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Memo

The Artist’s Way: A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

Frank a.k.a 複水
複水-法蘭克林筆記時間
13 min readJul 22, 2021

--

二十五週年出版紀念序
¶創作即實踐靈性,
>晨間隨筆,藝術之約
(每周一次的獨自旅遊)
¶很多時候我們生命在抹個區塊阻滯不前,因為那樣感覺比較安全


¶創意是我們真正的本性,是心理的實際狀況,根本不用無中生有
>內在指引 (或許我知道該怎麼做的暗示),輸入前進指令: 我應該要xxx
>我學著攤開紙張,寫下聽到的聲音,寫作比較像是竊聽,我就是寫,不討價還價,好或壞
¶為自己負責任,不再扮演受苦受罪的藝術家,常歸咎:酗酒,雜交,財務,自我毀滅
¶既然我們有創意,生命就成為我們的藝術作品

心靈電力:基本原則
¶藝術家創造也是造物者,人神靈結合的核心即創造力的體驗
>只要依循著信念發揮創造力,宇宙就能向前推進

基本工具 (恢復創造力)
-晨間隨筆 (是發送,對自我和宇宙宣示夢想,不滿和希望)
¶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不要批判自己,寫就是了,偶爾多採但往往負面,因那些怒氣,牢騷,瑣事可能就是橫梗在你和創造力間的障礙
¶寫下後,我們將翻過恐懼,否定,情緒到另一頁,擺脫心中的撈刀才能找到自己心中的安定點
¶激起你的藝術右腦,暫時忽略理性左腦
¶隨筆是通往強烈,清晰自我感受的道路,忠實的記錄,描繪出內心地圖和建設性行動,隨筆是我的冥想方式
¶無聊只不過是”這有什麼用?”的害怕絕望偽裝,把害怕寫下來,把一切寫下來

-藝術之約 (是接收,領悟,靈感,敞開自我)
¶每周撥出兩小時只跟自己內在小孩單獨出遊
¶自我揭露雖然可怕,卻能建立起真正的關係,說心事,搏感情,做規劃

-灌注活水
¶一切都這麼順利,作品才會枯竭,痛苦似乎是藝術的根源,讓我們專注細節
¶灌注井水時,想著喜悅,樂趣,魔法,不要想著責任
>如果不走平常走慣的路,我會看到什麼? 改走不熟悉的路,使我們來到當下
>愛因斯坦: “為什麼最好的點子都是在洗澡時想出來的?”

第一週:先接受做差勁的自己
-影子藝術家
¶榮格: 沒有什麼比父母沒充分活出生命更能影響周遭,尤其是孩子的心理
¶怕夢想見光死,隔著一層推動自己的事或做影子事業,在於缺乏膽識與支持
>在他們心中充斥著未達成的心願和未實現的承諾,他們想寫作,演戲,跳舞,又怕自己太認真。
-保護內心的小小藝術家
¶這是嬰兒學步,摔跤是家常便飯, 不過度苛責自己。想重拾藝術家身分,必須願意先做差勁的藝術家,同意自己成為初學者
>如果有人問:”等我學會xx我都幾歲了嗎?” 反問:”我知,你沒學會也是那個歲數”
-內在盟軍: 正面說話有助於建立安全感和希望
¶試著將冒失話改成正面話,試著回到過去找出創造自我價值的三位宿敵/靠山(那些推砌出你負面/正面核心信念的)
¶想像生活,如果你還有五條命可活,妳想做什麼? 想到什麼就記下來
-檢查
¶這禮拜的晨間隨筆與單獨藝術之約後,做了什麼與有什麼感受?
¶覺得這禮拜有什麼事對你復原具有重大意義? 描述一下

