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年我的實習生日記

Ting Jyun Guo
沒有斜槓的微中年
7 min readAug 18, 2018

2018年,基本工資月薪調漲至23100元、時薪150元。22K正式走入歷史。

想要找到22K時的自己,原來當時是那麼想的呀,原來當時發生了這樣的事呀。就會進行與當時的對話。 剛出社會那一年,我每天上班回家都會寫日記在二進位BBS的個板。大多只是記錄一些工作的小事,例如吃麥當勞,找Amber吃飯、訂飲料等等。也會記錄一些對話,還有大家跟我說過的話。然後也有些長文,是對工作的猶豫還有迷惘。

我已經忘記當時,我曾經是那麼迷惘。

最近很偶爾和朋友會談到工作的迷惘。要是早點看了,我就可以說,當時的我真的超級迷惘(然後超級悲觀)。有幾篇文章,想要留下來,給現在的自己看,也給未來的自己看。

一個月2009/8/1

一個月了。

當然對於22k這件事感到有點兒無力,雖說很多人採用22k方案,不過畢竟是實習生。常常會覺得也許明年六月我就又要面臨找工作窘境了。可能五月或是四月就又要開始找。而且也不是白紙了呀。經常也想這個工作到底發展是什麼呢。畢竟說來也是後勤單位,所以通常都是處理股東會之類的事情,不過這件事其實是要有經驗的人來做,所以也是觸碰不到這一塊。畢竟犀利的投資者絕對不會浪費一分錢還有時間的。 所以通常是翻譯。不過做的翻譯通常是對內的,這樣並不會make profit最近翻譯的是投資人關係的翻譯,終於快要結束他了!這就是對外了,不過這東西實際的profit也不會太高。 究竟未來十一個月會在這個職位上學到什麼,又或只會只是一天九個小時在公司裡面浪費生命,這也是非常令人感到心驚。當然也可以說這就是一開始不要太著急。但是萬一一不小心鬆懈了後果也是不堪設想。如同法文系的深淵。四年結束,恍恍惚惚好像什麼都不專精! 一年這個期限,對人生來說到底有多長?

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想要繼續留在A公司呀。或是說繼續在科技產業。畢竟這個地方非常現實。沒有profit可以直接選擇離職吧。不過工作內容卻是無趣的讓我很喜歡。因為不用作小雜事。 羅拉有一天問我說你最想要接觸哪一塊,我就說是CSR的部份。其實對於非營利組織這東西仍有點憧憬!雖說CSR也只是讓企業自身感覺良好罷了 羅拉也說了這個比較沒有獲益,所以你做了別人也看不到。太過現實而殘酷工作的時候有一種腳踏實地呼吸著冷氣,然後全都是一些天文的數字還有遙不可及的事情。有一種阿突然面臨了社會很現實的這一面。有一種過去所以為的夢幻國度完全不一樣。

但是工作就是工作。我喜歡這樣!!

幫未來想了一些路:非營利組織,打零工唸書,繼續IT產業。當然這邊的黑暗想法也是因為最近的一件事情(咖啡知道)才會突然把這件事情想的很深。不管如何,我也希望最少可以撐一年吧。但是每每想到一年後也都會覺得可怕,畢竟我也是容易想太多之人。

一月份實習心得報告(2010/01)

某天在電視上看到,1111人力銀行的發言人說:「一份工作,讓你去交朋友,學新東西,就算每個月只有付你17,283元,你也應該要很高興的接受。這是多麼好的機會呀…」

在A公司工作的半年來,我每個月領21,347元(已扣勞健保),是政府的錢,我是不是應該要更高興的接受呢?那為什麼其他人也是在交朋友學新東西,但他們每個月的錢怎麼會比我們多呢?難道96–98年的畢業生進入職場所學到的東西比之前的畢業生多更多嗎?

有一天,我在工作中就突然的大哭了,想到這些種種的事情,突然覺得自己是否只能依靠這樣的方案才能找到工作呢?突然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實習生的身分及一切一切都感到懷疑,也甚至懷疑了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對於未來究竟會有甚麼幫助呢?我的直屬主管很認真的花了時間聽我說話,他也與我說了很多關於我正面的工作表現,回家之後,冷靜想想,能夠遇到這樣的主管實屬難得,工作氣氛、內容也是我所期待的。
這樣的關心,也許不會改變實習生的身分或薪水以及公司對實習生的態度。但在主管的關心下,我確實感到好多了!

