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運動轉動你的腦

最近聽到一位運動教練在課堂上談到運動對腦的好處,他說他是比較常用右腦的人,當他想要放鬆時,他會讓他的左腦啓動、做工

Connie Tsai
沈思之路
4 min readNov 23, 2019

--

此時他就會從事修理機器或研究電腦程序等活動,因為這類型的活動需要運用分析、歸納等左腦擅長的能力。但他觀察到多數來運動的學員因工作關係比較常用左腦,他鼓勵這些常用左腦的人多多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幫助啓動右腦,幫助放鬆左腦,這段話引發了我的興趣,我上網查資料,發現了一些有趣的資訊,分享如下:

人類的生理機制仰賴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交互運作,我們可以將這兩者比喻為油門與煞車,白天活動需要用油門啓動身體,晚上睡眠就需要讓身體煞車休息,左腦主要控制交感神經,右腦控制副交感神經,如果長時間工作,甚至到晚上仍然繼續工作,交感神經持續運作,副交感神經就無法幫助身體放鬆,且補充身體所需養分,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易怒等症狀出現,新聞上常常看到的「過勞死」案例,至今仍是醫學上無法醫治的疾病之一,主要就是因為左腦長期過度使用,導致右腦無法發揮修補身體的作用,進而使得身體各器官逐漸老化,當身體無法順利地排除廢物、也無法即時補充養分時,身體就像老房子一樣,隨時可能倒塌崩壞。我看過一篇醫生寫的文章,他提到治療焦慮症狀的過程,一個忙碌的上班族,在白天經常擔心做不完的工作,晚上回家腦子仍在想工作,他的焦慮就會愈來愈深,進入一個惡性循環,白天工作狀態不好,晚上又經常失眠,這位醫生建議可藉由運動讓身體的疲勞幫助你的腦部暫時停止思考,達到放鬆腦部的效果。

運動也會幫助腦細胞活化,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公共健康學院教授傑‧馬克‧戴維斯(J. Mark Davis)博士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有兩組白老鼠,一組天天讓它們跑步,另一組則是不積極活動的狀態,經過八周,戴維斯博士與其同仁發現,經常運動的老鼠的腦細胞長出新生的粒腺體,粒腺體相當於細胞的電池或火力發電廠,讓細胞更有活力,而沒有運動的老鼠則沒有發現新生的粒腺體,這項實驗的發現告訴我們 — 運動時大腦和肌肉都會同時動起來,大腦許多部位的新陳代謝也會突然增加,且長出新生的腦細胞,這些新生的腦細胞比較能對抗疲累,因為身體的疲勞訊號有一部分也是從大腦發出來的,如此說來,要強化腦部細胞、對抗過勞得多多運動了。

運動過後的幸福感是來自腦內啡的作用,跟據研究顯示,腦內啡對人體的止痛效果是嗎啡的6倍以上,因此運動是會「上癮」的,除此之外,許多運動是需要左右腦並用,只是使用右腦比例多於左腦,舉例來說,舞蹈類的運動由左腦分析動作組合,右腦負責肢體的協調與專注力,慢跑則較多需要右腦,所以《哈佛商業評論雜誌》指出,當你需要創新思考時,不妨去慢跑一下,刺激你的右腦,因為右腦主管視覺,能讓你突發奇想。哈佛大學精神科專家約翰•瑞堤(John Ratey)在《運動改造大腦》一書中指出運動時流到全身的血液,在你停下來時,都會回到大腦中,讓大腦隨時準備學習新知;另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運動後記憶單字的速度比運動前快20%。這點我倒是有共鳴,當我在思考上遇到瓶頸時,就是起身去運動一小時,往往在運動過後,新點子源源不斷冒出來,雖然我不清楚這一小時的運動對我的腦實際起了什麽作用,但我發現我的心情變得愉悅,思考力、生產力都提升了。

很多方式都能幫助腦部發育或幫助放鬆,如:填字遊戲、玩數獨、聽音樂、冥想等,但運動同時可以兼顧訓練腦部與肌肉,提升專注力、肢體平衡、強健身體等,我認為是一舉多得,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Life lies in movement(生命在於運動),看到許多運動員散髮出生命的能量,不可思議地創紀錄,突破人類極限,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與能量,當我在電腦前拼命工作,突然浮現一個畫面 — 電腦前的馬鈴薯,就是我已經到了腸枯思竭、肌肉緊繃、能量低迷的時候,這時候去運動就對了!

--

--

Connie Tsai
沈思之路

ICF認證教練PCC/ WIAL 行動學習團隊教練 CALC / IAF認證專業引導師CPF/ 品牌顧問,幫助客戶探索「我」的身份,建立「我們」的場域,連結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達成想要的效果。擅長主題:NLP、溝通、思考力、領導力、品牌與商業模式企劃等。透過運動、正念、書法,幫助自己身心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