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勞而獲,也可能是資源的重新分配

Ting Jyun Guo
沒有斜槓的微中年
3 min readJun 29, 2018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一個週四的晚上,和幾個僅在網路上認識的臉友,一起共煮共食了晚餐。我相當喜歡那頓飯的氣氛以及我們在飯桌上聊到的話題,想要記錄下來。

Freegan and Freeganism

Free與Vegan的結合,是不消費的生活態度。
餐桌上的對話,和消費很有關係,我們講了許多不同的消費模式。最後聊到了,不工作的生活之類的。友人L覺得,大家的東西都太多了,例如在友人間登高一呼需要盤子,就會有很多人家中有用不到的盤子。
想到了我這幾年在想的事情,以及友人M的新年新願望,不勞而獲。
其實,不勞而獲也可能是一種資源的重新分配,因為有些人的某些資源太多了,所以多出來的分享給別人,如此而已。
但也反思了,自己到底身上有甚麼資源,是可以分享給別人的呢?
有趣的是,後來我去旁邊抽了一張彩虹卡,上面寫著:「我歡迎豐盛進入我的生命。」是的,我歡迎,我值得,我必須張開雙臂迎接他。

Photo from Pexels

你的身體告訴你足夠了。

餐桌上,我提到我越睡越少的事,我大約都在11~12點多入睡,但是通常都6點多起床,早一點有時5點多起床,最晚也大約是7點多。
原本以為是工作壓力的原因,心想不工作的日子,可能可以睡久一點。殊不知,我一樣是五六點起床,且也沒有午睡需求。
席間,友人H說,「可能是你的身體覺得足夠了,就起床,不用擔心」

聽完覺得有點安心,是說被一天要睡八小時這件思想箝制了呀。
不過,隔天,我睡到7:40還醒不來,不過醒來後,原本因為練習TRX而酸痛到不行的大腿前側,居然不痛了。那天下午,居然還罕見地有了強烈想睡午覺的念頭,原本想要撐著背單字的,後來想到「可能是身體有睡午覺休息的需求」於是決定回應這個需求,睡了一下午覺,就感覺更好了一些,於是當天晚上又再上了一堂TRX。

【身體有多少時候是撐著,而我們多少時候選擇不聆聽?】
午睡當下覺得自己真是至高無上的幸福(旁邊有小天使在吹喇叭的圖),但又想到其實多半的時候,對於身體的聲音選擇不回應,因為工作沒辦法必須撐著、或是因為家人沒辦法必須撐著。
所以,生病了,因為身體必須用生病來發出警訊,告訴你,必須休息了。對於生病,也是要好好感謝吧。但在生病之前,更好的方法應該是好好聆聽自己的身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