會,我們約定的醫師前來巡診,目擊了我們馬拉松式看「六人行」的現場。醫師說,宮縮密度不錯,但強度有些高,且打個放鬆子宮頸的藥。

這時,因為寶寶已經下沉,不好施力,老婆上了許久廁所,才尿出一些。護理師進來,打了放鬆子宮頸的藥後,老婆沉沉睡去,我也把握機會,緊隨其後,進入夢鄉。

15 小時(12:00):痛醒,又內診

16 小時(13:00):起床活動+尿尿

19 小時(16:00):坐瑜伽球,破水

老婆因為腰極度痠,痛醒過來,喚醒了我。我也馬上按下自控式減痛,並領著老婆深呼吸。其後,護理師前來內診,告知仍只開了半指。老婆則說,內診依然痠痛,但似乎「手往內撈」的距離變短了,或許是胎兒離產道口又近了些?

再過一會,我們都感躺得太久了,便扶老婆起床走走,由我推點滴。說是走走,其實就是在病房裡、房外走道上繞繞。改變姿勢,站了一會,老婆似乎較有尿意,一會成功排尿。接著,我們繼續午覺,想著能睡時先睡,要出力的時候,才有力氣。病房無窗,此時手錶只做計時工具用。我只盼老婆儘早結束痛楚,女兒早日出來。

又睡一陣,護理師拿了一顆瑜伽球進來,讓老婆下床活動,以減輕不適。老婆坐著球,面床,上身伸展;又坐著球前後滾動、上下彈跳。動沒一會,老婆突然破水了。其時,正逢「六人行」中,Janice發出羊叫般的招牌笑聲。我心想:終於來了!要生了!但透過訊息,持續關心生產進度的朋友告訴我:破水一切才剛開始,馬上澆熄了我的興奮。

老婆說,一開始在瑜伽球上滾動時,陰部感覺突突的,有些腫脹,像是兩個球體正互相擠壓;她像是準備要被剝殼的皮蛋。突然破水時,像是尿出了一碗蛋花湯,液體不清澈,也無法控制其流出。今晚,真是食物比喻大全。

我急急電話通知護理師,老婆破水,護理師前來內診,說開了一指,可以摸到寶寶的頭髮了。我想著,寶寶的頭髮?(後來證明,寶寶的頭髮非常多。)接著,她拿出便盆,告訴我們,破水就不能下床了,接下來大小便,都要在床上使用便盆。

接下來,我們的里程碑是什麼?我問。護理師說,就等開指囉。接下來要加速了。

24 小時(21:00):醫師巡診

25.5 小時(22:30):內診,開四指

26 小時(23:00):導尿

禾馨的接生醫師,每人每天24小時的班,從早上九點到隔天九點。這時,已經晚上九點了。醫師又一次巡診,她說,看來我們是大半夜,或早上生,她會接完我們才走。這令老婆十分安心,也就令我安心。

我們續看「六人行」,老婆的肚子不時十分痠痛。有趣的是,此時(六人行爆雷)(六人行爆雷),也正好播放到Ross即將為人父,陪同前往產檢,己身感到的各種不確定。要說是吸引力法則嗎?這事兒還真有趣。

過一陣,護理師再次前來內診,發現開四指了。老婆開始偶爾全身顫抖,上下兩排牙齒相擊,像是凍得十分厲害。問護理師要毯子,護理師說,其實抖是身體在痛,但是止痛壓住了,感覺不到。我只能抱著老婆,讓老婆抓緊我的手。我知道,這一切快結束了。

與此同時,護理師提醒老婆,努力尿尿,尿不出來要說。老婆努力好一陣,仍然不成,只好請護理師進來,協助導尿。

26.5 小時(23:30):點外送

27 小時(12/25 00:00):上產台

27.5 小時(00:30):孩子出生

老婆痛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將椅子移到床旁,一手摸老婆的頭,一手給老婆緊緊抓著。突然,老婆說想喝珍奶。附近沒有開著的店家,我便點了外送。時是聖誕夜,外送的時間拉得很長。抵達時間已近,我跑到樓下等待,想著,該不會我在寒風中等待珍奶,孩子在那一頭,已經出生了吧!