第二週:信任自己
-清醒
¶信任自己的創造力是前所未有的行為,最初會覺得恐懼,要克服障礙和走出挫折這是很正常的。清醒過來和失去理智,當下感覺是一樣的。
>把自我懷疑視為復原徵兆,我們就能對付更強勁的襲擊。千萬別讓自我懷疑變成自我贈恨或毀滅,正面陳述是好的強效解藥
-惡毒的玩伴
¶擁有安全感又能自我接納時,創造力才會源源不絕
>我們常寧可納悶和擔心自己的傲慢,也不願意謙虛地尋求協助來克服恐懼
>不要指望心裡有障礙的朋友為你的復原叫好,特別提防避免妳的疑慮復活,如戒酒VS酒肉朋友
¶凡是不聽從內心的指引,你會感到失去能量,失去力量,和靈性死氣沉沉的感覺
>一旦你開始支持自己,就會找到新的支持源頭
>要溫和,但要堅定,藉由自己的突破建立榜樣,影響別人成為他從自我懷疑通往意我把達的橋樑。
>你將學會享受身為創作的過程,學習放下掌控結果的需求,你會發現發揮創造力的樂趣,你會著重於過程,而非成品。你的療育是貸給他人希望最偉大的訊息
¶創意之所以不能發揮,往往若入他人替我們的安排。
>創意受阻的人不重視自己對自己的責任,反而重視自己對別人的責任
-狂人 (外在敵人,權力地位是他們的主食,你卻依順他)
要逃避創作,會做的一件事,就是和狂人打交道
¶創意受阻的人願意不惜代價保持現狀,害怕讓自己更有創意,自己會變成狂人,欺凌身邊的人。甚至用這恐懼為藉口,讓別人欺凌自己
-懷疑心態 (內在敵人)
¶宇宙沒打算為難他,而是他為難自己。稍微敞開心胸留點門縫試著去開門
-注意力
¶高度的注意力才能連結和生存,而非沉湎於幻想中無法自拔而創造力受阻
¶人要清醒才能活下去,全神貫注才能神智清醒
>不論成功或失敗,生活品質的好壞並不影響生命的真相。有質量的生活和喜悅成正比,喜悅的能力則來自全神貫注。
>自我從名詞變成動詞,工作和玩樂融合,當下爆發出創造力
¶我是從痛苦中學到全神貫注,未來太可怕不敢深思,過去太痛苦不敢回首,於是學會專注眼前的時刻,當下是唯一的安全所在,現在我仍在呼吸。

第三週:控制負面能量
-憤怒
¶我們什麼都做,就是不仔細聆聽它。憤怒讓我們知道自己去過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不喜歡這些地方,憤怒他指引著路是健康跡象,是工具而非主宰
-巧合
¶禱告應驗很令人驚慌,因為這意味著責任。不怕不可能,只怕有可能
>一旦創造力恢復,隨處可見的巧合便會令你吃驚
>絕對不要問自己能不能做到,應該說我正在做,接著繫好安全帶,最不可思議的事即將登場。先想到,再想該怎麼做。你要做什麼事,自然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渴望,請求,相信,接受
>事實上有那麼多扇門為你打開,想不走進去才困難。
>跳下去,安全網自然會張開,除非全心投入,否則便會猶豫不決,本來不可能發生的事都會出現來幫助你,那個決定衍生出一連串事件,事事都對你有利,還有那想不到的機緣和物質協助也都會出現
-羞愧
¶羞辱是控制人的手段,試著防止某人做出讓我們難堪的事情
>創作本身就在述說秘密(本身就涉及羞愧及害怕),但問題在於知道這事後,對我有什麼看法?
>當人們不想看見某樣東西時,只要有人秀給他們看就會生氣
¶我們可以尋找可以放心訴苦的朋友,要能學著不否認,也不要壓抑情感,創造自己的安全環境,保護內在小孩
-應付批評 (為了自己)
¶分辨有用和無用的批評,坦承受到幫助的批評
-成長
¶通常前進兩步,退後一步。天助自助者,練習接受個機會機運的幫助

