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夜,遇見「被國家放逐的民主工作者」|《人物故事》

Perry Station
派瑞在路上/Perry Station
5 min readFeb 13, 2020
人權工作者 Long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道救援工作者,聚集在這兒的酒吧,手裡拎著酒精,一邊為繁忙的工作日常喘口氣,一邊感歎著日漸緊張又束手無策的國際局勢。」想起曾在某本書讀到這樣一個場景,記得敘述者在描寫中東戰地,閱讀當下覺得離自己遙遠,亦無關。
可這段話就在我和L坐在西門露天酒吧聊天時,突然躍上心頭。

L是來自越南的NGO工作者。印象中,他時常在晚上九點過後,仍坐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挑燈獨守著電腦桌,全心全意投入工作。

週五晚,是個放飛自我的好日子,我和L相約到西門,找了個好位子,配了杯好酒,坐下來放慢人生。「所以,」我小酌一口酒。「你曾說你已經7年沒回越南,也暫時不能回去,是怎麼回事?」我知道國際NGO工作者,身後總有故事。

「好的。首先,我是個democracy activist,」他說道。
「然後越南又是個共產國家,好我懂了。」我順勢接下去,大抵能見故事如何發展。
無須多做解釋。生在極權國家,碰政治永是一條不歸路。

L來自北越,畢業於法律系。曾在越南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過幾年,然日子過去,他發現這種職涯並不使他快樂,反而,生活缺乏了一塊「什麼」。他決定起身追尋,毅然辭去穩定的律師職,加入駐菲律賓的越南NGO人權組織,轉身投入人權倡議。「我進去後,開始接受訓練。後來我也開始培訓新人。」不過幾年,L便成為資深人權工作者,隨後他來台灣創辦自己的NGO — Legal Initiatives for Vietnam(LIV)。除了經營線上雜誌,撰寫法律、政治相關文章,也舉辦民主人權倡議活動。

「我曾在越南上街抗議時,被警察逮捕,我們的政府啊,你懂的。很多同樣在國外做人權倡議的朋友,回越南之後,護照就被政府沒收,無法再出境了。這也是我七年來不回越南的原因。我目前仍打算在國外多累積一些經驗、一些能量,讓我的NGO能夠茁長。」L談起過往碰撞極權政治的經歷,以及暫時回不去家鄉的現狀,輕描淡寫,平心靜氣,彷彿一切生來如此,呼吸一般自然。

Like suffered from nothing.

「那你曾有那麼一點點後悔放棄穩定生活嗎?」雖然已能從他堅定的神情找出答案,但我仍想聽他親口說。「不會的。我嘗試過穩定高薪的工作,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樣子。現在的工作雖然薪水遠低於以前,但很有意義,我內心很踏實。」他如此堅定。

這份對社會關注、政治參與的熱忱,要回溯到L的原生家庭。L的爸爸熱衷於政治,總愛和來家裡作客的朋友大聊政治議題。年幼的L在長輩們耳濡目染之下,漸被政治啟蒙,他開始尋找身邊各種可以學習政治的管道。有趣的是,L的爸爸是共產黨的狂粉,左一句右一句都在崇拜共產黨。但無意間被父親引進門的L,成年後大量接觸外界的民主訊息,逐漸尋得真理,最後不僅沒有繼承父業,甚至渡到彼岸,走上對抗共產黨的街頭。

L目前定居台灣,攻讀台灣的研究所,現職為記者。生活單純,上課、工作、睡覺,鮮少有休閒娛樂,假日不時加班。「NGO工作者是沒有週休二日的。加上我是創辦人,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由於另一共同創辦人前陣子身體微恙,暫時到其他國家休養。其他兩位兼職員工,也不常到辦公室來,NGO目前所有的業務,幾乎落在L肩上。我問他,隻身在台灣,又要獨自負責整個組織,會不會感到孤單?他露出一慣的笑容,「還好啊,我常常跟家人朋友通電話,而且,我很喜歡台灣。」L開始細數台灣的美好:環境乾淨有秩序,食物便宜,交通發達,人們親切。「最重要的是,你們擁有自由。」

「生在越南,我當然還是愛我的國家,但如果可以選擇,我想當台灣人。台灣發展得很完整、很先進。同時也給我一種非常特別的連結感。」我點點頭,沒有否認台灣的優點,卻也無法完全贊同。「但當台灣人很辛苦呢,」我尷尬地苦笑。面對這些外國人的讚揚或欣羨,我總試圖戳破他們美好的泡泡。「無法進到聯合國、不被世界銀行承認就算了。我們還要花好大一番力氣解釋自己跟中國的關係、跟中國沒有關係。有時候,其實也說不清我們到底是誰?」此時我憶起,越南正是我當起背包客第一個到訪的國家,也是我開始觀察文化衝突的啟蒙地。「之前我去越南旅行,倒很欣賞越南人,尤其年輕一代,非常積極替自己找機會。感覺得出來整個國家都在起飛。」越南年輕人不怕生,走在街上各種搭訕外國人,只因想聽聽異國旅人的故事與經驗,順便練習英文口說。當時我們就被一群越南學生搭上,初次離開東北亞文化圈、沒見過什麼世面的我,還以爲遇到幫派要來騙錢,心裡滿是害怕與排斥。無法相信有人單純為了「練英文」跟外國人搭訕,也不敢相信一句「How are you 」就能和陌生人建立關係。對於害羞怕生又怕講英文的台灣人而言,簡直是開眼界。

「是啊,越南人其實都滿努力,也很喜歡跟外國人交流,希望可以更國際化、跟國際接軌。只是政府就不是很給力了。話說回來,你們的某位總統候選人,也讓人滿不解… 」L話鋒一轉,「還有台灣的媒體,品質其實不到很好。這也是我未來回越南想做的事:讓媒體維持好品質。」連媒體亂象都看得很透徹,看來這位先生真的很了解台灣。

「我和我的朋友們都很愛自己的國家,我們很努力的想改變它,讓它有一天能像台灣一樣自由。

那晚我們在L最愛的西門露天區,待到捷運末班離站前一刻。出社會後,我還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跟他國NGO工作者在夜晚喝著酒,聊著政治與理念。我無法體會甚至想像,離家七年,或跟自己的國家作對、被自己國家列入黑名單,是什麼感受。

有人生來不怕燃燒。
哪怕燒的是安穩與歸途,
他們仍要為信念、為心中的正義,
一生奔走。

閱讀L的文章👉🏽:https://www.thevietnamese.org/
認識LIV組織👉🏽:https://www.liv.ng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