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登山「三寶」,百岳挑戰並不難!

|登山行前課|你要的教學都在這!

行前準備做得好,自主登山沒煩惱

邱泊瑜
目山戶外工作坊

--

我想提供「登山諮詢服務」

我不當嚮導帶你上山,而是在上山前,幫你補充相關知識、解答疑惑,讓你以相對安全的方式,「自主」完成登百岳 玉山、雪山、嘉明湖的夢想!

台灣百岳真的值得你嘗試(奇萊連峰)

不能出國,該去哪邊玩?

受到疫情影響,大家都出不了國,只好在台灣四處遊玩,假日的景點人潮真的可怕,連帶著台灣高山也逃不了這樣的命運,愈來愈多人願意準備起裝備,用雙腳走入山林、享受山林,看到這種景象,我個人是既開心又不開心。開心的是台灣的戶外美,終於漸漸被更多人看見;不開心的是,原本就是不想人擠人才上山享受,現在連上山也要排隊了…QQ

百岳人擠人示意圖(攝於向陽山叉路)

不過登山這項運動,的確充滿許多樂趣,風景也完全不輸給國外,但跟所有的戶外運動一樣,有許多危險因子與變數。尤其是過夜的隊伍,需要面對更大的風險,因為在山上的急救,一點也急不起來,天氣不好直升機就是不能飛;收訊不好,老天爺也還沒跟 119 連線,無法幫忙轉分機。

登山到底難不難啊?

登山過夜的難度,大概跟追求伴侶一樣。有錢,難度就不高?

的確,如果你願意直接花錢請嚮導,可以省了很多事,上山也只要享受風景就好,三餐、路線導覽都有人幫你準備好,這樣難度真的不高,平常有在運動的話,誰都能完成大部分的山頭。但這樣做的時候,同時也喪失了我覺得登山最有趣的部分 −『冒險

攝於卡樓羅斷崖

當你有一個渴望的目標,但不確定是否必然能達成。在此種狀況下,所有企圖達成目標的決策,都是一種「冒險」

登山對我而言,風景只是附加的好處。真的令我著迷的,是必須根據天氣、人員以及路線狀況去評估與決策。這些決策,都是為了讓你完成某個目標,可能是登上這一座困難的山頭、是在狂風暴雨下保住同伴的安全、是在迷路的時候,冷靜地找到原路,是一切未知的挑戰,讓登山如此有趣!

如果你也想體會登山的「趣味」,卻跟大部分第一次上山的新手一樣,可能不太知道要注意哪些地方,所以就上網找找資料,想說體力夠的話,應該沒什麼太大問題吧。幸運的話,你的確可以穿著慢跑鞋、背著旅行包,登上百岳、欣賞美景。但也有很大的可能,因為你的疏忽,害了你或是你的隊伍發生意外,無法順利走完行程,或是讓救難隊員冒著生命危險帶你下山。

這邊我必須說,自主爬熱門路線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情,困難的反而是抽中山屋!不過有些東西,你沒上過山、沒在山上過夜過,還真的不知道該從何準備起,網路上資料很多,但你不一定找到最適合你的行程資料,有時候還是有些問題,想要找個人問。

這時候,你想到你的 A 朋友,好像有去過玉山、雪山…(這邊自行帶入熱門百岳),應該滿了解登山的,結果他跟你說:「我也沒準備什麼啊,查一下路線、裝備準備一下,就跟著我朋友去了!」這樣的回答,讓你有點安心又有點擔心,安心的地方是,連 A 朋友體力那麼差,又沒什麼準備的人都可以完登了,我應該也可以的啦!擔心的地方是,怎麼感覺跟著他的方法做,可能會出意外阿。看來還是問問別人好了!

這種朋友最討厭了!….

真的別再花時間上 FB 發文找人求助了,你需要的很簡單,就是我來幫你上個登山行前課。

登山行前課,為自己的第一次做準備!

我能提供

・登山前計畫書的擬定、安排

根據你的隊伍組成,建議你合適的行程距離與路線,以及基本安全介紹與登山須知。

・簡易 GPS 安裝與應用教學

讓你在迷路的時候,找得到離回家最近的路(不用等到七天才回家),或是在意外發生時,知道該如何跟救難隊報你的座標與位置。

・路線經驗分享

依造你的需求,給予你一些路線的推薦與介紹,讓你打卡的山頭,不會只是玉山、雪山、嘉明湖…

・提供入門登山裝備的介紹

讓你知道該帶什麼、不該帶什麼上山。也能逐一檢查你帶上山的裝備,確認哪些是 Need 哪些是 Wanted,讓你從出發前就做好斷捨離。

帶著學員學習如何看圖判位

基本上,只要是入門登山所需要知道的知識,我都能與你分享。

說得好像好厲害,那我到底是誰?

本人比較瘦一點!

政大山隊出身的邱泊瑜

攝於 聖稜線

山齡 6 年的登山咖,,曾任政治大學登山隊隊長、路線研發、安全委員、探勘領隊

百岳 50 座,在學階段帶超過 100 個新生上山,2017 年擔任世大運玉山火炬手,並於 2020 年初,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

左邊的就是本人我 Photo credit : rean

中央山脈大縱走介紹:從中央山脈北邊走到南邊,全長 330 公里,走了 42 天,經過南湖大山、畢祿山、奇萊、能高安東軍、七彩湖、南二段、嘉明湖等知名路線,一年完成隊伍不超過 3支。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點擊以下網址觀看我們當時的遊記!

我不敢說自己登山經歷多顯赫,因為比我厲害的人太多了。

但我爬過的山夠多,帶過的新生不少,讓我知道新手會犯下的錯誤與誤解,也讓我對於登山的行程安排有一定掌握能力。

加上我長期跟新手過招的經驗,一定能用你懂的方式,手把手幫你規劃登山行程。

登山行前課

課程規劃

大約 2–3 小時,前面 1.5 小時會是台灣登山介紹(包含行程、百岳類型、裝備、規劃、GPS 運用、背包登山杖使用等…),再加一個小時的問答時間。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進一步與我聯繫,可以根據細節再做更多的說明與介紹。

收費

認識的朋友隨意,可以請吃一頓飯,幫我介紹好工作?(好對象就不缺了,謝謝)

不認識的朋友,價格先訂在一人 666 元好了,人數超過 6人另談。因為這個計畫很新,想說希望跑得比較順一點,所以選了個吉利的數字。不過只要你聽完我的課,實際完成了一次登山計畫與旅程,回來跟我分享,並推薦你也想登山的朋友來聽課,或是帶著這些新手去登山,那我就會把 666 元退還給你,讓你還有資金準備下次登山!(爬山很花錢的😂)

地點

桃園、台北為主,能自己提供安靜舒適的場地最好,不然就只能跟業務搶咖啡廳了。

聯絡方式

我的信箱: v3708599@gmail.com | 臉書

結語

三個小時的時間,絕對沒辦法教得非常扎實,我自己也沒厲害到能訓練你成為一個登山專家。「登山行前課」只是希望能讓你獨立完成熱門登山路線的籌備與行程,讓你親身體會登山的美好。或許你發現一點都不有趣,也很好,因為台灣美麗的戶外不只在山上;或許你很喜歡,喜歡到無法自拔,那未來那些更艱難的,需要找水、判圖、搭建營地的路線,就去參加更專業的登山培訓課程吧,你會發現超級有趣的登山世界的!

攝於雪季南湖

讓我幫你繫上名為「安全」的鞋帶,出發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