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大劇院SPT初體驗

連接「我」的身體,連結「我們的」身體,覺察「我」卡殼的感覺,系統與我的協作下產生改變、轉化發生

Connie
沈思之路
5 min readNov 24, 2019

--

今天Theory U共讀社群的活動是體驗社會大劇院,由Crystal與Jayce帶領幾個練習,流程如下:

  • Opening:正念練習 — 回到當下
  • 20 min dancing — 與自己在一起
  • Village — 看見系統
  • Stuck — 你卡在哪裡
  • Closing
Photo by Fernando Jorge on Unsplash

透過10分鐘正念練習,幫助自己與身體連結,讓心回到當下,但先前遲到十分鐘,進來教室時有點尷尬與抱歉,所以開始這段練習時,感覺自己的心還沒有完全穩定下來。

「腳踏實地」並不簡單

進入20分鐘的舞蹈,這段才是SPT的暖身,名稱叫做舞蹈,其實不是舞蹈,只是活動肢體。此時我的身體感覺還是很熱,心中有個念頭浮起 — 冷氣開太小所以很熱,但是在躺在地板上去掃描與連接身體的感受,我開始感受到身體在瑜珈墊的觸感與溫度,感受全身重量往下沉,感受冷氣吹在身體冰冰涼涼的溫度,皮膚感覺有點冷了,我將雙手放在肚子上保暖,就幾分鐘身體就能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接著指令要我們慢慢坐起來,感受一會兒,指令再請我們慢慢站起來,然後開始下列影片中的練習:移動與暫停的交替(Alternate stillness and movement),這個指令幫助我感受每次身體改變帶來的感覺,正念也有類似的練習,讓我們在匆忙的日常生活中,暫停一下,讓我們有意識地去覺察身體的感受是什麼? Grounded in the body 扎根在我們的身體裡,是這個練習的意圖所在,如 Arawana 所說,多數人是腦很大,不是想過去就是想未來,很難連結下半身,即便在行走時,還在想東想西,走路的時候都是自動導航,所以無法感受腳一步步踏在地上的實際觸感,當腳抬上來時,肌肉的緊繃與放鬆、踏在地上時能感受到的硬度與冰涼等等,這一步是連結身體感受最重要的一步練習,從這裡你會知道什麼叫做Grounded。

20分鐘舞蹈說明 by Arawana Hayashi

看見系統

其實我們活在系統之中,理性上沒人會反對,但「系統」是什麼?卻很少人能說清楚,在Village這個練習中,很像清晨上班的路上,你穿梭在許多匆匆忙忙的路人之中,有些人讓你感覺很緊張,有些人讓你感覺很安定,有些時候大家都在繞圈圈走,很像老鼠繞圈圈的遊戲,這時總有像我一樣討厭這種規律性的人出現,開始在教室中央直線前後來回走,然後我也看到Jayce跟我一樣不按規律走,她倒退走,哈哈!這種情況在現實的工作場景中,可能會有兩種標籤,一種是討人厭的破壞紀律者,另一種則是備受推崇的創新者,前者發生的機率似乎比較高一點。在這個練習中真實看見系統的運作,沒有指揮官,每個人都可以做決定,你的行為影響別人,別人的行為也在影響你。很多人可能覺得自己很渺小,其實在系統之中還是一個有力的存在。

Village的練習過程

「卡殼」身體都知道

負面情緒發生時,身體都是第一個知道,然而我在NLP教學中、正念練習、NVC練習等等的練習中,都會聽到有些參與者說:我沒有感覺?怎麼感覺身體?我的建議是先回到正念的簡單練習(網路有很多資源,例如:三分鐘呼吸空間),或者上述20分鐘舞蹈的練習,或者任何你知道有幫助扎根身體的練習。很多人把解決問題列為第一優先,忍著身體的痛苦,久而久之,身體感受就麻木了,導致身心分離。「卡殼」Stuck的練習很有趣,首先只是讓身體自然去做出一個卡殼的動作,腦中不需要先想發生什麼事,可能此時有人會覺得身體卡是身體很緊而已,自己最近沒遇到什麼大問題,但真的如此嗎?轉轉身體就會發現,身體就是最好線索,背後隱藏情緒、壓力等,仔細回想還是知道最近有什麼煩心事,想不起來套句電影「返校」的名言: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我多年來練習NLP,不論從自己或別人的身上,都看到身軀智慧在閃閃發光,身體很聰明,甚至有時比大腦還聰明!

第二段卡殼練習是案主想一件煩心事,做出卡殼動作,請小組夥伴一一擔任這件事的利益相關人,不需要跟他們解釋內容與角色等,只需要說A請你拉我的右手、B請你拉我的左腳、C請你雙手抱我的頭、D你就站在前方等等的指令,說完案主與夥伴靜默,每個人都可以決定怎麼動,在我當案主的過程中,我一開始被夥伴手腳與頭都拉住,我很想往某個方向走,但覺得好重,像是很多枷鎖在我身上一樣,我就放下自我意識,感受系統要我往哪裡走,我在跟著流動,沒想到繞著繞著,全身發熱,身體卻越來越輕,像是枷鎖解開了,最後來到一個我感覺很平衡、內心很和諧的位置,每個人都說一個字詞後結束,我感受我的情緒從剛開始的有氣無力、失望,轉化為自由、接納、有希望,這種鬆開的感覺真好!

下列影片是此段的說明,網路上還有說明步驟的影片可供參考。

卡殼stuck的說明 by Arawana Hayashi

一個早上的體驗,除了跟正念有類似的感受之外,我喜歡SPT的流動感,特別是看見系統,與系統共舞,是一種與家排不同的看見方式,我體驗過的家排過程都是比較沈重的,雖說最後解開時,案主與夥伴都是非常感動的,但今天SPT的體驗感覺上相較輕盈多了,也或許我還體會得不夠深,或者大家的議題都是比較小的,期待下次的體驗!

--

--

Connie
沈思之路

認證教練/認證引導師/商業顧問,幫助客戶探索「我」的身份,建立「我們」的場域,連結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達成想要的效果。擅長主題:NLP、溝通、思考力、領導力、品牌企劃、商業模式企劃等。透過旅行、運動、正念,幫助自己身心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