第四週:重拾真誠感
-真正的改變
¶晨間隨筆必須真心話,影像將越來越清晰 (我不喜歡那樣,我覺得這樣好極,衣櫥有一半衣服看不順眼,突然唱起歌,跑起步來等)
¶越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越能確定你的復原過程已經開始,你是自己的樂土,是自己全新的疆域。
>你的步調可能會快到你無法察覺,可望休息是很正常的
-先把閱讀擺一邊
¶有時需要點內在沉默空間 (我們總是在做事,講話,閱讀,聽廣播,計劃下一步,不停運轉著)
>有時我們狼吞虎嚥他人的文字,卻不消化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不自己動手端出點東西來
>如果試著不閱讀,遲早會找不到事情做,這時就非玩不可,例如跳個恰恰八,把架子漆成綠色,找些興奮的事做看看
¶檢視目前生活中,有哪個狀態你覺得應該要改變? 如果還沒有,卡在這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第五週:宇宙能量就是你的靠山
¶願意接受任何源頭所提供的好處,變不再遭受迫害
>列出需要指引的項目,晚上試著祈求答案,早上聆聽答案,敞開心胸接受所有的幫助
-尋找河流
¶依賴內在造物者,就不會再依賴任何事物,可以真正第自由自在。毫不依賴是和其他人培養真正親密關係的唯一途徑。不纏著別人要求保障,同伴才能在沒有負擔的狀況下回應我們的愛
¶虛偽的自我永遠耐心十足,總是為了滿足他人的需要或要求而拖延本身的需求,不要在當好好人和客客氣氣(美德陷阱,別在摧殘自我),先照顧自己。
>你是在替自己還是別人過日子? 你在摧殘自我嗎?
-練習被禁止的喜悅
¶列出10樣你熱愛和想去做但不能做的事
>只要列出被禁止的喜悅,往往就能破除阻饒你做這些事的障礙

第六週:創意與奢侈
¶我們拼命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藉此迴避藝術,同時規避心靈成長
-享受對自己的奢華,它可以是任何形式 (自我空間意識上的轉換)
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正是我們真正註定要做的事,當我們做註定要做的事,錢自然會找上門,大門為我們而開,覺得有貢獻,工作便會像是在玩耍
>我們動不動就說是因為缺錢才導致創意被侷限,真正的障礙來自自己的束縛感和無力感,其實覺得糗的只有自己
¶恢復創意時所做的事,看起來都很傻氣,認真地玩耍
-練習: 記帳
¶用起前來往往有別於真正的價值觀

第七週:拒絕完美主義
-傾聽
¶磨練傾聽技巧: 晨間隨筆與藝術之約
¶要清楚看到靈感的時刻,必須要有信念
>做這,試這,說這,聽得越來越清楚
>我們會在想要的時候聽到需要的頻率,並對準所要的頻率
>你做任何計畫,造物者都會給你需要的東西
-完美主義
¶畫永遠沒有畫完的時候,只是在有趣的地方停止罷了
-風險
¶恢復成功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想法變成行動,接著正式面對風險。
>活著就是不確定形式,不知道下一步是如何,一旦懂得如何就開始一點點死去。我們無法知道,我們猜測也許會錯,但我們在黑暗中一步接著一部跳躍
>突破”因為…所以我不能”的心房,突破自我設限
>如果不能做到完美地不,我會嘗試xxx
>去做就對了,如果贏了你就贏了,如果輸了你還是贏了
-妒忌
¶妒忌只是張面具,掩飾了我害怕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夠勇敢於採取行動。當我們朝著夢想前進,才發覺其實每個人都有容身之地而非一山不容二虎。地度剝奪了我們行動的意願,而行動卻是自由的關鍵
¶練習-妒忌圖表: 人,原因,行動/解藥
¶練習-考古: 小時候我錯過了做xxx的機會

第八週:按部就班慢慢來
-生存
¶在喪失希望,金錢,自信後,所有藝術家必須學習存活的藝術
-象牙塔
¶不要輕易批評自己或別人早期的藝術嘗試
-塞翁失馬
¶每次的傷痛,務必都要視為未來的收穫,一切端視你怎麼看。
¶每一個結束,就是一個開始
>但我們在悲傷時很容易就忘記,由於只注意發生過的事,作品成功,大受歡迎的美夢已破碎
¶這個挫折對我有什麼幫助? 能引導我往哪個方向前進?
>只要肯用不同眼光看世界,通過自己不敢走進的門,就能知道,新象並表現出有一絲希望的存在
>想接到球,那麼你得想接球才行。不要嫌人家丟球的弧度太差,伸手去拿你真正要的東西
>如果想拍出自己的電影,你必須先把自己當成作家推銷
>我沒問 “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 而是 “該怎麼做?”
>接下來必須做什麼? 持久不墜的關鍵在於自我激勵和選擇,關鍵在行動
-年齡和時間: 成品和過程
¶如果你不學也是這個年紀
¶注重過程,創意生活會保持新鮮感。注重成品,可能會變得愚蠢或貧乏
-按部就班:
¶每天採取適量行動,而非一次搞定(不要自我設限而焦慮上癮而要行動上癮),去看到當下能做的小變化小步驟上。
¶每天做一個小動作,不要沉溺於大問題裡(你可就能找不到小答案)
¶做出生命做大決定時,部會有敲鑼打鼓。命運是在沉默中透露的。
>大改變是發生在微小片段中的

