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決定你是誰]讀書筆記

改變身體姿勢竟然可以改變自信心,也可以幫助溝通,在本書中提出了許多心理學家的研究證明,十多年前我學習NLP的第一課時,也學到了關於身軀智慧的重要性。

Connie
沈思之路
6 min readMar 12, 2020

--

我們生命中都曾有過的經歷過考試時、面試時、上台演說時、第一次約會、第一次求婚等的焦慮,有些人在焦慮之下能激發潛力,更多人是表現失常。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到「最佳狀態」,人唯有在此狀態下,智慧與經驗才能充分發揮,如作者艾美·柯蒂的描述這是「了解並能夠自在地表達自己真實想法、感受、價值觀與潛力的一種狀態」,但如何隨時展現自己的「最佳狀態」?

「最佳狀態」展現時的線索

最佳狀態是一種卓越心理狀態,每個人都曾有過做什麼都很順風順水的狀態,當你的關鍵時刻來臨,如面試、重要會議、跟上司簡報、上台演講等等,你能否馬上進入最佳狀態?多數人不知道如何創作自己的最佳狀態,讓自己隨時可進入。NLP有很多方法幫助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狀態,讓你需要時可以隨時進入你的最佳狀態,例如:卓越圈(Circle of Excellence)、資源轉移(Mapping Across)、原型能量(Archtypal Energy)等,本書也提供了很多理論依據。作者柯蒂認為當我們處於最佳狀態時,我們的發言、臉部表情、手勢與動作也會同步、專注,這是一種內在的整合和諧(Congruence),也是顯而易見且引人共鳴,因為它是真實的呈現出來,所以很有說服力。根據研究顯示,這種自信與自大或外向都沒有關聯。相反地,若不是在最佳狀態時,可以觀察到哪些線索呢?書中提到騙子為何要迴避他人的眼神?因為說謊時,眼神會透露出線索,此外,有人會煩躁不安而抖腿、緊張而坐立難安、語無倫次、轉筆等,因此內外不一致時,身體很可能會出賣你。

「做自己」也是一種最佳狀態

「做自己」或「展現真實的自我」是很多工作者的心聲,往往在職場上被教育要壓抑自己的情緒或性格,以符合團體的要求或公司文化!很多心理學家與哲學家都研究過「自我是什麼?」的議題,本書歸結三點結論:

  1. 自我其實面貌繁多,不是單一面向。
  2. 透過思惟、感受、價值觀與行為表達與反映出來。
  3. 是動態有彈性,非靜止而死板。

心理學家艾莉森·蓮頓(Alison Lenton)描述自我為「一種真實做自己的主觀感受」與「人感到與真正的自己一致的瞬間感受」,簡言之,就是你思考與行為時,你的內在感受平和與協調,裡外一致性。要想展現這種「真實的自我」是需要放鬆的狀態,真實展現自己,而非保護自己不受傷害,而封閉自己的某些部分,舉例來說,音樂家擔心演奏不好,而聚焦在擔心,就無法全心投入演奏;演員擔心演不好,而聚焦在「我一定要演好」而非「我怎麼讓角色說好故事」,觀眾就會看出他是在演自己而非劇中角色,有些演員被批評演什麼都是一樣的演技,很可能心中一直在想「我想演好」,而不是「我讓我的角色說話」的放鬆狀態。

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症候群症通常是很優秀的學生、高能力的工作者、奪牌好手等,當他們的心中出現「我沒有他們想的那麼有才智、有能力,我實際上沒有那麼好」的感覺、擔心隨時會露餡時,失敗就如雪球般啟動,一發不可收拾。我在教練過程中,也發現有些優秀的高管,升到某個職位時,突然開始恐懼自己「德不配位」,因而逆轉過往他一路自信往上走的成功經驗。本書指出,冒牌症候群的根源主要是「恐懼失敗」,因為曾經擁有過,才害怕失去,所以冒牌症候群才會找上這些優秀有才幹的人。

如何從恐懼中走出來?本書提到社會心理學家達契·柯特納(Dacher Keltner)提出權力(power)會啟動心理上與行為上的「進取系統」,當我們感覺有權力時,會感覺自由,沒有威脅,感覺安全。作者柯蒂認為權力不只是一種心理狀態,還是一種天然的動能,因為權力背後是有賀爾蒙的運作,過往很多心理學者認為心理或情緒會影響身體,現在很多研究指出,身體經驗也會影響情緒,哈佛大學心理學系學者威廉·詹姆士(Wiliam James):「我不是因為快樂而唱歌,我因為唱歌而快樂。」身體可以引導你的心智與情緒,甚至可以引導你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運用肢體語言調整權力感

作者提出兩種肢體語言:高權力姿勢(high-power pose)與低權利姿勢(low-power pose),低權利姿勢如:雙手抱胸、身體駝背似地往內曲等,書中還提到一個有趣的心理實驗,打肉毒桿菌的人因為臉部變緊而較難做出眼尾肌肉的收縮動作,使得自己喪失一些模仿他人表情的能力,就是臉部回饋系統失能,而變得較難觀測他人的表情與了解他人的情緒。高權力姿勢可以幫助一個人展現自信,透過做一些伸展動作,如:瑜伽的眼鏡蛇式、雙手叉腰、翹腳等,透過這些擴張身體的姿勢來帶動心理狀態的調整。

我們生活上有很多案例可以證實效果,例如:在台灣的小學,老師進教室準備上課,班長都要先喊起立,大家站好後,再一起喊:老師好!這就是收斂學生下課時已經鬆散的精神,透過一個站立的姿勢調整為專注的狀態,所以往往坐下後會感受到學生立刻鴉雀無聲,相比老師剛進教室的那會兒,有些同學還在閒聊、看手機、玩遊戲等的狀態,可以看出一個動作勝過老師千言萬語。書中提到最多次的神力女超人的自信姿勢,以及著名的紐西蘭橄欖球隊All Blacks的戰舞等,都是透過姿勢立即轉換心理狀態。NLP還有另一面的運用,就是當對方用語言攻擊你時,特別是服務業,很常碰到使用語言暴力的客戶,受攻擊的一方可以將身體稍微往左或右側轉動一下(好似一把箭沒射中自己,去暗示自己)、眼神不要跟對方太直面相對(mismatching不配合狀態的運用)等,以降低對方的攻擊力道,讓對方慢慢消火,同時也保護自己。

看完本書也可以去找作者在TED的演講,會更有畫面感,本書的實用性很高,對於想了解「最佳狀態」或增進溝通功力的人很有幫助!

書名:姿勢決定你是誰 — 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Presence — Bringing Your Boldest Self to Your Biggest Challenges)

作者:艾美·柯蒂(Amy Cuddy),譯者:何玉美

出版社:三采文化集團

--

--

Connie
沈思之路

認證教練/認證引導師/商業顧問,幫助客戶探索「我」的身份,建立「我們」的場域,連結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達成想要的效果。擅長主題:NLP、溝通、思考力、領導力、品牌企劃、商業模式企劃等。透過旅行、運動、正念,幫助自己身心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