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呼叫我

Perry Station
派瑞在路上/Perry Station
7 min readNov 13, 2019
如果你和我一樣,從沒想過倫敦隨處可見次文化

2018/04/14

到倫敦過復活節。

幸好Lódź城內的小機場,正好有直達倫敦的航線,省去兩小時搭火車趕到華沙市中心再轉地鐵到蕭邦機場的風塵僕僕。

Lódź的洛次機場甚至比一些國家的中央車站還小。一天總共三班飛機,五個登機口只有兩個在使用。起飛前半小時,外面的起降跑道還看不到任何一台飛機。

還沒看過一天只有三班機的機場,還以為系統出問題
總共五個登機門,有三個關閉

Delay一個多小時的瑞安航空,終於在旅客失去最後的耐心前現身。
「哎!你終於來了」,坐進狹窄的座位,按照慣例對自己說safe flight,確定飛機離地後,倒頭便睡去。
但來不及做完一場夢,機長廣播我們要降落了。比台南回中壢還快。

機艙門前用力吸一口濃濃的英式空氣。
好的,終於來到歐洲了(極度政治不正確+刻板印象哈哈抱歉波蘭我愛你)關於英國,我瞭解的不多,事前沒做太多規劃。甚至在飛機上用離線地圖搜尋才知道,以為離倫敦很近、可以搭公車到達的康橋,兩者竟是桃園到台中的距離(鄉巴佬look),索性無知到底,直接打消計劃行程的念頭,任老天接下來幾天要帶我去哪就是哪。

看得到搭不到的倫敦線

第一次登上英語系國家,入境區不少華人,中英交雜,剎時環境中的訊息變得可理解,沒有任何語言關卡或陌生感。
早已把波蘭語當耳邊風的我,聽覺突然開始沒有障礙地收起訊號,反而開始不習慣。

不過幸好資訊很readable,才不至於看不懂從機場通往倫敦市區的火車停駛的消息。Fine,反正以前發生過太多事故,現在面對這種能解決的意外已經非常不感意外,反而感到親切(?!)

從Stansted機場離開,只有往南和往北兩種選擇。向南的倫敦線已中斷,我們被迫搭乘向北線。
Guess what!
往北的終點正是康橋呢!
真是謝謝機場快線讓我去到康橋到此一遊^^…

在波蘭生活快兩個月後,第一次以波蘭為家,往外「出國」,一路上免不了拿兩地做比較。

1.
相較於波蘭的單一種族,在倫敦可見各種臉孔,無論是遊客或居民,黃黑白人、歐亞非參雜,組成非常多元。
在波蘭光看到東亞面孔,會燃起他鄉遇故知的興奮。
在英國聽到中文,只會耐不住厭煩感saying ok that’s too much。

2.
波蘭人很樂於等紅燈,即使路上一台車也沒有,也不動一點闖紅燈的念,就這樣站穩穩地等下去。
行人頭上則長了紅燈似的,不論上一秒開多快,下一秒車子永遠會在你面前停下來,等你通過。
而英國人反之,林北想走就走類型,有時甚至是綠燈邊的車子要等待闖紅燈的行人,而車子也不總會為路人暫停。

3.
英國人特別愛說sorry,擋到你路、擋到你鏡頭,擋到你視線,或讓別人停止手邊工作或某動作時都要道歉一下。但比較像是一種形式或禮貌,你不會感受到太多歉意。
店員愛講Lovely,That’s great,How nice 等讚美語助詞。即使當下我只是點個漢堡,也像做了一件好事般備受稱讚。

4.
波蘭的氣溫始終在零度以下,但濕度低,只要避免將皮膚暴露在冷空氣中,基本上不至於冷到失去理智。
英國溼冷天氣一如台灣,溫度雖然比波蘭高,但寒意更重,衣服永遠穿不夠、穿不暖。

5.
兩國各類商品的價目表數字很接近,搭一趟交通工具各是1.4 波蘭幣 /1.4英鎊;蔬菜一顆大概2 zl / 2 pound、早餐 10 zl / 10 pound,
但是…
但是啊…
我們來看看匯率,前者台幣x8.6,後者x41,將近五倍的物價差!
有沒有覺得波蘭平易近人又可愛?