第九週:善待自己的困境
-恐懼
¶受挫的藝術家並不懶惰,而是遇到阻礙,他們把能量用來自我懷疑與害怕
-熱忱
¶想當藝術家,熱忱遠勝紀律,他是心靈的承諾,一種愛的認同,來自於玩樂而非工作。藝術是過程,應滿樂趣
-創意逆轉(氣餒):
¶通常發生在任何成功後,哪次最要命的,能把復原中的藝術家嚇得躲回自我挫敗的洞穴中
>但記住最傑出的藝術家都曾經歷過創意逆轉,並從失敗了再站起來。
¶面對創意逆轉時,問問自己”誰能幫我度我這個關卡?” 然後開始求助
>一旦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幫助自然會到位。
-突破障礙
¶開始列出一切相關恐懼,將漸漸豁然開朗
>你一直在抱怨什麼? 拖延什麼?

第十週:競爭.名氣.工作狂
-創作路上小心
¶我們寧可挑個障礙,不肯繪畫,寫作,試試看會有什麼結果。在受阻的情況下,我們很清楚自己是什麼人: 不快樂的人。 克服障礙的我們可能變得有威脅性: 快樂的人。 焦慮是動力
>感覺: 焦慮! >嘗試: 運用焦慮! > 感覺: 我剛做到了! 運用焦慮向前行 >歐天啊我好興奮!
-工作狂的阻礙
¶我們工作常常是為了迴避自己,配偶和真正的感情
>玩樂使工作狂緊張,開心則引起恐慌因為樂趣導致創造力導致叛逆,導致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停滯:
¶任何創意生命都會有乾旱,乾旱也會結束因為我們仍跌跌撞撞地走下去,我們不斷寫晨間隨筆
-名氣
¶名氣是心靈的毒藥 (想成名或保持名氣的渴望),問題變得不是”作品進行得如何?” 而是 “他們看了作品後覺得如何?” 因為我們害怕,沒有人愛
>努力創作是名氣的毒藥的唯一解藥
-競爭
¶盯著別人的成就看時視線就離開了自己

第十一週:創意自主權
-接納
¶藝術家的能力,由我,神和作品決定,如果我想寫一首詩,就必須寫那首詩,不管她賣不賣得掉。你有權利做的糟糕,創造本身即是獎賞
¶創造力是靈魂的氧氣,遏止創造力會使人變得野蠻
¶在金錢誘惑下,世俗尊嚴是沉重的負擔,地位職等則會消耗精力,使我們不能追隨心靈的指引。計算自我和自己目標價值時,我們放棄了自己的承諾
¶創意不是做生意,雖然有時能帶來不少生意。別人要求我們重複自我,以拓展既有市場,有時我們做得到,有時則不能
>倘若我們忽略了內在承諾,在外在世界裡很快就會看得出要付出的代價
>必須不斷滿足自身藝術成長的內在要求。藝術停滯所換來的成功,注定失敗
-運動禪
¶一天走20分鐘,移動式冥想:
心靈收音機,走出頭腦,進入身體。為了靈魂而走,在移動中學習(不管是游泳,跑步,騎乘)

第十二週:信任自己的內在指引
-信任
¶走進深林才能開始探險,這是展示信念的第一步
-神秘
¶創意和人類生活一樣,從黑暗中開始
-發揮想像力
¶透過嗜好的好處,有助於突破創作
-逃脫的速度
¶當你要離開他們的時候,他們知道。當你正往那方向走去,考驗就來了!
>一點點甜言蜜語就能緩和逃跑的速度,給點錢的效果也是一樣。
>復原的創意人會發現,一旦事業有起色,就會去找關係最親密又會掃興的人。我們會去找疑心病最重的朋友,如果沒有找他們也會打來,這就是考驗!
¶寫下五個人的名子,你能和他們討論夢想,同時也支持你的夢想和計畫

後記
創作之路問與答
創意社群指導原則
附錄:上路雜記

--

--

Frank a.k.a 複水
複水-法蘭克林筆記時間

💡 你價值與自由的人生夥伴 🌱 人生與投資,一起不斷提高內功,學習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