終於,拿到外送,我展翅飛回房間。老婆好痛得更厲害了,一直側頭盯著自控式機器,眼中充滿渴望。我打電話請護理師進來,護理師一內診,就宣布要生了,動手安裝產台。一下子,好多護理師進房,燈全亮了,大夥忙碌起來:一位把樂得兒的睡床變形成產台;一位幫老婆塗優碘,一位裝血壓機;一位升起了床兩側的把手,教導老婆如何用力:深呼吸,閉氣,雙手抓住把手向後拉,抬頭看向肚子,往下用力推,要堅持10秒以上。護理師把手放在老婆的肚子上,告知有便意的時候再用力,沒便意就放鬆。呼吸要長,不要急。事後,老婆說,用力的方式,就像做仰臥起坐一般。

我在一旁,握著老婆的手 — — 有如電影一般。老婆一用力,就開始計數,讓老婆再堅持一下。不幾次,護理師們就把這個工作教給了我。當下,我的心裡也只有一件事:幫老婆度過這一關。努力只一會,護理師們突然齊聲,叫老婆暫停用力,其中一位撥了電話給醫師,看來寶寶要出來了。這組人剛從另一房移動過來,她們說,另一位媽媽,已經在產檯上用力了四個小時。醫師急急走入,讓老婆繼續用力,又過不到幾分,我感覺,突然氣氛明顯放鬆下來。醫師說,不用用力了。只見醫師已經雙手抱著一顆頭,輕輕地左右旋轉。此時,老婆的肚子還是大的;我一直專注看著老婆,還沒意識到寶寶已經出來了。突然,轉頭看見了一顆頭,我才想起要記錄,趕緊攫起手機。一會,寶寶就完全出來了,哭聲立時響起。寶寶青青白白的,帶著一些顏色濁暗的血。這是我們的女兒啊,我想著。

老婆被告知不用再用力,身子稍微放鬆下來。先前醫院確認過意願,我要剪臍帶,這時,醫師便用鉗子夾起了臍帶,固定兩邊,護理師把剪刀倒轉了給我。臍帶是半透明乳白狀,像魚皮一般,十分滑溜。我一剪子下去,只斷了一半,血流了出來。我剪刀再往前送,輕輕地把剩餘的部分剪斷,護理師就把寶寶抱到旁邊的檯子,開始處理,醫師則繼續處理胎盤。我摸著老婆的頭。

一會,護理師喚我過去,確認孩子的體重:3025克。五官、手指、腳趾俱全,屁股上方有蒙古斑,數月後會退去。性別是女性。接著她說,寶寶喘氣比較急,等等抱到老婆身上,合照幾張,就要回嬰兒室進一步觀察。

接著,醫師把胎盤掏出,置於盆中,那是相當大的一團肉。我想起先前,和到府面試的保母聊天,她做助產士,協助在家生產,期間吃過胎盤,覺得三杯胎盤的味道很不錯。我問起此事,護理師說,台灣人沒在吃胎盤的。我便也由得她拿去棄掉,只留了一張照片。想來很多人覺得吃胎盤=吃人肉,不管是自己的或別人的,總接受不了。

28 小時(01:00):產後處理

醫師說,老婆傷口輕微撕裂,只需簡單縫合、止血。護理師們七手八腳地打掃環境,很快,便帶著寶寶撤離房間。護理師告知,接著,會持續量血壓兩個小時,15分鐘一次,每次結束,我都要幫忙按摩子宮,幫助排出惡露。老婆大腿和身子持續發抖,應是適才用力過度,還在緊繃。此外,雖腹部仍會酸痛,但已好轉不少。

按摩一小時後,護理師前來衛教,推廣親餵,也提醒我們,兩小時之內要努力排尿。老婆在馬桶上努力許久,仍未得償,只好裝了尿管。期間,全身持續顫抖,我抱著她好一會,才漸漸止息。此外,還吐了兩次,看來實在是累壞了,令人十分心疼。之後,護理師又指導我們,如何擠初乳,各科醫師巡診,折騰了近兩小時。五點多,我們才得以休息。經歷27小時多,我們的女兒總算出來了。母女均安,實屬萬幸。

後續,我們在禾馨住了三晚(新措施),才出院到月中。寶寶則因黃疸指數高,又留院多耽了兩天。禾馨新生的餐點相當美味,附近也四通八達,外送選擇相當不少。又斜對面便是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無高樓障壁,風景相當不錯。我們住得舒舒服服。只是,雖有心理準備,結帳時,還是覺得相當驚人。

**

執筆的現在,我們已經在月中待了一陣。女兒已經慢慢習慣親餵,我們也慢慢找到新生活的平衡。接下來,還有許多屬於我們的冒險。我想不論什麼樣的挑戰,我們都準備好了。

這篇文章比較偏向記敘;或許下篇,再多寫點我的感受。又或許十幾年後,女兒長大成人,如果這篇文字仍在,她也能透過這篇文章,窺視自己出生前,發生了哪些事。我想,那該是十分有趣的。

--

--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受到金庸先生的影響而開始寫作,眼下最喜歡的作家是余華。為台北托福第一品牌SK2 TOEFL 共同創辦人、台灣第一間數位化安親班凡凡教育共同創辦人。期待工時少一點,快樂多一點。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