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前,絕對要檢查的安全守則!

用一點時間與心力,換來登山全員的安全保障

邱泊瑜
目山戶外工作坊
Jan 13, 2021

--

登山風險如此多,有時候看似輕鬆簡單的行程,也可能因為一些人為疏失或意外,而導致無法挽回的結果,如果在出發前,領隊有根據行程與人員狀況做好評估準備,就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如果你是爬過幾次山、跟過一些隊伍的入門登山者,第一次嘗試自組隊時,卻發現自己不知道如何撰寫計畫書、不知道紮營地缺水怎麼處理、不確定判斷單攻折返的時機,我這邊提供「登山行前安全檢查」,絕對能幫助到想自組登山的你!

我想要提供的服務: 登山計畫書健檢

你可以將自己的行程計畫與裝備給我檢查,我會根據目前的人員狀況與路線,給予你最實際且有用的建議,讓您能在山下就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下雨最容易發生意外了!

一份好的登山計畫,究竟該注意什麼?

提供幾個我在上山前,一定會檢查的安全注意事項,這些項目都是我在大學期間,準備登山計畫書的內容,透過以下資訊的填寫,能讓領隊更好掌握登山行程,進而降低發生意外的風險!

1. 登山行程時間規劃

選定登山地點後,就會根據人員組成、路線難度去推估行走時間。一個好的行前計畫,能夠讓隊員更好掌握行走速度、休息時間的安排,甚至是判斷有沒有時間去單攻附近的山頭。

根據人組員成、路線現況預想行走時間

透過對照行程表與實際行走時間,能讓領隊在發生突發狀況時,第一時間知道該如何應對。

舉例來說,如果天候不佳,而行進途中有人體力透支,拖累整個隊伍的速度,此時,領隊可以從預估行程表推估,以正常速度行走的話,大概再一個小時就到山屋。這裡他可能更好的作法,,是拆隊讓體力好的隊員先到山屋放置背包後,再回來支援其他隊員背包包,而不是想著「印象中認為山屋快到了,不需要有所調整」,依然保持整個團體行動,導致原本狀況好的成員,因為一直等待隊員而有失溫的風險。

有些時候,我們是第一次去這個路線,並不知道每個路段需要的時間,這時就可以借助健行筆記找到步道的基本資料。再進階一點,則是去找到山友們分享的紀錄,像是輝哥的天空就分享許多路線/遊記,讓入門者可以事先了解每個路段的行走時長跟路況影像,能透過這些資訊,根據人員組成列出適當的預估時間。

健行筆記給的時間,都是健康大眾正常速度能抵達的時間安排

2. 氣象觀察

不只是領隊要知道登山天氣狀況,隊員也需要對於天氣有一定的認識。

像是我本人習慣使用 Windy 配上中央氣象局的雲象圖,來推估實際的天氣狀況,通常在出發前一個禮拜,就能大致確認山上狀況,此時,應該針對不同的天氣,調整登山裝備以及行程。

長這樣就別上山受苦了吧

像是這兩天的大雪,讓雪山的行程從入門變成困難,寒風加上雪地,會讓沒有準備齊全的新手吃足苦頭。

3. 裝備安排

如果只參加過商業隊的夥伴,想要進階到自組隊,就要開始思考公裝與私裝的差別,檢查每個隊員身上帶了哪些東西,確保必備的裝備帶了,多餘/重複的東西可以省略或由一人準備即可。確認都沒問題後,若還有足夠的體力與空間,才去思考可以帶上哪些 Happy 的爽品(想是汽水、牛排等)

必備的私人裝備,就是不能少的保命裝備

自組隊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公裝的分配,像是帳篷、鍋具、食材等等,如果沒有確實規劃分配、互相檢查,就會發生準備吃晚餐的時候,肉還放在山下冰箱的慘劇。

公裝表的部分,標注人名與攜帶物品數量

4. 緊急狀況應變計畫

根據路線可能發生的風險,預先做好規劃。

新手最容易遺忘的就是折返點的安排,這點尤其在單攻路線特別重要。以玉山來舉例,如果你在 12 點以前還沒走到主峰,即便你認為自己只需再走半小時就能抵達,我也會建議開始往回走,因為這不單單是半小時的問題,得考慮到來回是一小時,加上過程中繼續消耗的體力,回程時會更容易體力透支,種種因素加起來,就是讓發生山難的可能性劇增!

因為應變計畫真的很吃個人的登山經驗,實在無法一一列出什麼樣的情況,有什麼樣最好的處理方式。這邊就先列出幾個可能的突發情況,供大家思考如果以下事項發生時,自己有沒有辦法處理:

  1. 發現原訂的紮營地缺水
  2. 隊員不慎腳扭傷,已經不良於行
  3. 迷路一個小時,且天色已經暗了
  4. 路面崩塌,無法走在預定的道路

5. 留守人制度

最後,一個有規劃的登山隊伍,應該會根據以上內容,製作出一份登山計畫書,這份計畫書應該要請每位隊員詳讀。同時需要記得,隊伍應該安排一個知悉全部行程的山下夥伴,確保當發生緊急事件時,有人可以將資訊即時提供給救難隊員,以利搜救進行!

這個留守人,盡量是找去過該山區、或是熟悉登山運動的夥伴。在爬山過程中,領隊也要定時在訊號良好的地方,向留守人回報目前隊員狀況及更新天氣資訊,養成這樣的習慣,絕對能在山難發生時,大大提升隊伍的安全性!

一份好的登山計畫書,可是至關重要呢!(政大登山隊模板)

看完這一長串的文章,是不是覺得登山其實沒想像中簡單!如果天氣大好、人員狀況良好,計畫書的用處確實不大,但如果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時,預做好最壞的打算,一定能減少意外發生。

如果你認為自己經驗不足,即便知道這些注意事項,還是不知該如何開始準備,我提供的服務「登山計畫書健檢」,絕對能幫助第一次自組登山的你!

關於登山計畫書健檢

將自己的行程計畫與人員裝備表給我檢查,我會根據你的狀況與路線,給予你實際且有用的建議,讓你們能在山下做好萬全的準備!

從登山時間規劃、折返點安排、氣象觀察、人員體力需求、緊急救難、計畫書撰寫、 GPX 檔案下載、參考紀錄推薦,我將一一幫助你準備好,並透過一個小時的時間,進行溝通規劃,讓你即便是自組上山,也能安全下山!

簡單來說,透過這項健檢,能幫助你提升登山的安全性,成為一個負責任的領隊!而收費方式為:一次 1,000 元。

當然阿,如果你覺得自己實在毫無經驗,連要寫什麼都毫無頭緒,歡迎先來上我的登山行前課,讓自己知道該如何寫計畫書。如果真的很害怕在山上發生意外,也可以參加由我客製化的小型登山團(歡迎私訊詢問),先跟著我走幾次,再來考慮安排自主登山。最後祝福大家,每次上山都出大景!

關於我

邱泊瑜,山齡 6 年的登山咖,曾任政治大學登山隊隊長、路線研發、安全委員、探勘領隊。

百岳 50 座,在學階段帶超過 100 個新生上山,2017 年擔任世大運玉山火炬手,並於 2020 年初,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42 天走 330 公里山路)

最喜歡登山的純粹,不管是看到美景,本能地發出讚嘆聲的真誠;又或是人與人之間,在營火前真心的交流。這些回憶與美好,都是我每次踏入山林的理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