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 Jyun Guo
沒有斜槓的微中年
2 min readJul 10, 2018

--

感冒吃藥,要?不要?

Source: pixabay.com

在這個夏天,感冒了。

每到了感冒,就會陷入到底要不要吃西藥的困境。我會去看醫生,但常常不會吃藥。但身邊的人問我有沒有吃藥,我會說我吃了。

我去看醫生的原因,只是確認一下沒有太嚴重或是沒有其他併發症。
而我騙大家的原因,只是因為太難說明我不想吃西藥這件事情了。

總覺得一般感冒,應該是能夠自己好起來的吧。我觀察我的感冒通常都是這樣的病程,一開始是醞釀期,就是鼻子或喉嚨有個怪感。發作期,會以喉嚨痛或流鼻水方式進行,喉嚨痛通常伴隨著發燒,流鼻水又分白色、黃色,鼻水狀或是鼻涕狀,依照這個觀察自己的身體,最後快康復時,會伴隨著咳嗽。整個過程大概要一週左右或以上。

通常在流鼻水及咳嗽期,最常受到別人詢問看醫生了沒,因為會一直要擤鼻涕,還有常常咳嗽,看起來相當嚴重。
但,我想的問題是:是否身體有需要,才製造了那麼多鼻水?是否需要排除,所以才有那麼多鼻水的?又或者,身體是否有需要才會要一直咳嗽。僅用早點睡覺跟多喝開水,夏天再搭配不吹冷氣,白鼻水就搭配蔥薑白粥等民俗療法進行醫治。

痊癒的總是很慢,但好了會有種戰勝的感覺。

但最近,因為我擤鼻涕太大力,導致右耳有種塞住的感覺,就像有人摀住我的耳朵,是聽得到,但就是有隔著一個東西的感覺,越想就越在意。
看了醫生,醫生說,外耳確認沒有進水,就是擤鼻涕太大力塞住了,吃個藥鼻子好了耳朵就會好。到底要不要吃藥呢……。又陷入了困境。

而且,我不懂耳鼻喉科的藥是不是很便宜?一包藥就是六七顆,抗組織胺、抗生素、治療鼻塞、化痰、胃藥都一起開了,也常常懷疑真的要吃那麼多嗎?

阿,到底要不要吃藥呢。還有因為我一耳有點聽不太清楚,唱歌都走音了。煩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