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入虛擬貨幣宇宙

黃豆泥
豆泥的放送頭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Apr 8, 2021

--

我的加密貨幣流向圖

文章目的:以安全步驟持有加密貨幣而不被騙,取得新世界門票。
適用對象:尚未持有加密貨幣,與我一樣想要小額投入的台灣人。

這篇文章分享幾個月來我在加密貨幣的實踐歷程。

身為新手的我,文章著重在轉帳路徑的實踐而非炒幣的炒作心得,技術分析什麼的實在太難啦,但是當一當數位藝術收藏家或者挖礦小農夫挺新鮮有趣的。希望不久的將來旅遊禁令解除,我可以帶著滿滿的比特幣去土耳其玩不用換匯(2021.03.23 土耳其里拉暴跌,比特幣暴漲);或者很久以後被統戰時不用擠兌暴跌的新台幣(大誤)。

我是從去年九月時開始聽寶博朋友說才發覺加密貨幣的虛擬宇宙(Metaverse)變得趣味橫生,2014 年同學們一頭熱在討論時來不及當礦工、2017 年沒有被 ICO(首次代幣發行上市)風暴掃到;過了四年,現在有 NFT (非同質化代幣,藝術品、虛擬寶物交易等)、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 去中心化金融)熱潮,還有好多公鏈的虛擬宇宙,實在是很想要放一點錢錢進去感受一下。

一開始在 MaiCoin (一個台灣的代買代售平台)上面買進一點點比特幣,但買來買去實在沒有什麼實感;直到今年一月開始使用幣安(Binance,規模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以後才發現怎麼交易對這麼多,還有超多衍生性產品諸如幣安寶、槓桿、永續合約等,讓你把錢留在幣安帳號裡面。也因此才開始看各種有趣的區塊鏈新創項目,還有它們發行的代幣;

到了三月才真正踏入 DeFi (去中心化金融)的世界,當了一陣子流動性挖礦的小農夫小韭菜,也終於聽懂了寶博朋友說、區塊勢這些 Podcast 上面講的內容大概是怎麼樣在運作。雖然沒有真的賺到多少錢,但是在把錢搬了搬去的過程中體驗到許多地球村的科幻悸動,我幻想「這種參與 FEI 貨幣燒傷機制的過程,就是彭淮南上班的感覺嗎?(雖然最後被燒傷的是自己)」、「擁有一點點 SAND 幣是不是很像數位房地產世界裡, REIT (不動產投資信託)的虛擬小股東?」、「放一點點錢買 K21 代幣,是不是等於擁有了一座美術館的一根柱子?」,即使轉帳附上高額的礦工手續費也心甘情願。畢竟我是還沒有使用 Line Pay 、街口支付之類的電子支付就直接跨入加密貨幣的行列,時代的巨輪越轉越快。

這段過程前後大概半年,實在太長了(錯失了大牛市的良機?)。所以這篇文敘述將新台幣換成加密貨幣的過程與大家分享,如果有更好的路徑也請跟我說一下!

如果不知道加密貨幣是什麼,可以先聽聽 Podcast

寶博朋友說 EP56 | 你的『愛』要留給誰

(寶博是我的通勤導師 Q_Q)

台幣出入金加密貨幣管道

一、台幣入金出金

能提供新台幣入金出金的交易所不多,台灣幾間交易所如 Max、BitoPro、ACE 等,網路上已經有蠻多教學。我自己是用 MaiCoin 集團打造的 Max 交易所把台幣換成虛擬貨幣,通常是新台幣放著等 USDT (泰達幣,私人公司發行的美金穩定幣)匯率變好的時候換過去然後出金到私人錢包或幣安(Binance)。

最早是用 MaiCoin,介面最簡單,審核最方便,但由於是代買代售平台,造市價格是平台方說了算,價差大約 1.5%-3%,但不得不說整體體驗對菜鳥真的很好。

後來我的入金主力管道轉移到同一平台經營的 Max 交易所,交易所有掛單功能,所以可以買到自己想要的價格,交易的幣種也多了一點。在此需注意,MaiCoin 與 Max 雖然是同一平台方經營,但是帳號不互通。以上每一個平台如果要做新台幣入金都需要 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證,提供一些私人證件證明真身且反洗錢。

至於哪一個交易平台的交易手續費與出金費用比較便宜,可以參考這篇文章(BTW 最近 Max 交易所的 USDT 出金走 TRC-20 到波場幣錢包不用出金費用,非常推推。)

