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PRODUCE 48的賽事舉例

工作備忘錄08 _ 你一定可以從競賽帶走什麼,就算不是獎盃!

John Yang
江講 John' tal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3, 2018

--

“為什麼我沒有入選?” 一位應徵實習的學生寫信詢問我。
在我心中引發的聯想是 :
一個拿著得意作品報獎的創意人,想要這樣問評審。
一個揮汗演出的選秀節目參賽者,想要這樣問投票的觀眾。

我當然直接回覆了站在評審角度的答案。
但是,更多的時候,我也是參賽者,也就是 " 被 " 評審者。
在那些時候,對於入選與否,對於最後的那個獎座,
我真正在乎了什麼?

爭取一個職位 ,爭取一個獎項 ,取一個機會… 。這些活動不一定叫做比賽 ,但確實都是以競爭的形式存在著。

韓國的選秀節目RPODUCE48 ,96名選手歷經長達100天的競賽,最終選出12人。儘管我嘴上說著,這些女孩被高強度的訓練後,同質性太高,有一種工廠化的模組感。但是,還是無法把眼光從螢幕移開!

看著他們接受觀眾投票,準備揭曉分數,決定去留的那個時刻...。
看著他們臉上,被分數牽動的恐懼。
我內心也不安起來。

如果入選了,可以得到什麼,是很明確的。
如果沒有入選呢?

這不是最壞的打算,這是參賽前,就一定要做的現實計算。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在參賽前、在報獎前,
就算再有信心,也都有想過,石沉大海是可能的結果。
但是,你還是報名了。
為什麼?

獎座,是別人給的,通常也只有少數幾座。如果眼裡只有獎座,可能會錯過真正的收穫。

原本技藝超群的強者,為了扮演好隊長角色,
逼自己更有耐心,學著提高同理心。
原本獲得最亮眼的主角位置,為了整體成果更出色,
主動讓位,推更適合的組員替代自己。
原本低調壓抑的害羞鬼,為了爭取僅存一線的機會,
豁出去做出不敢做的表演。

就像你在創意工作裡,
原本可以複製貼上的內容,卻讓你不分日夜加班,
只為了挖掘微小的創意可能。
原本私心想要嘗試的作法,在多數夥伴的提醒下,
放下己見,成全另一個idea。
原本不被看重的隱形人,卻在提案場合,
顛覆自己的形象,載歌載舞。

這些過程產生的價值,不一定會讓你入選,不一定會讓你得獎,
但是,一定會讓你越來越強大!
這才是參賽的為什麼。

試著放下對揭曉的不安,試著縮小頒獎前的得失心,當然,我是說試著。
畢竟整個競賽的設計,就是要提高你的腎上腺素,去拚去搏。
只是別忘了,賽事過後,你唯一要面對的,是自己。

以三角形為主的視覺設計,貫穿了三個季度。從LOGO到舞台設計,從節目表單到底圖,所有細節都縝密規劃,在視覺上創造出爭奪王位的競爭感。

換個角度看,
如果努力比他人不夠、付出比他人不足,就算拿到獎座...,
那麼,你也只能算是中獎,而非得獎。失,仍大於得。

那些練習,以及一再的練習。
那些跨越,主動或被動地前進。
那些夥伴,需要磨合、配合、不管合不合的夥伴。
這些那些,都是你人生的戲劇張力,
也才是你應該去追求的,最扎實的勝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