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在不言中的影響力

我經常上健身房運動,上過很多教練的課程,我發現即便是同一套課程,不同教練帶領,感覺差異很大,因此我會特別挑選我喜歡的教練的課程去叄加,回頭想想這些教練的魅力是什麼呢?

Connie Tsai
沈思之路
5 min readNov 23, 2019

--

有些運動教練因為趕場的關係,一進來就匆匆忙忙,學員看了也跟著緊張起來,但我欣賞的一位皮拉提斯教練,每次她進來時總是氣定神閒的,即便她現在懷孕了,挺著大肚,依舊如此,我看了她的狀態就會感覺安定,而且她的動作永遠是不疾不徐,她一邊準備器材,一邊還可以跟學員話家常,讓有些匆忙進教室的學員也能跟著教練的節奏慢慢緩下來,專注力從其他的事情轉到了課堂上,她的狀態影響了學員的狀態,而這堂課里每個人的狀態形成了這個場域,當大家的狀態都在最佳狀態時,這個場域是令人放鬆又充滿能量,久之每次我上課前,我就已經期待著這樣的場域、這樣的能量,就更想去上課了,這位教練的連結力(connect)是透過自己的狀態連結學員,並且轉化學員的狀態,讓學員願意跟著教練的引導,恢復自己的能量。

接著課程開始,一小時的皮拉提斯課程是國外制訂的標準課程,包括音樂、段落、動作設計等等,每個教練遵照一樣的方式進行,但是巧中有妙的是在這些既定的環節里,如何讓學員的運動效果更好,每位教練的安排就是關鍵,有的教練完全不給休息,一口氣做到底,好像在趕火車,每位學員做完都氣喘吁吁,雖然運動到了,但感覺心情很緊張,但我欣賞的一位皮拉提斯教練,在一小時內充分利用時間,在換音樂時會請學員休息一下,有時提醒喝口水才不會抽筋等等,然後再講些話讓學員對下一段做好心理準備,像是最激烈的仰臥起坐段落,她會說:「最辛苦的一段來了,但是辛苦都是值得的,明天又可以放心地去吃大餐了!」每每在做關鍵動作時,她還會加重語氣說:「push!」或者是「用力!」這幾個簡單的字讓我感覺她的存在,即便我都沒有時間看著她,我也距離她很遠,她的語氣總讓我認為此刻教室里只有她跟我在一起,她只在跟我對話,她的帶領讓我能不斷專注在我的動作上,完成我要的運動效果。

最後一段冥想也是我最喜歡的時刻,很多教練不重視冥想,只是讓學員躺在地上休息五分鐘,這五分鐘雖然讓身體放鬆下來,但總覺得缺少些什麽?此外,很多學員也會捨棄這五分鐘冥想先跑去衝澡,但我欣賞的這位教練卻特別重視這五分鐘的冥想休息,她要想離開的學員盡快走出教室,讓留下來的人能享受安靜的冥想時刻,她在學員剛躺下後,播放冥想音樂,然後講一些話幫助學員進入冥想,譬如:現在你躺在森林里,空氣很新鮮,溫度很舒服,配合著你的呼吸,慢慢地把你的身體、你的腦放鬆,身體貼著地板,力量都放掉了,享受這個片段、、、僅僅只是一分鐘的話語,很快地我也進入我的冥想世界,冥想是一種能讓左腦關閉,讓右腦運行的方式之一,能帶來立即放鬆的效果,且提升創造力等等,甚至因為腦部的放鬆,身體的肌肉也能更放鬆,透過冥想即便運動後身體有些疲累,但精神卻異常清醒,腦又重新充電了,很感謝教練有這樣的智慧,幫助學員的身心恢復了健康。

我經常反思如何讓教練會談的效果更好?從以上的經驗我學習到:

教練身心狀態的修練:我聽過很多教練老師在會談前都有一小段自己身心安頓的時間,幫助自己將手上的事情放下,將腦中正在思考的事情也先放下,全心準備進入教練會談,當教練的狀態是放鬆的、清醒的、有能量的等,客戶看到教練的狀態,或者是聽到教練的聲音,就能進入教練會談的場域,讓客戶的專注力從外界的世界轉到自己身上,這就是教練藉由自己的狀態與客戶連結,看似抽象卻不難理解,像一般凡人見到得道的上師或有智慧的長者時,對方還沒開口,自己就已經沈靜下來了,往往無形的連結勝過有聲的溝通,這種連結力帶出的是信眾自己的智慧與意願,願意朝向上師的狀態激勵自己繼續修練,達到身心平衡的生活。冥想就是一種很好的修練方式,能幫助教練安頓身心,讓教練再次恢復能量,且將專注力在短時間內轉到教練會談的準備上,很多資深教練在開始談議題前,也會請客戶先做三個深呼吸,或者帶一段冥想,幫助客戶有意識地放鬆,進入客戶的最佳狀態。

留白的重要:有力的問題能帶給客戶反思,但是一個接一個的有力問題,可能會讓客戶招架不住,此時教練會談的場域像是一張高壓電網,客戶隨意觸碰都會受傷,因而出現內在抵抗或放棄的現象,適度的留白可以讓客戶喘息,充裕的留白時間也會左腦暫時關機,讓右腦運行,幫助客戶進入更深層地反思,而不是呈現反應而已,因此運用留白幫助教練會談的節奏更為順暢,讓客戶能專注思考又不至於過度緊繃。

實質的陪伴:以前我以為跟著客戶在一起談一小時,就是陪伴了,但是陪伴是有具體動作的,除了語氣上的調整,教練會使用客戶的用詞,藉此跟客戶建立rapport(親和感);教練在幫助客戶打開自我局限時,如何幫助客戶將「不可能」的心態轉為「可能」、「可以」、「可行」時,會問:你再多走一步會是什麽?會有什麽效果/影響?用「一步」或「一小步」這些詞是教練與客戶同在,同理客戶要突破困局的狀態,就像我的皮拉提斯教練,會在最困難的動作上,用了「push!」等語詞鼓勵學員再嘗試、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因此實質的陪伴能幫助教練與客戶建立關係,也能客戶找到嘗試的勇氣,找回前行的力量。

教練技術是容易學的,教練狀態(presence)是最難修練的,因為教練也是凡人,也有自己的狀態問題,整天忙忙碌碌,不曾有自己的留白時間、反思時間,把教練工作當作一般工作做,很難心如明鏡,當自己的鏡子也蒙塵了,如何能做好一面鏡子來照客戶呢?活出教練的修練是教練的每日功課,經常反思有助於擦拭自己的鏡子,當自己擁有最佳狀態,在教練會談上與客戶的交流,就能從「溝通」層面昇華為「盡在不言中」的境界了。

--

--

Connie Tsai
沈思之路

ICF認證教練PCC/ WIAL 行動學習團隊教練 CALC / IAF認證專業引導師CPF/ 品牌顧問,幫助客戶探索「我」的身份,建立「我們」的場域,連結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達成想要的效果。擅長主題:NLP、溝通、思考力、領導力、品牌與商業模式企劃等。透過運動、正念、書法,幫助自己身心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