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強心臟 Memo

最強的牌桌心理鍛鍊,掙脫「我無法/ 我應該/我沒錢」人生困局 by 吳紹綱 Raymond Wu

複水心得: https://www.instagram.com/p/CR6ZLs1M7_a/

這本書近期真的很打動我的內心,也有滿滿類似的既視感,一年前的我像Raymond曾經一樣被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徹底改變了對金錢的認知結構,想要真正改變自己財富狀況,選擇的賽道必須有所改變,以上班的方式累積財富是非常難有巨大的人生變化。

一年多前改變認知後趁年輕毅然決然離職台積,往投資的世界走挑戰自己,一年了沒想到自己投資如此順遂,賺了一筆對自來說上班短時間從沒想過的金額,但5月市場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也損失相當可觀幾乎一半回吐,沮喪低迷了一陣子有點進入絕望的心理狀態迴圈中跳不出,甚至繼續越來越失誤,我想這就是達克效應所說的自信崩潰絕望之谷區,但終於開始慢慢接納這狀態,並且知道自己真的不知道的一些事情謙虛的學習著。猶如Rymond破產那段敘述,連輸45天真的輸到完全崩潰,輸到破產,但如果我們始終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哀的人,那就真的輸定了,很喜歡那段話“我的輸,都是贏! 輸過才能找到贏的方法”。

想想現在早早挫折或許對我來說也是件好事吧! 如果我好好面對它再調整更穩健的心態做法,想想這個挫折的幫助是什麼? 它指引我前進哪? 或是接下來該怎麼做?不再採坑犯大錯,這都是最近再重新認真思考的事,因為我不想再回去上班啦哈。另個最大啟發我的事是為價值付出! 你願意用300萬跟高手學習一堂課嗎? 願意用3萬買水果攤30年累積的經驗嗎? 沒有貴不貴,只有值不值! 真是當頭棒喝呢! 還有人際上的眉角,不先以金錢導向與人相處,看不到的東西往往未來更值錢,將心比心,為對方多想一點自然也會回應在自己身上,都是觀念上很有幫助的。最後很認同「相信自己」信念,困難時最能幫助自己就是自己,多為自己心中埋下一些希望與夢想的種子並改變底層認知,相信它會在我們行為與結果中不斷發酵 J

Chapter 1 跳脫「我應該」的困局_平庸的囚徒
別被所謂的「應該」困住
想得夠大,也能當總統
大事情不要跟小人物說,做了再說
沒投出的球,百分之百不會進籃

Chapter 2 跳脫「我沒錢」的困局_金錢的囚徒
花三百萬學來的一堂課
沒有貴不貴,只有值不值得
時間比錢更重要
專注做到最好,錢就會來找你
別急著賺小錢,看長不看短才能賺得多
小心省錢陷阱,花對錢更致富
拒當財務文盲
別人賺多少,關你什麼事?
股市和賭桌一樣充滿幻術

Chapter 3 跳脫「我無法」的困局_大腦的囚徒
人生就是賭,管好手中的牌
打斷鼻子,越挫越勇
輸光了、破產了,就好了!
管住心底的賭鬼
怪別人,你就輸了
我的輸,都是贏

Chapter 4 淬鍊「相信自己」的信念_往恐慌區邁進
耐性是人生的基本功
將心比心,為對方多想一點
不憑感覺,用數字做決策
從好到最好,關鍵都在細節
走進狼群,永遠往上比

Epilogue 種下夢想的種子

--

--

Frank a.k.a 複水
複水-法蘭克林筆記時間

💡 你價值與自由的人生夥伴 🌱 人生與投資,一起不斷提高內功,學習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