台灣交易所由於交易深度不足,有時候遇到波動大的時候會當機,出金入金的功能也會卡住,新手如我嚇到一兩次還以為交易所要倒了,從此我才開始把資金放到個人地址的錢包裡面。

台幣入金出金也是虛擬貨幣詐騙最容易發生的步驟,切勿貪小便宜或是被封閉的 Line 群組詐騙,詳情可以追蹤粉絲專頁靠北虛擬貨幣,置身事外看看蠻快樂的。

此外,幣安交易所有提供 C2C (英文版是 P2P)場外交易(OTC, Over The Counter),可以藉由匯款或是 Line Pay 與第三方換到比特幣、USDT,但個人是沒有試過,聽朋友說整體成本與走 Max 差不多。

最後,信用卡也可以刷進各種錢包,最知名的服務就是 Crypto.com,而 Crypto.com 也可以申辦信用卡,以記帳卡的形式作為出金管道的一種;我也有成功在幣安上面刷卡入金,但手續費頗高後來沒有繼續使用;而許多私人錢包應用如 Blocto、TrustWallet 等也可以透過 MoonPay 刷卡入金,但不知為何我的卡沒有刷成功過,而且手續費也不低。

台幣 — Max — Binance 出入金費用

我目前最常使用的傳遞鏈為台幣帳戶 — Max交易所 — Binance交易所,出金費用內含礦工轉帳手續費,我目前是以以太坊(以太幣)轉帳為主,目前 Max 錢包地址支援的轉帳路徑不多,還沒有隔離見證(SegWit)或是 BEP2 等,手續費隨加密貨幣價格水漲船高。

二、中心化交易所(Centralized Finance)

最大規模的交易所是幣安、最近股票上市的是 CoinBase、身邊朋友蠻長使用可以開網格機器人的 Bitfinex、開發出股票代幣化的 FTX、Crypto.com 本身也是交易所。每一個交易所提供的服務略同,功能與體驗上與股票帳戶雷同,我自己只有用幣安,本身提供幾百種交易對還有各種金融服務,最近花了蠻多時間在研究永續合約上面。

幣安本身製作的幣安學院(Binance Academy),我認為很適合提供新手入坑加密貨幣或區塊鏈世界。

常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在此需注意中心化交易所的帳戶並非私人地址,要操作各種 D-App (去中心化 App)要使用私人錢包地址。而放在交易所的資金要小心倒閉風險,放在私人錢包才具有加密貨幣的真正意義。而且說實在的這與傳統股票操作差不了太多,使用的目的只有兩個,獲利與換幣,前者雖然重要,後者才是真正好玩的部分,讓你可以進入各種 Dapp 的門票。

但交易所本身也提供給我們這種奈米戶許多原本不敢想像的優勢,如以太坊升級成 ETH 2.0 若要參與成為節點,至少需要質押 32 顆以太幣(現在匯率換算是一百八十六萬台幣),但是參加幣安統一的池子就不論金額大小都可以加入;中心化交易所本身的交易手續費相對低廉(0.035%),不用付出 DeFi 去中心交易所目前因為流量擁堵造成的高額手續費(Gas Fee)(有時候要到 50 美金…)

另外,這些大型的交易所本身也在擴張自己的領土,紛紛推出自己的代幣、支付系統、發行 Visa 卡、併購錢包應用、甚至建立自己的公鏈、扶植自己的公鏈宇宙 DeFi 應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誰才會是下一個 Google 、Amazon 等級的巨獸。

你必須擁有錢包,裡面還要有一點點錢,才能進入 DApp 的世界

三、私人地址與錢包應用

擁有私人地址有兩個目的:儲蓄與應用。

儲蓄是把錢放在錢包裡,或是抵押到其他銀行生利息;
應用是拿來買各種東西,或是啟動更多智慧化的服務。

除了放在錢包裡,其他都需要啟動智慧合約。

目前創建私人地址的錢包應用的步驟都很簡單,你會被分配到一個公鑰地址與私鑰密碼(通常是註記詞,十幾個英文單字),請記得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註記詞,萬一註記詞被別人拿走或是自己不小心遺失掉,這個帳戶就會永久消失,而且不像銀行或其他網路帳號可以取回密碼。

比特幣官網有提供因不同需求而推薦不同支援比特幣的錢包應用,我自己是用 BitPay,比特幣在這個年頭比較少執行複雜功能,彷彿黃金,所以我的錢包以長期保存比特幣為主要功能。

