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時刻」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Published in
Nov 26, 2023

我有一個兄弟,認識得比較晚,沒能參加到他的婚禮。他說,兄弟,小事;我十年辦一次婚禮,看看哪些朋友留著,你參加下一次的就行。

或許受了這個啟發,在婚禮一週年的這天,我和老婆請了一天假,訂了我們婚禮前一天住宿的飯店。我想,很多人婚禮前日,訂了好的住宿,但沒能好好享受感受。很幸運的,當晚有不少親密友人陪著我們度過。於是這天,我們想重溫一下感動。

我們結婚的場地,婚禮前兩三個月臨時換過。我想到告知攝影老師決定改在嘉盧舉辦時,老師的神情:「我也是在那裡結婚耶,很喜歡那裡」。攝影老師不太藏表情,他這麼說,我想是真喜歡了。

婚禮前一晚,我們和幾位日本友人在淡水晚餐,再一起回到嘉盧隔壁,鬱金香酒店的房間,喝了點威士忌。其中的兩位,我任他們婚禮的主持人,一次在神戶,一次在東京。這次,在好久以後,輪到他們來我的婚禮。有一位待得較晚,老婆入浴的時候,我們在臨淡水河的陽台小酌。十幾年前,我們在大學營隊時認識,他英文破爛,我日文也破爛,事後他承認,他幾乎聽不懂我和他說的每一句話,但我們度過了美好的時光。營隊期間,每天晚上,我看他發酒瘋,使出柔道把人過肩摔,隔天再誠懇地道歉,而對方記不得了。十年之後,他戒了菸,也幾乎不喝酒,説起面對青春期的孩子,要學習放下。我認識的日本人,似乎都年少輕狂,中年穩當。他說,沒想到會這樣再會。他會永遠記得,多年之後,在台北、在陽台一起小酌的這個晚上。時隔一年,在一樣臨淡水河的房間陽台,我帶了一樣的威士忌,獨飲。以前的我,對儀式嗤之以鼻,現在我感到,儀式會引發回憶和特殊的感情,還是相當有意思的。

這一天,我們早早地來到了鬱金香酒店,先到了附近的雲門劇場踅踅,山上相當清幽。現在是我們倆人,明年的這個時候,女兒出來了,出遊的光景又不一樣了。我們是否還會舊地重遊?屆時的我們想起今日,會發什麼感慨?

大約是注意力轉移使然,而非年紀到了 — — 近來常讀到朋友當爸媽後的心得,自我剖析,相當真誠,讀起來令人舒服。有一女說,自己努力在媽媽、老婆、自己間取得平衡。而少點親餵是一個修煉,因為她發現自己喜歡親餵,是因為她享受「孩子需要依賴我」的權力感,但覺得這樣不好。另一女說,她努力於事業,有一晚臨時加班,無法達成陪孩子晚餐的承諾,點外送時,罪惡感突然襲來,讓她久久不能自已。更一女說,她不親餵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媽媽要喝酒。又有一男,發現孩子出生後,婚前和老婆討論過的,都要重新想過,勸我做好準備。我深刻感到,我也將邁入新的階段。老婆常問我,你感到興奮嗎?我不感到特別興奮,也不覺得兵來將擋,胸有成竹。真要形容,我想更多的是 — — 神奇。

八月,我們去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那是生產前最後一次有計劃的出國旅行。我們拜訪了蜜月時,意外認識的韓國夫妻。在馬爾地夫,我們乘同一艘船出海潛水,承他們出手救援落海的Go Pro,更發現雙方同年。不久之後,我們又得知,彼此同一時間懷了孕。在馬來西亞碰面的時候,申兄抽著菸,看著海,良久,感慨地說,「你在這裡,好不真實」。不論是我們之間的緣分,又或是我們的孩子都即將出生,我完全能明白這種感覺。

有人問起,婚禮當天,你是什麼感覺?我的回答同樣是:好不真實。或者,與其說不真實,不如說有點魔幻。彷彿我人在稍微高處,欣慰地看著這一天,如我們期望的順利進行。隔了一年,我和老婆一起再次看起求婚影片、婚禮當天團隊拍攝的影片,依然感動,一切歷歷在目。我細看了每一位的臉。謝謝每個前來的朋友,還有那些沒能邀請的,沒能前來的。我想,乾脆也每隔五年,辦一次婚禮好了。畢竟這樣的一天,會留在好多人心中很久很久,如果能有更多這樣的日子,又何嘗不是好事。

老婆,結婚一週年愉快。也祝福所有正在孕期的朋友們,一切順利。日後想一起遛小孩(或是幫我們遛的),請務必私訊我聊聊。

--

--

David Ting
江湖一人

受到金庸先生的影響而開始寫作,眼下最喜歡的作家是余華。為台北托福第一品牌SK2 TOEFL 共同創辦人、台灣第一間數位化安親班凡凡教育共同創辦人。期待工時少一點,快樂多一點。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