東倫敦元素

我的這趟倫敦,沒有鐵橋沒有眼,
只有放不晴的灰天與飄不盡的櫻花,
和東倫敦隱隱騷動的氣流。

有幸找來當時在倫敦深造服裝設計的佳凰擔任地陪。東倫敦像是她的後花園,信手捻來都是私房店家或景點。佳凰首先帶我來到位於東倫敦中心的East End地區,放眼望去,街頭味很重。街上隨處可見無論男女老幼,各個像剛拍完Vogue封面,從髮型到鞋款、眼神到氣場,像自備舞台光與伸展台,態度滿溢整個街道。
刺青、塗鴉、次文化、古著、創新的、老舊的、潮的酷的炫的,不限種類在這裡百花齊放。
東倫敦無法停滯,不斷地解放、破壞、重組,生氣蓬勃。
各種天馬行空的荒唐,在East End似乎都能被允許。
但刷子沒有多幾把,隨時會被這座城市打入冷宮。

「這裡汰換率高,夠有本事的人才留得下來,
所以大家都拼命讓自己更厲害。」

「倫敦時間很貴,所以別浪費時間,
一直往你要去的方向走就對了。」

佳凰細數著東倫敦的迷人和現實之處。
我想起當初她在台南舉辦個人服裝展,在台上發光的樣子。
她正是那個拼了命往前走的人。

請問是在走時裝秀?
外觀殺氣很重的佳凰,一開口就變親切大姐姐

Here comes Asian Time
來倫敦其實是為拜訪我的萬年房東 蝸,
從大學借宿到碩士,從台北借居到倫敦。

晚上和蝸的朋友們吃晚餐,分別來自香港與北京。
皆是箇中翹楚,說起話來眼神會發亮,
在各自的領域裡深耕,清清楚楚地過生活。
(只有我看起來肥腫呆。)

這晚我細細地感受在波蘭夢寐以求卻求不到的畫面:
認識各地區華人,文化上存有些微差距,但分享著相同的本質。
用相似的語言,談論屬於東亞人的話題。

港中台。 Girls, at the moment of 2019, i wish all you well.

「明天天氣感覺不錯,去賞花吧。」蝸說。

倫敦好心地在我離開前,賞我一段限時好天氣,能參與意料之外的櫻花季,順便讓整天關在宿舍苦寫論文的碩士生有機會出門走走。我們備足了應景的食物,前往到公園野餐。
有郭奕伶在的地方,永遠不擔心會餓到。

攝政公園的櫻花樹長得茂密,盡力為替低彩度的街區上一點色。
風一起,被雨洗過的花瓣紛紛離枝,亂下一場春雪。

我們躺在半山坡的草皮上,任春風和時間從身旁劃過。
這大概是我鍾愛歐洲的其中之一原因:
你可以不計較時間流走、不在乎路人眼光,
大大方方地花一輩子躺在草地上虛度光陰,當一個百無聊賴之人。
彷彿人生一切不疾不徐。

櫻花茂密到快看不見天日
快樂到模糊

臨走前,將最後沒花完的零錢交付給蝸,錢包已徹底乾癟。
英鎊像被春風吹拂的櫻花,在閃神間灑向遠方,
心裡明白,回不來了,但是你心甘情願。

興致勃勃帶著兩條新買的圍巾回波蘭過冬,殊不知
復活節過後,整個波蘭也復活了,
藍色小花在學校盛開,迎接剛從長假中醒回來的人們。

(默默把圍巾收入櫃。)

Thank god, Spring is finally coming !

新長的小藍花霸佔了原本被白雪覆蓋的校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