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初見驛站

Perry Station
派瑞在路上/Perry Station
2 min readJan 2, 2020
大漠味很重的絲路建築

原先預留一週在伊斯坦堡挖掘美食與人文,
但土國地陪 T&U 力邀我一起回他們的學校城市,
加上我對人擠人的遊客據點漸失耐心,
心一橫,便將千年古都從行事曆上劃掉,

寫上Kastamonu和Karabük:
兩座位於伊斯坦堡右方、介於安卡拉和黑海的中間城鎮。
-
兩座城的魅力之深,
竟意想不到地成為旅居歐洲期間,最令我沈浸與眷戀之地。

Kastamonu是T的家鄉,
由一棟棟現代風格穿插鄂圖曼式建築所組成。
它的定位好比台中,雖不是首線城市,
但生活機能、商業及文化底蘊自成一格,宜居宜業。

除了能住進土耳其人家裡,參與當地人生活,
這裡的清真寺亦純淨、尚未被觀光客進攻,
瀰漫在祈禱室裡的,不是眾人的腳汗味,而是很純淨的虔誠。

而將這趟旅程推向巔峰的,是被我意外踏進的絲路驛站。
驛站之於我,正如被旅人嚮往、卻不可觸及的遠方。

身在台灣,直覺將「絲路」跟「中國」畫上等號,
礙於意識形態,可見的未來裡我並無打算踏入中國。
某種程度而言便是無緣拜見中國境內的千年舊跡。
出於漢人本位的歷史觀,便完全忘記絲路的末端,正落在土耳其。

驛站內部

被豔陽高照的驛站,被灌木植被包圍。
堅牆用巨石塊堆砌而成,石塊沙黃的色澤飄來大漠的生息。
踏進陰涼的室內,可見內牆有一凹槽處,
仍保存當初設來掛繫駱駝鞍繩的鐵勾。

我坐在沙發上,看這圓頂式建築,如今被接手的人家改作商店。
試圖幻想百年前的旅人,翻越萬里、吃盡風沙或生離死別,
最終也抵達我屁股底下的位置,休憩、打盹,
載滿一身塵土的駱駝,蹲在一旁飲水與喘息。

一瞬間,我彷彿活進歷史。

驛站門口

--

--