也許工作就是這樣,不是每件事情都令人滿意的。偶爾會遇到挫折,偶爾會傷心難過,但我想這些都是過程。讓人變得更堅強也更能接受挑戰,讓所謂的「草莓族」不再是一壓即爛的草莓,而有了更堅強的外衣,這是我這個月學習到最大的收穫。

三月份的實習生報告(Day 185) (2010/03)

七、我有話要說

  1. 每次被叫工讀生,心中難免有些難過。交換名片時也沒有名片可以拿出來交換,相當尷尬。當外面的人問起職稱,回答了實習生,對方就笑了笑。原本工作前不太在意的事情,沒想到工作了幾個月就在意了起來,大概也是一種改變。有一種試用期好像是一年那麼長。
  2. 公司裡面有很多實習生都離開了,不知道他們去哪了。最近新聞上也常常出現關於大專生實習方案續辦與否的相關消息,有些報導一味的正面,有些卻是一味的偏頗。身為一名實習生,真希望這個計畫不要再續辦了,立意固然良好,但卻會擠壓到其他族群的就業人口;在多數中小企業並沒有如同外商的完善實習計畫或有承辦實習經驗公司的情況下,最後政府方案的實習生就會像是政府所派遣的派遣工或是工讀生。但就某方面來說,這個方案讓許多畢業生在畢業後能夠很快找到工作,不論專業能力或語言能力如何,都能有相當多的就業機會,可謂「齊頭式平等」,而真正的平等是要「立足點平等」依照績效、專業能力決定就業力及薪資,才能避免資源浪費達到真正平等。
  3. 因為這個月開主管會議時,董事長希望能夠營造坦誠的公司文化,部屬能夠說出真話,於是我就坦誠的寫下了實習生心情紀錄。

Day 210

Amber要走了,想起還是有些難過呀,因為她是我在公司情緒崩潰時第一個想要找的人。 我一直記得有一天下午 我心情糟透了,因為過多的SOP翻譯地域,後來Amber就陪我去遠一點的地方買了鮮芋仙,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我就默默的放在心中了 幾乎好多次,都是我敲她MSN說 我心情很差 或好難過 她就會說,我去找你。

Day 246

今天和Bryan與Frank說了很久的話。
Bryan說 他對他的手下抱持的想法就是:在A公司就是好好學 好好做 我就是盡量提供機會資源給你。要是找到更好的或是你更喜歡的就去。
Frank就說他也是。
因為最近太多人太多人要走了 我都發起了疑問。
於是就大大的問了:「難道在20幾歲的時候都不會很想換工作嗎?」
後來Frank還說了他曾經在很年輕時與朋友一起辭掉工作 說要去南投開農場結果朋友居然當天放鴿子。這類的。
總之就是很認真的進行了對談。最後我就祝Bryan長命百歲,結束對話。

一年左右的某一天的紀錄,和自己說的話。

(備註:當時那麼悲觀,我自己也嚇一跳,上班時應該看不太出來!結果還是又做了兩年多~)

今天又是一個你與小世界、陽光、人群隔離的上班日子。在辦公室裡面,你沒有可以說話的人,你假裝堅強並獨來獨往,中午,你走過一群群的買飯並共食的人們,你走過喧鬧的餐廳忍不住往裡面看了一眼那些快樂喧嘩用餐人們。
早上,你一到辦公室,在與主管說過早安之後,幾乎沒再說過話。面對一個力不從心的訪談,你一直懷疑你自己到底在做甚麼,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做這件事對公司、對自己有甚麼幫助?看著那個部門的人之間沒有隔板,可以開心的討論著GRD,或是晚上要去吃甚麼,都是一群二十幾歲的一起努力,你知道,在這樣繼續下去一點也不會快樂。即便有,也只是暫時的。
現在的你一點也無法也不想去加入自己辦公室的人的話題,那些高尚的東西、卑劣的小伎倆、過於奢華的享樂、家庭以及那種以前輩勸告你的口氣。
下午,開了一場非常無聊的會,大概談了兩小時與自己不相干的事情之後,輪到你只談了五分鐘。你在心中再度告訴自己,沒錯,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知道你對主管、穩定的薪水、不錯的生活與工作之間感到安心,但是,你知道的,再這樣下去,每幾個月你就會質疑自己一次,問自己,我到底在做甚麼。寫得不夠好的新聞稿、資源少的公益活動、一點都不擅長的投資人關係、低調的公關、財務專業度不足,更重要的是,你知道你常常在那些奇怪的投資場合出了神。在製造業與ISO文件之中離開了當下。

你想去做一點其他的,做一點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又再一天八小時的無意義工作之後,打電動到深夜。

我知道的,離開需要勇氣。所以我再給你幾個月,我知道你需要領到一筆錢來填補學貸壓力。

我都懂你不是退縮,只是現實太殘酷了。但你知道的,再這樣下去,你一定會抱著後悔死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