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市場裡的黑影

沈梟 Sink Xiao
沈梟 雜學集
Published in
Jun 6, 2023

一次帶著相機在外地旅遊取材的時候,記得是傍晚時分,不過由於冬天的夜晚來得比較早的緣故,已經不太感受得到太陽的氣息了。

在回到住宿點的路上,我偶然路過一處公有市場;就是那種典型五六十年代的、室內的那種傳統公有市場,髒髒亂亂黑黑暗暗的,還有零星幾盞一明一滅的日光燈管,散發出一股濃濃的台味。

這個時間的傳統市場早就收攤了,裡面空無一人,只有拉下的鐵捲門、蓋著帆布的攤位,還有堆得到處都是的各型各色的塑膠藍子。

身為一個尷尬魔人,這不正是一個取材的好時機嗎!看了看錶,我一橫心一咬牙,往無人的市場裡走去。

拍著拍著,不知道過了多久,就在覺得差不多可以收工的時候,突然感到一陣耳鳴;所有聲音都被壓了下來,只剩下一個模糊、沙啞而且低沈的聲音,像是直接在腦中響起:「迷路……了……跟……我走。」

我看到遠處 T 字路口盡處,有一個人影,目測身高超過兩百公分;如果牠是站著的話。

那個人影詭異地呈現一種四肢著地的樣子:後腳站得挺直,腰部直接往前折下,手……或者該說是前腳?竟然比腿還要再長一些,就這樣撐著地面。我看不清楚那個物體的臉,或是牠根本沒有臉?

「迷路……了……跟……我走。」牠從 T 字路口的一側慢慢移動到另一側,沒有看我一眼,但很明顯是在對著我說,不斷重複:「跟……我走。」膝蓋與手肘完全沒有彎曲。

我有一種感覺,我很清楚明白不能跟著牠。我轉頭試圖尋找市場的出口,卻發現不知何時,我已經身在一個看不到外面景象的地方了;站在十字通道的交會處,我朝四方望去,但看起來都像是一模一樣的 T 字路。

「或許,先走原路回去看看。」我一面想著一面退了一步,然後轉過身去。

「跟……我走。」那傢伙竟然也出現在後面的路口,而且……那真的是我來的時候走的路嗎?看起來好陌生。

我開始慌了。不管我看向哪裡,都看到牠以詭異的姿勢,從路口的一邊移動到另一邊。

「跟……我走。」「跟……我走。」「跟……我走。」似人非人的聲音此起彼落,在我腦中響徹。

我在一條條看似一模一樣的通道間穿梭,想找到一條沒有那怪物的「出路」,但是每條路的盡處也都是一樣的 T 字路,還有那個不祥的物體。

「完了,這次真的……」我微顫著,下意識地舉起相機,啪!閃光燈倏地照亮了眼前。

我放下相機、環顧四周,是我剛才取景的地方。耳鳴消失了,腦中的聲音消失了,那怪物也不見蹤影。我看著 T 字路的盡頭,隱隱約約一個亮著紅燈的神龕,是市場裡的土地公廟。

或許冥冥之中還是有什麼力量的。

好不容易摸出了市場,冬夜的寒風此刻反而提醒了我現實的溫暖。我一邊往旅館的方向走去,一邊查看相機裡剛才拍的照片,只見最後一張,是張全白的相片。

心情複雜如我,已經不知道是感到可惜、還是鬆了一口氣的比例比較多了。我隨手刪除了這張「不乾淨」的照片。當時的我還沒發現到更恐怖的事是,背包裡的手機,有無數通來自旅館的未接來電。

--

--

沈梟 Sink Xiao
沈梟 雜學集

在非主流個性的驅使下,到處走走停停,結果一不小心變成了一個雜學家。哎呀,真是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