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很多問題,但答案是找不到的

而是做到的。

自從今年一月中出了《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這本書之後,有蠻多跟大家分享新書的機會,在準備分享會的時候,我會設法讓每一場都不太一樣,不過這個主題我幾乎每次都想要特別分享。

博客來: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

高中是我很茫然的一段時期,也許因為高一時媽媽去世,家中發生劇烈的變化,又剛好我的叛逆期也差不多是那時期,那幾年就是劇烈的碰撞拉扯與茫然無措。

只記得是高中時期,但忘記具體是在哪裡看到,有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

很多答案我們直到很久以後才會明白,

直到問題都已被遺忘

去年下半年寫書的時候,這句話又突然在腦海中不斷浮現;書寫的過程會不斷地反芻和挖掘自己,過程中我發現這句話是真的,我高中大學時期不斷反覆問自己問別人問老天的各種問題,如今我都有答案,但我根本已經忘記當時我的問題是什麼。

人生有很多問題,但很多答案不是靠找到的,而是要做到

為什麼說找不到答案?因為答案在那個當下還不存在。

舉例來說:

「跟這個人在一起會不會幸福?」

「念研究所對未來有沒有幫助?」

「這個工作機會有沒有發展性?」

這些問題影響很大,於是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心力找答案,當然答案很重要,可是不存在的答案就找不到,花再多時間還是找不到,但為什麼答案會不存在?因為對有些問題來說,並不會有一個答案在那裡,答案是做出來的。

例如:「跟這個人在一起會不會幸福?」
沒有一個會或不會的答案,而是看在一起之後兩人如何經營關係,經營得不好就不幸福,經營得好就幸福,根據後續的行動才會產生答案。

例如:「這個工作機會有沒有發展性?」
是看實際做這個工作的時候是怎麼做?上班打卡交差了事的做,還是用心投入設法把事情做好的做?沒有策略方向就只是努力的做,還是有規劃有系統地累積的做?

後續的行動決定了有沒有發展性

答案是做出來的,行動才會產生答案

例如所謂的熱情也是,有些人會希望能找到自己熱情所在,然後發展對應的職涯,但熱情也不是找到的。

熱情是投入之後的一種狀態

不是因為有熱情所以投入,也是因為投入所以有熱情

當然並不是任何事情只要投入就會有熱情,依然會對應自己的性格、能力、價值觀等等,我們有可能有熱情的事情非常多,但實際上會因為機緣,我們只會真的投入在少數事情上,最後真的會有熱情的事物就不太多。

答案不是找到的,是做到的。

熱情也不是找到的,是做出來的。

自己也是,多年前曾經流行過 #找自己,現在這種說法也愈來愈少見,因為它也是一樣的概念,自己不是找到的,而是做出來的。

我們都具有很大的可塑性,自己是自己捏塑出來的,熱情是投入之後的產物,並沒有一個所謂「真實的自己」在某處等著被找到,沒有一個所謂的「熱情所在」正藏在哪裡等著被找到,它們都是行動之後的產物。

面對沒有答案的問題,只有行動會帶來結果

不要花力氣尋找並不存在的答案,這是我在寫這本書過程中最大的體悟。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