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可以準備的事情-面試考古題

Ting Jyun Guo
沒有斜槓的微中年
4 min readAug 1, 2018
Kaboompics .com

當了上班族9年後,發現上一次用104找工作居然是大學畢業前的第一份工作!第二個發現是,自己面試別人的經驗居然比參加面試還多。又已經到了這個微中年的年紀,不免戒慎恐懼。把這一輪常常被問到的問題記錄下來,有些也是我之前面試別人會問的,分享給大家。
而我找的工作大多偏行銷企劃類的,對於這領域的人也許比較有幫助。

  1. 幫我們介紹你自己
    這題絕對是萬年考古題,大概就是一種破冰。我一直覺得這題比起內容,更重要的是「感覺」。說話的聲音、語調都需要留意,在招呼時要盡量直視對方的眼神,我是直視別人眼神會害羞的人,我都是看山根,對,就是女星會去打的山根。而內容的部分,我傾向掌握KISS原則(Keep it short & simple)。簡述過去的工作,從事年份,擔任的職務及角色,若有必要介紹一下公司即可。
  2. 了解意願及工作經歷
    這部分有幾題常被問到,以列點方式呈現:
    a. 為什麼會想來投這份履歷?
    b. 為什麼要離開每一份工作?
    c. 在工作上,你覺得成功的案例,為什麼?
    d. 在工作上,你覺得失敗或是受挫折的案例,為什麼?

    這段時間很像告白時間,讓對方知道真心誠意,還有你就是對的人。
    關於離開工作的原因,誠實為上策,可以自我分析離開每個工作的推力與拉力,在描述時,可以將重點放在拉力上,如:自我成長、職涯規劃等等。不過,也遇過聰明的主管問推力是甚麼?通常問這個的會是人資。即便今天推力再怎麼大,也不要落於抱怨前公司大會。雖然這部分有時會讓氣氛炒得很熱,但千萬不要傻傻一直說下去。因為整個面試就是要銷售你自己這個產品。
    在成功/失敗的案例上,準備的內容有:在這個案子擔任的角色、工作的內容、如何與團隊合作、最後的產出、成功原因、失敗原因。失敗案例上,如果可以,最好準備後來怎麼改善這個失敗。再來就是說故事的能力,如何把故事說得簡單、易懂、動人,就可以練習。
    我個人是有準備作品集的,作品集裡面我就會將以上幾點放進去,佐以行銷物輔助。邊說邊有視覺輔助,會好很多。但也有遇過完全不看的主管的。
  3. 人格特質
    a. 說說你自己的優點/缺點?
    b. 情境題

    這輪面試,其實問a題的主管比較少,可能因為透過104線上職能評測系統就能大概了解了。遇到b情境題的比較多,遇過的問題有:「若你跟你主管的意見不同,你通常怎麼處理?」「若遇到跨部門的衝突,你怎麼處理,有沒有實際案例可以分享?」情境題難以準備,但已經有職場經驗的人應該都可以分享的。
  4. 職位簡述
    通常在上述之後,主管會開始介紹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但面試前請務必詳讀104上的工作描述(JD, Job Description),不要讓面試成為第一次聽到工作內容。仔細聽,確定工作的內容,若有疑問就必須在此提出。可以在面試前做的準備有:
    a. 想像自己的專業能力,在這個職位上能夠如何發揮。
    b. 抓關鍵字,盡量找到工作內容,與過去經驗有相同的地方,說出來。
    c. 量身打造的企畫案
    ,這次面試也真的有遇到過,需要在三天內,提出企劃案,可以怎麼做,優先順序等等。
  5. 有沒有甚麼問題想要問的?
    這一題當我面試別人時都會問,但當我要面試工作時,居然覺得這題有點難準備。後來,我自己仔細想想,其實最後的這階段,可以再加深對該面試者的印象。我準備的問題有以下幾個,不過都滿老掉牙
    a. 部門的人數組成、分工,其他會密切合作的跨部門分工
    b. 此職缺是因業務擴展的新職缺,還是有人離職呢?
    c. 對此職務的期待、此職務未來的發展
    d.公司或該事業單位未來的發展

    但這些問題,在面試之前就可以先準備,怎麼準備?Google it!可以從公司網站、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財務報告看出端倪。所以假設要問d問題,他的方式可以是:「我讀資料時有看到,今年已經開始在海外設點,想了解一下,接下來公司預計的發展狀況?」
  6. 薪資,這部分我還是非常不會。我也需要看看別人分享經驗呀!

大約如此,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而在面試前,不知於google搜尋多少次,「面試 準備」「面試 自我介紹」的關鍵字。這些問題是面試前可以準備的工作,但實際面試總會有些出乎意料的問題,就相信自己、臨場發揮吧。

祝大家都能在自己想要的位子上發光發熱。

後來,實在太想知道自己在面試別人時是怎麼樣的表現。就問了以前我面試過的同事,得到這樣的評語。

「我那時候覺得你有點點距離感,但是是個厲害的人,就覺得跟著你會學到東西的感覺。因為你跟我說未來這個位子要做什麼,條理分明。」

但他也有補充實際相處起來很舒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