以太坊網絡因為有強悍的虛擬主機設計(EVM),可以執行各種智慧合約,所以在 2017 年生物大爆炸各種符合 ERC-20 的代幣 ICO 上市發行;這幾個月符合 ERC-720 的 NFT 數位藝術品、收藏品熱潮大量出現;當然可種去中心化金融服務都是應用智慧合約的協議,達到如樂高般可以自由組建的創舉。使用這些服務的前提就是你必須有一個私人地址,與相容地址的錢包應用。

一張圖解釋 BTC 與 ETH 的差別(from Twitter @Ethereummemes)

以太坊最知名的錢包為小狐狸 MetaMask,MetaMask 可以使用不同公鏈(包含以太坊、幣安鏈等),可以以 Chrome 外掛的形式在不同 DApp 服務上面登入,也可以在手機 App 上面自己開瀏覽器網頁操作。另外 Trust Wallet 被幣安併購,我認為目前是體驗 BSC 幣安智能鏈最好的 APP,當然這些 Wallet 都能夠匯入錢包地址進行操作。

關於區塊鏈紀錄交易的科普文章,推薦閱讀 Pelith 撰寫的 Medium 文組也該知道的區塊鏈技術知識。裡頭會告訴你交易過程與手續費產生的理由。

四、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服務

安裝好錢包,透過中心化交易所替裡面放一點錢之後,就可以暢遊整個虛擬宇宙了!

最近因為以太坊壅塞手續費暴漲,而其解決方案尚未落實,其他公鏈主打低廉手續費搶佔市場,其幣價也節節上升,如波場 Tron、波卡 Polkadot (Polygon)、幣安智能鏈 BSC、Solana 等等。因此奈米戶如我才能進場遊玩,像個帝王一樣。

我的作法是用 Trust Wallet 連上幣安智能鏈,體驗當農夫的感覺,目前一個月挖到的礦比想像中的多了一些,當然也有跌到慘不忍睹的項目,搞得我每天都在看白皮書算有沒有可能參與到歷史性的一刻。

下圖是以太坊與幣安智能鏈之間的項目比較, BSC 基本上就是 ditto 整個內容過去,山寨之王~,不過區塊鏈世界沒有幾乎沒有山寨問題只有致敬問題,去年壽司之亂 YFII 之亂就是如此。

https://twitter.com/Coin98Analytics/status/1339102210911686656/photo/1

目前在幣安智能鏈上使用到的 DeFi 項目有:

  1. PanCake Swap: 可以自由兌換各種貨幣,同時可以提供兩種貨幣的交易對進入資金池,提供流動性,兌換憑證,獲得流動性獎勵。
  2. AutoFarm: 可以拿上面換得的憑證抵押進 AutoFarm,它會幫你尋找最優的流動性獎勵的機構,是為機槍池。
  3. YieldWatch: 提供錢包地址,它會幫你監測當農夫獲得的獎勵結果。
  4. Ellipsis Finance: BSC 宇宙原汁原味的 Curve Finance,提供穩定幣資金池,同時可以農 EPS 幣換取獎勵。
  5. Defistation: 監測整個市場各項 DeFi 服務的資金水位。

不過,以上的服務風險都很高,進場前請先三思。

以上大概描述了我進入虛擬貨幣宇宙的路徑,最近詐騙事件越來越猖狂,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即將被騙的新手,如果大神們有更好的走法歡迎與我討論!

最後還是強調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分享實踐過程中的體驗心得,炒幣的部分真的太菜,當韭當割還差不多。

如果你還沒有使用過以上推薦的 App,這裡有我的推薦連結可以點進去:

  1. 幣安邀請https://accounts.binance.cc/zh-TW/register?ref=78808035
  2. Max 交易所邀請:https://max.maicoin.com/signup?r=92c0637e
  3. Crypto.com 邀請:https://crypto.com/app/qvenhundwf
  4. 或是進來看看彷彿龐氏騙局的區塊鏈 Twitter: BitClout 的豆泥幣頁面

--

--

黃豆泥
豆泥的放送頭

現於公部門服務,目標為研究數位科技如何幫助民主社會。分散式自治組織實踐者。中國醫畢業,曾於台北榮總一般科住院醫師,側寫臨床工作與紀錄個人洞見,著迷於未來人的工作型態。新文章放於 Matters:https://matters.news/@mashb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